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貝卡谷地之戰:電子戰制勝的經典之作
2019-10-29 11:09:01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戰役簡介

    1982年6月6日,以色列對黎巴嫩境內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和敘利亞駐軍發起突然襲擊,第五次中東戰爭爆發。6月9日淩晨,在敘向貝卡谷地增派部隊和以軍東路部隊進攻受挫的情況下,以軍定下決心立即摧毀黎境內的敘軍“薩姆”導彈。13時30分左右,以“鷹眼”預警機和波音707電子戰飛機首先升空監視敘軍飛機動向;特種部隊摧毀了賈拜爾巴拉克山頂的敘軍雷達站;同時地面部隊進入攻擊位置並迅速展開。接著,以軍出動經過特別改裝“偵察兵”等無人機模擬以戰機雷達信號,誘使敘軍制導雷達開機和導彈開火,以軍電子戰飛機捕獲電磁信號後迅即協同陸基電子幹擾設備對敘軍雷達進行幹擾,以軍戰機同時投擲幹擾箔條開辟空間安全通道。在以軍強電子壓制下,敘軍的警戒雷達、引導雷達、無線電指揮通訊係統完全失靈。14時12分,以軍出動各類戰機96架,在地對地導彈和地面炮兵的配合下,使用反雷達導彈、集束炸彈和普通炸彈等,分3波次突擊,徹底摧毀敘軍17個“薩姆”導彈連。敘軍倉促間出動60余架米格-21PF、米格-23BM飛機迎戰,因受以軍電子幹擾,起飛後與地面失去聯絡,防空導彈發射後也失去控制,損失慘重。10日,以軍又出動92架飛機,擊落敘軍25架戰機和5架直升機,摧毀敘軍在貝卡谷地殘存的2個地空導彈連,並協助地面部隊重創貝卡谷地的敘軍坦克部隊,最終迫使敘軍于11日12時起停火。

    講評析理

    貝卡谷地之戰,充分顯示了電子戰在戰爭中的巨大作用,標誌著戰爭已進入高技術時代。以軍採取電子先行、先機致盲、多方協同、由點到面的戰術,以極小代價達成了作戰目的,給我們許多啟示。

    要有精心的態度充分備戰。“兵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備。”第四次中東戰爭中,以色列遭埃敘突襲,最終失去剛到手的6萬多平方公里的西奈半島,尤其是以空軍蒙受自創建以來最大損失。以舉國上下,苦心孤詣地備戰。一是將總兵力由30萬擴至67萬,不斷提高軍隊人員的軍事素質;二是大量引進國外先進武器裝備,同時加強研制和改進自己的裝備;三是擴大戰爭物資儲備,增強後勤保障能力;四是改善預備動員體制,使在第五次中東戰爭中,預備役官兵從接收徵召命令到抵達前線作戰,由原先的24小時縮短至10小時。尤其針對“薩姆6”導彈陣地,多次派無人機進行偵察,查明其工作方式及敘軍雷達性能,同時在近似黎巴嫩丘陵地形的內格夫沙漠中組織數次模擬演習,按照1982年1月擬定的“加利利和平行動”作戰計劃,重點演練了空中對抗、電子幹擾、對地攻擊等技戰術問題,做好了作戰準備。以軍在貝卡谷地之戰的做法啟示我們,戰備意識的強弱、戰備水準的高低、臨戰準備的好壞,同戰爭勝敗、國家安危和民族興衰息息相關,直接決定著戰場勝負得失。

    要用發展的觀點指導作戰。事物是不斷發展變化的,復雜多變的戰爭更是如此。第四次中東戰爭中,埃及敘利亞根據以色列空軍發展情況,相應調整了自己的防空體係,並秘密增設了“薩姆6”導彈。而以軍卻對埃敘軍力發展不甚了解,仍沿用對付“薩姆2”“薩姆3”的辦法,結果開戰不到一周的時間,埃敘軍隊就使用“薩姆6”導彈擊落以軍戰機78架,使以軍損失慘重。相反,第五次中東戰爭中,敘利亞卻重蹈了以軍的覆轍,滿足于第四次中東戰爭中“薩姆6”導彈的良好表現,沒有研究以軍的新發展,不加改進地將“薩姆6”搬上戰場。而以軍卻詳細掌握了“薩姆6”的戰鬥性能和裝備情況,據此拿出有效的對付辦法。兩次戰爭都有力地證明瞭,以創新對保守,自然保守者失利。“兵無常勢,水無常形”。當前,世界新軍事革命迅猛發展,戰爭形態加速向信息化演變,智能化已初現端倪,著眼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演進步伐,準確預判未來戰爭的發展趨勢,正確把握其制勝機理,科學設計戰爭,才能真正駕馭和打贏未來戰爭。

    要用科技的力量革新戰法。科學技術是核心戰鬥力,是軍事發展中最活躍、最具革命性的因素。以軍一向重視新技術、新戰術的實戰運用。第四次中東戰爭後,以軍將資訊技術廣泛運用于軍事領域,建立了新的作戰通信係統,提高了作戰指揮效率。以軍積極引進美制F15、F16先進戰鬥機和“鷹眼”預警機,自主改進先進的“野鼬鼠”電子係統和研制“偵察兵”等無人機,列裝大量新式精確制導彈藥。引進美國配送係統進行改進,使以空軍受損飛機恢復戰備的時間由以前的以日計算到此次戰爭中以小時甚至以分鐘計算。而反觀敘軍,十年之內未對“薩姆6”導彈做任何改進,敘飛行員完全照搬蘇聯模式訓練,武器裝備陳舊笨重,以致遭到突然打擊,束手無策。實踐告訴我們,科技是現代戰爭的核心戰鬥力。先進的科技與裝備的完美結合,有力推動著戰爭形態發生深刻變革,催生新的作戰樣式,形成新的戰法;打贏戰爭就要加強前瞻性、顛覆性技術研究,努力在一些領域形成獨特優勢,加快形成技術領先、手段多樣的懾戰止戰勝戰體係。(張輝 謝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31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