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山論壇專家:發揮科技創新正能量 維護人類共同安全利益
2019-10-22 21: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香山論壇專家:發揮科技創新正能量 維護人類共同安全利益

  新華社記者劉藝煒、任垚媞、王逸濤

  在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上,科技創新為國際安全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成為與會代表討論的熱點,部分專家學者呼吁國際社會共用科技成果、共同應對新技術給國際安全帶來的挑戰,為維護人類共同安全利益而努力。

  當前,新一輪科技創新和産業變革引發國際經濟、軍事、社會、文化等領域的重大變化,一些與會專家認為以資訊技術、智能技術為核心的高新技術正在影響與重塑國際安全環境。

  科技創新及其快速應用有效提升了國際社會應對安全挑戰的能力。一些與會專家提出,人工智慧演演算法為應對這些軍事活動的復雜性、推動軍事裝備自主化和指揮決策更加準確高效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成為軍事革新的有力推手。

  泰國皇家武裝力量總部國防研究所戰略研究中心主任普姆傑·萊克森塔拉科恩認為:“人工智慧在國防領域的應用可以幫助我們快速響應,從而維護區域與國際安全。”

  對新技術不合理的運用與控制將會給國際安全帶來不確定性,一些專家對此表示擔憂。澳大利亞考瑞大學教授季北慈認為,一些技術的進步超出了政府管控的能力,人們可能很難把控技術的安全風險。

  面對新技術帶來的挑戰,中國全球化智庫理事長王輝耀呼吁加強全球技術管理,完善國際安全機制,加強國家間尤其是大國之間的技術合作,共同面對科技帶來的挑戰。

  對于如何避免人工智慧廣泛應用于軍事領域後可能造成的倫理道德問題,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袁藝表示,人工智慧對軍事領域的賦能增能作用是全方位的,涉及很多方面,需要通過制定相關國際規則來加以約束。

  與會軍事專家歐陽維提出,各國應共擔責任,把握新技術轉化為積極能量或消極能量的邊界與規律,在遏制新科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方面取得共識,積極開展相應的務實合作,共同維護國際安全。他説,應充分發揮現有國際公約和安全機制的作用,同時著眼制定新的有效機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香山論壇專家:發揮科技創新正能量 維護人類共同安全利益-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13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