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珍惜軍人榮耀
2019-10-27 09:40:49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曾幾何時,軍體大賽有過這樣的盛況?

    賽場內,近萬健兒比武較量,鬥智鬥勇;賽場外,各國軍人交流技藝,傳遞友情。4000名來自世界及全國各地的記者,穿梭于江城的35個比賽場館和軍運村之間,聚焦軍體賽事,傳播最新戰況。這種場面,奧運會有,但是專門針對軍人選手多角度、全覆蓋的報道卻前所未見,而且是紙媒、廣電、網絡火力全開,文字、影像、視頻立體呈現。連日來,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幾度躋身熱搜榜單,賽事熱度持續升溫,場館門票售罄,中國軍人的優異表現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引來一片讚嘆:

    中國海軍五項隊“蛟龍出海”囊括6金,他們個個都是“最強水兵”;

    中國空軍五項隊首次參賽包攬5金,“厲害了,出道即巔峰”;

    定點跳傘猶如空中打地靶,同時在女子成年組和青年組收獲團體、個人8枚金牌的邢雅萍,就像精確制導的“導彈”;

    中國軍事五項隊的潘玉程打破男子障礙跑世界紀錄後,有報道驚呼:他像子彈一樣穿破障礙。次日,“子彈兵”的稱謂迅速傳開。

    軍裝、軍姿、軍禮,軍運會以軍人為主體,軍事元素隨處可見。除了在人們熟知的奧運項目上頻頻奪金外,我軍選手更在軍事五項、海軍五項、空軍五項、跳傘、水上救生等貼近陸海空實戰卻鮮為人知的軍體項目中盡得風流。軍運會這個大舞臺,刮起的是軍旅雄風,普及的是國防知識。媒體對我軍健兒精神風貌和比賽成績的廣泛傳播,具有放大功能和溢出效應,給人諸多聯想:

    想起比賽中的小插曲。汪順參加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時擔任第一棒,不料出發時有人搶跳,裁判員鳴笛中止未果,汪順和另一名選手過于專注居然遊完全程。稍事休整重賽,汪順再遊一個200米且率先交棒,為中國隊拼得金牌立下頭功。面對採訪他坦言:我是軍人,拼盡全力是我的責任。陽光帥氣敢擔當的小夥子上了熱搜榜,網友説:放下“小鮮肉”,這樣的偶像給我來一打!

    想起歷史上的大事件。同樣在武漢,同樣是主角,如果説1998年的抗洪搶險昭示著我軍官兵為了人民利益敢于赴湯蹈火、不怕流血犧牲,那麼軍運會上屢屢問鼎則彰顯出中國軍人為國爭光、勇攀高峰的意志和信念。21年前的“武漢保衛戰”感動了無數人,許多青年由佩服生發向往,自願走上從軍路;今天,中國軍人在軍運會上的表現,必將給新時代各項事業的發展注入正能量。

    還想起剛剛結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七十華誕大閱兵。天安門前,鏗鏘的步伐敲響了人民軍隊聽黨指揮、能打勝仗的激越鼓點,威武的鐵甲展示出人民軍隊保家衛國、維護和平的堅定信念。金秋10月尚未過去,我軍健兒又揚威軍運賽場,這不正是對中國軍隊鋼鐵意志的具體詮釋與和平表達嗎!

    在武漢的著名景點黃鶴樓,民族英雄岳飛曾留下一首《滿江紅·登黃鶴樓有感》。同他的另一首《滿江紅·寫懷》相比,這首詞同樣極盡抒發其心憂天下、報國建功的渴望:“何日請纓提銳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卻歸來,再續漢陽遊,騎黃鶴。”

    盛會即將落幕,戰績已然歸檔。而激蕩于胸的家國情懷,永遠是中國軍人創造榮耀、珍惜榮耀的內生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甘肅敦煌:清潔定日鏡 提高反射率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麻布織就“非遺之花”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32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