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軍運賽場看軍事訓練
2019-11-03 10:14: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隊運動員在軍事項目中收獲優異成績,折射出我軍實戰化訓練取得了豐碩成果,也給我軍軍事訓練帶來諸多啟示。

    在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軍事五項障礙跑環節,中國選手潘玉程連續穿過異向平衡木、三道矮墻、回旋通道,速度快如閃電,收獲網民一致點讚。

    潘玉程優秀的軍事素質,源自實戰化訓練的磨礪。軍事五項、海軍五項和空軍五項,是軍運會的特色比賽,它們項目設置與軍隊實戰化訓練課目緊密相關,訓練方法也高度重合。項目越貼合實戰,越能檢驗各國軍人平時軍事訓練的水準。

    近年來,全軍持續興起大抓軍事訓練熱潮,鍥而不捨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努力提高訓練實戰化水準、提升訓練品質和層次,官兵打贏能力邁上一個大臺階。本屆軍運會,中國隊運動員在軍事項目中收獲優異成績,折射出我軍實戰化訓練取得了豐碩成果,也給我軍軍事訓練帶來諸多啟示。

    首先,軍事訓練要從實從嚴、瞄準實戰。軍事五項項目設置,集中體現了陸軍單兵實戰訓練的基礎要素,考驗軍人是否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日常訓練中,我們也要在訓練內容、訓練強度、訓練方法等方面確立符合實戰的標準,按實戰環境設置條件,按作戰進程組織演練,按打仗要求檢驗評估能力,在嚴考、真比、實拉中提升部隊戰鬥力。

    其次,軍事訓練要鍛煉官兵綜合能力。海軍五項,障礙跑項目中官兵要完成過獨木橋、繩網、愛爾蘭高板、組合障礙等挑戰,考驗軍人多種素質。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如果訓戰脫節,用虛勁、耍花槍,未來戰場就可能打敗仗。戰場上,力量、速度以及協調性、靈敏性等素質,都是官兵們作戰必備。軍事訓練要精細設計課目,結合部隊具體的定位分工,把智、體、技、戰等素質練全、練好,確保能熟練應對各種復雜情況。

    另外,軍事訓練要讓官兵學習應對艱苦的戰場條件。空軍五項,障礙跑項目模擬空軍飛行員跳傘落地後可能遇到的危險環境,包括過獨木橋、翻爬障礙、深溝逃生等,運動員必須在通過一係列障礙的同時保持最高的行進速度,考驗空軍戰士跳傘後的求生能力。在戰爭中,戰場條件艱苦,必須結合環境特點,把實戰對象設真、把戰場態勢設活,讓官兵在危局困局中摔打磨礪。

    “中國軍團”在軍事項目中取得的成績充分説明,持續聚焦實戰、對接實戰,用軍運標準,練打贏能力,我們的軍隊一定能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