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學術年會在解放軍總醫院召開
2019-11-03 16:08:5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學術年會暨2019老年醫學國際高峰論壇在解放軍總醫院召開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羅國金、徐國綱、文曉峰)“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學術年會暨2019老年醫學國際高峰論壇”2日在北京開幕。科技部、國家衛健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等單位領導,兩院院士、特邀國內外老年醫學領域知名專家學者,112家協同網絡單位以及全國130余家醫療機構的700余名代表參加了大會,學術年會由解放軍總醫院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聯合中國老年醫學學會共同主辦。

    國家衛健委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王建軍講話,分析了我國老齡化存在發展速度快、城鄉差異大、持續時間長的特點,引導大家要認識到老齡化給社會帶來的挑戰,要早做準備、轉變觀念、積極應對、完善機制。

    科技部社會發展司司長吳遠彬在講話中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視老齡化應對的科技工作,在全國布局6個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這是在一個領域裏面布局最多的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副局長季建華在講話中表示, 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體係是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的重要內容,也是軍隊衛生係統實現強軍目標的使命工程、戰略工程和創新工程。

    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在大會致辭中指出,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結合建設世界一流醫院的目標,高標準、高水準地推動中心建設,各項計劃有序實施,在臨床研究及轉化、技術輻射及培訓、診療平臺及推廣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果。

    國家老年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范利匯報了2019年度研究中心建設情況,並對研究中心2020年度工作作出了規劃。

    開幕式由解放軍總醫院衛勤部張思兵部長主持。

    發布會環節,科技部、國家衛健委、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等上級單位領導與總醫院、研究中心和中國老年醫學學會領導共同啟動了老年疾病遠端醫學服務平臺,並發布了《感染誘發的老年多器官功能障礙綜合徵(i-MODSE)診斷與治療中國指南2019》和《老年醫學臨床實踐技能進階培訓教程》。會上,特邀嘉賓共同為新增的62家協同網絡單位和8個老年醫學培訓基地進行了授牌。目前,網絡單位已覆蓋全國27個省市自治區,標誌著研究中心網絡創新和老年醫學培訓體係建設又邁上了一個新的臺階,大大推動了優勢醫療資源下沉和老年疾病診療勻質化的快速實現。

    任國荃要求研究中心:一要繼續深入國家和軍隊發展戰略,依托網絡創新體係協同發展;二要充分利用總醫院轉型重塑新的契機,大力發展,實現引領、示范和技術輻射作用;三要充分融合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一代資訊産業技術,服務老年共病診療、慢病康復及健康管理和全周期照護等領域,努力打造一流的國家科技創新和轉化高地。

    學術會期間,研究中心和中國老年醫學學會還將聯合舉辦第二期全國《老年照護培訓師》實訓班和第四期《老年醫學臨床實踐技能高級研修班》。提高從業人員照護服務能力和老年醫學臨床技能和科研能力,有效推動各級醫療機構老年學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