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技術“大拿”不再獨撐危局
2019-11-01 10:49:1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夏欣繪

    深秋時節,第74集團軍某旅炮兵營在嶺南腹地組織實彈射擊。某型自行火炮突然啞火,指揮保障連下士周俊鵬隨即查閱火炮維修“病歷”,並迅速檢查武器係統,發現是炮閂移位,經過一番操作後很快排除了故障。

    “面對險情關鍵時刻頂得上去,得益于該旅推行的跟崗見學機制。”周俊鵬感慨地説,“這事兒擱在以前,沒有虞班長出手,我們可能要在這搗鼓半天。”

    周俊鵬口中的虞班長是炮兵營火炮技師、三級軍士長虞信富。他跟火炮打了十幾年交道,練就了一手“聽音排障”的絕活兒,是火炮專業名副其實的“技術大拿”。以往大項任務,營裏必定點名要他參加,危險係數高的故障,也是首選他來排除。但去年的一次演練,他們卻因此吃了苦頭。

    去年6月,炮兵營兵分多路展開實戰化演練,部分兵力遠赴千裏之外的戈壁荒漠組織實彈射擊,為了穩妥起見,虞信富被“點將”前往伴隨保障。然而不巧的是,那次演練多門火炮在不同點位同時射擊,其中一門火炮在射擊時突然卡彈。此時,虞信富正跟隨另外一組火炮機動,趕過來已經來不及了。急得團團轉的戰友們不約而同地感嘆:“要是每組都有個‘虞信富’就好了。”

    雖然後來其他保障人員費了好一番功夫排除了故障,但還是影響了演練整體進程。復盤檢討時,這種險難條件下保障靠少數“大拿”獨撐危局的現象,引起了旅黨委的反思。

    “真上了戰場,一個虞信富就算有三頭六臂,也無法滿足整個炮兵營的裝備保障需求!”該旅領導分析後認為,表面上看是裝備保障骨幹能力欠缺,深層次原因則是和平積弊思想還有一定市場,不敢用新人,不能放開手腳。

    “大項任務面前,總有‘大拿’扛著,我們只能袖手旁觀。”對此,下士陳勇倒出一肚子苦水。一次射擊中火炮突發卡彈故障,他自告奮勇排障卻被“勸”了回來。從那以後,小陳積極性深受打擊,更不敢上臺了。

    少數單位,保安全的排序優先于搞訓練,嘴裏喊著實戰化,心裏惦記最多的還是不出事。為把官兵從“怕出事、不敢訓”的思想枷鎖中解放出來,該旅深入開展“和平積弊大掃除”活動,糾正思想偏差。炮兵營營長常衛武介紹,他們還採取師徒幫帶、跟崗見學、院校培訓等方式,推動專業人才梯次培養;遇有演練演習,有意識地把新訓保障兵推上“前線”鍛煉,在炮火硝煙中“熏”出實戰經驗。這兩年,一批新的裝備保障骨幹在演訓一線摔打錘鍊中脫穎而出,成為挑大梁的生力軍。(鐘志光 黃戰)

    微議錄

    看似“保險”不保險

    ■第74集團軍某旅保障部部長 王孟傑

    大項演訓任務面前,用專業技術精湛的“大拿”保障是大部分單位常用做法。因為他們素質過硬,應對突發情況的經驗豐富,有了他們的技術支撐,能有效減輕或規避風險,等于上了一道無形的保險。

    但也要看到,如果因為安全保險,就僅僅盯著少數幾個“大拿”反覆用,由此帶來的結果是“大拿”越來越忙,疲于應付;而有發展潛力的其他官兵則“袖手旁觀”,缺乏寶貴的鍛煉機會,始終無法歷練成長。等到大項任務出現人才緊缺時,才發現沒有培養出“板凳隊員”。

    克服人才隊伍青黃不接的現象,不僅要科學設計和優化人才隊伍結構,還要有一套梯次銜接、持續用勁的長效機制,有計劃、有步驟地培養裝備技術人才。只有在平時的訓練中敢于結合大項任務、實戰化演練、對抗演習等時機,大膽地將“新手”推向演訓一線,讓他們直面復雜戰場的殘酷考驗,在險局危局中摔打磨礪,在炮火硝煙下淬煉成長,才能形成人才輩出的裝備保障骨幹梯隊,最終實現戰鬥力的整體躍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