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24對航太伉儷喜結良緣
2019-10-20 17:38:5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人放飛氣球。張則鳴 攝

    新華社南京10月20日電(高超)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24對航太伉儷20日上午在同事、家人和駐地親友的祝福聲中走上集體婚禮的紅毯,邁入幸福之門,向彼此許下一生的承諾。

    神聖的儀式,讓剛剛凱旋的遠望7號船船員劉昭、常明幸福滿滿。10月17日,在印度洋海域圓滿完成第47、48顆北鬥導航衛星、高分十號衛星海上測控任務的遠望7號船,歷時36天航行1萬余海裏,安全停靠母港。常明終于實現了對女友的承諾——凱旋歸來就娶你;劉昭也彌補了缺憾——時隔4年為妻子補上了一場盛大的婚禮。

    證婚人致辭、新人宣誓、交換信物、放飛愛心氣球,婚禮有條不紊地進行。新人們講述著自己的愛情故事,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今年登記結婚以來,由于航太發射任務密集,遠望號船出海頻次多、時間跨度大,加之任務計劃臨時調整,常明的婚期一推再推……近幾年,在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像常明這樣主動推遲婚期的,平均每年都有近70人。

    常明説:“‘岸上作客、海上為家’是遠望人的常態。去年,自己停靠外港的次數比回家多,陪女友的時間與出海時間相比連十分之一都不到。”

    劉昭和妻子葉曉玲是唯一一對帶著孩子參加婚禮的夫妻。劉昭是遠望7號船第一批船員,全程參與見證了最新一代航太遠洋測量船的建造誕生。也正因此,2015年,他和妻子只趕得及在國慶當天匆忙領了結婚證,婚禮卻遲遲未辦。

    生活需要儀式感,航太人的愛情也不例外。“今天是我們相愛的第2768天,你把人生交給大海,我把人生交給你。遇見遠望遇見你,是今生最美的成全,嫁給你,我無怨無悔。”葉曉玲動情地告白。

    悠揚的交響樂聲中,新人們乘坐婚車逐個通過碼頭“鵲橋”,來到挂滿彩旗的遠望7號船。江風吹起潔白的婚紗,美麗的新娘在威武的遠望號船下駐足合影,滾滾長江見證著航太伉儷終成眷屬。

    某保障船副船長鐘澤華,指著高聳的遠望7號船駕駛室對妻子説,“自己的夢想是當上船長,左手牽你、右手掌舵,駕駛遠望號船馳騁大洋、蹈海探天。”新娘馬心怡是一名奮鬥在公安戰線的輔警,兩人相約彼此支援、余生相伴。

    24對新人,都是來自遠望號船隊各崗位的奮鬥者,都是星辰大海的追夢人,有的駕船遠航、牽星攬舟,護送神舟飛天、“嫦娥”奔月,有的保障陸海通信暢通、守護船員健康,為遠望保駕護航。

    遠望7號船後甲板,新人們整齊列隊,參加升國旗儀式。儀式後他們揮動五星紅旗,高唱國歌、禮讚祖國,大聲表白“我愛你,中國!”“我愛你,遠望!”

    “守護遠望是你的職責,守護小家是我的心願。我愛你就跟著你愛上遠望,我愛你就做你堅強的後方……”愛的誓言回蕩在長江之上、回蕩在遠望人的心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19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