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本營黨委會記錄本的“硝煙味”
2019-10-31 12:37:2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深秋時節,記者趕到皖東某野外駐訓地,採訪第73集團軍某旅合成二營,恰逢該旅組織的戰術演練考核正在進行。只見二營數輛裝甲步戰車穿梭于山林間,在演練地域和營火力、保障等分隊密切協同,採取靈活多變的戰術拔點奪要。

    成績公示,合成二營總評第一!

    “從剛合編時的千頭萬緒,到現在的‘兵強馬壯’,面對新編制、新職能、新情況,營黨委帶領官兵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轉型之路。”轉場間隙,合成二營教導員黃敬峰將一本營黨委會記錄本遞到記者手中,細數其間的酸甜苦辣。

    記者翻到該營黨委會記錄本正文第一頁,上面赫然記錄著有關營黨委成員集體討論通過的檢討書的內容。

    轉型,意味著迎接新的挑戰。部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後,該營黨委班子成員都是從全旅遴選的各個專業的精兵強將。組建不久,營黨委班子成員代表旅隊參加上級半年抽考,大家信心滿懷。沒想到,近半數成員卻在工兵、火力等小專業上栽了跟頭,總評成績不合格。

    這個強強聯合的團隊突然折戟考核場,在旅裏引起不小的震動。

    “合成營指揮員要具備合成素養,必須堅決摒棄僅把小專業‘裝點門面’的想法”“無論哪路‘神仙’,只要進入合成營,就必須合成一家”“以往‘一招鮮吃遍天’,現在是門門功課都要過硬”……

    當晚,該營召開了成立以來的首次黨委會,逐人進行問題反思,並集體向旅黨委作了一份深刻的檢討。

    痛定思痛,營黨委達成共識:合編合心合力不是簡單的排列組合,需要以啃硬骨頭、挑重擔子、接燙手山芋的勇氣,破除陳舊觀念,投身轉型重塑。

    “越在艱難時候,越需要發揮黨組織的力量!”黃敬峰介紹,“脖子以下”改革開始後,兵種營轉型為合成營之初,專業多難協同、裝備新沒經驗等一係列現實問題,立刻擺在官兵面前。在困難面前,營黨委一班人認真學習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聚焦備戰打仗加強黨組織建設,為全營官兵立起了練兵備戰的鮮明導向。

    “營、連試行‘訓練成績折線圖’和‘經常性工作流程表’,黨委、支部定期梳理分析合成營研訓成果……”合成二營參謀黃志忠將會議記錄本翻到另一頁,記者發現,這天的黨委會不僅記錄了黨委成員的發言,還附帶著“一圖一表”。

    “‘一圖一表’是營黨委帶頭探索戰法訓法的一個縮影。”黃志忠打開圖表,感慨地講起了背後的故事。

    合成營成立後,各型裝備先後列裝,缺少人才、缺少教材、也沒有先例可循,施訓一切都要“摸著石頭過河”。

    是原地踏步等,還是主動作為幹?“幹!而且要走在同期轉型營隊的前列!”營黨委議訓會上,營長吳飛鵬率先表決心。

    形成共識,説幹就幹。營黨委成員分頭帶領黨員骨幹常態化組織戰車駕駛維護、訓法推敲研練、資訊係統操作等,剖析攻關難題,探索了大量的新經驗新做法。經過集智攻關,他們探索出了“一圖一表”抓訓管理方法,不但得到上級機關認可,還在友鄰單位推廣。

    “在大家眼裏,這本營黨委會記錄本,更像是謀戰研戰的‘智囊冊’。”黃志忠意猶未盡,一邊翻閱一邊介紹——

    營黨委將聯合作戰知識納入連級軍官理論學習必學內容;每季度組織不同戰位指揮員交叉代職,拓寬眼界,提升合成作戰能力……

    夜幕降臨,駐訓地亮起點點燈火。合成二營指揮帳篷內,營黨委正在組織召開復盤檢討會,大家爭相發言,議戰議訓氛圍十分熱烈。(本報記者韓成 特約記者 趙欣 通訊員 饒逸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3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