新華網 正文
美軍欲用“廉價”無人機顛覆未來空戰?
2019-11-05 14:40:2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MQ-9“死神”攻擊型無人機是美空軍目前“任務完成率”最高的戰機,但距離美軍理想中的“無人戰機”仍相差甚遠。

    據美國《大眾機械》月刊網站10月26日報道稱,美空軍官員在參加2019年《防務新聞》周刊大會期間表示,其正在投資研發的核心技術之一就是“低成本、一次性的無人戰機”。美軍專家認為,無人戰機可以成倍提高有人戰機的戰鬥力,甚至將顛覆現有的大國空戰模式。那麼美空軍的廉價無人戰機項目發展現狀如何?未來發展潛力又如何?本文就此為您簡析。

    F-35A單價夠買30架“女武神”?廉價無人戰機可降低作戰成本

    據美國《大眾機械》月刊網站10月26日報道稱,美空軍目前擁有規模龐大的無人機群,主要承擔情報、監視與偵察(ISR)任務,僅有少數例如MQ-1“捕食者”和MQ-9“死神”的攻擊型無人機,具備有限的“察打一體”能力。但這些攻擊型無人機卻是美空軍現役所有戰機中任務執行力最強的。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高級分析師托德·哈裏森介紹稱,MQ-9及MQ-1的平均任務執行率接近90%,而F-22隱身戰機自2005年服役以來,其平均任務執行率僅為50%。盡管出動率優于有人戰機,但MQ-9的作戰性能仍較為“初級”,與能夠針對高技術敵人執行復雜作戰任務(空戰)的隱身無人戰機相差甚遠,而後者才是美空軍未來急需的“理想機型”。

    近年來,美國防部已將戰略重心轉到“大國對抗”方面,但為此研發的戰機都相當昂貴,例如一架F-35A隱身戰機的單價為8950萬美元,每小時飛行成本為4.4萬美元(MQ-9無人機僅為649美元)。“廉價版”隱身無人戰機或能成為解決戰機使用成本日益上升問題的“良藥”,例如美空軍正在資助研發的XQ-58A“女武神”(下文簡稱“女武神”)隱身無人戰機項目。“女武神”由美國克拉托斯公司研發,是美空軍“忠誠僚機”項目(研發一種低成本無人戰機,可當作F-22或F-35的“分身”輔助作戰)的驗證機之一,原型機于今年3月首飛成功,全長僅8.8米,翼展6.7米,尺寸僅相當于現役F-16戰機的一半大,且具備雷達隱身能力。

    “女武神”尺寸雖小,最大航程達3941公里,載彈量可達272千克,內置彈艙內既可挂多枚“小直徑炸彈”執行對地攻擊,也可挂多枚空空導彈進行格鬥空戰。該無人機每架預估成本僅為300萬美元(相當于2枚“戰斧”巡航導彈的造價),對于美空軍來説,購買一架F-35A的經費可購買30架“女武神”,後者可組成一個機群由F-35A或F-22從後方遙控,在高威脅戰區執行不同作戰任務,即使被擊落也無需擔心損失成本,而損失F-35A情況大為不同,效費比對照十分明顯。截至今年10月10日,“女武神”已完成3次試飛,或將于2022或2023年完成全部試飛項目,並小批量列裝部隊。

    XQ-58A“女武神”無人戰機採用“機背式進氣+V形垂尾”雷達隱身外形設計,圖為首架原型機試飛資料圖。

    “阿凡達”將有人戰機改無人戰機 F-35可遙控多架QF-16作戰

    除“女武神”外,美空軍還有一個代號“阿凡達”(Avatar,意譯為“化身”)的項目。與同名科幻電影展現的概念類似,其主要是將現役或退役的早期型F-16改裝為無人戰機,由F-22或F-35從後方遙控作戰。該項目還要求這些無人戰機具備足夠的自主決策能力。波音公司于2010年利用無人靶機改裝套件,成功將一架F-16改裝為QF-16無人靶機,並于2012年5月實現首飛,2017年7月投入服役。試飛顯示,QF-16的最大平飛速度可達1.47馬赫,最大飛行高度達1.2萬米,可輕松完成包括7G空中急轉彎,“破S機動”等大過載空中格鬥機動。波音公司還表示,QF-16可搭載現役F-16的全套武器係統。

    與現役載彈量最大(接近1.1噸)的MQ-9無人機相比,QF-16最大載彈量達8噸,是MQ-9的數倍以上,意味著QF-16一次出動可攻擊更多目標。美軍已計劃將126架庫存的F-16改裝為QF-16靶機,並于2017年進行了首次QF-16自主攻擊地面目標的試驗,結果取得成功,並已將QF-16列入“忠誠僚機”項目的候選之一。

    與“女武神”項目相比,QF-16項目進展較快,但其劣勢是不具備隱身能力,且操作運作成本仍高于“女武神”。可預見的是,以“女武神”為代表的“廉價版”無人戰機,將成倍提升現役有人戰機的戰鬥力,未來這些伴隨有人戰機作戰的無人戰機可作為空戰或對地打擊的“馬前卒”,甚至為有人戰機充當“誘餌”犧牲自己,而無需考慮損失成本。(文/黃晉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彩秋色“繪”泉城
多彩秋色“繪”泉城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北京豐臺:金秋賞菊正當時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4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