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工業基地吉林以人才、科技圓“空天”夢
2019-10-20 17:17: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0日電題:支援“事業” 發力“産業”——老工業基地吉林以人才、科技圓“空天”夢

  新華社記者姚湜、張汨汨

  偏隅東北的老工業基地吉林省在我國航空發展史上有著獨特的歷史地位。

  73年前在通化成立的東北老航校,被譽為“人民空軍的搖籃”;“化工城”吉林市是“中國航空維修産業的搖籃”;“汽車城”長春則是培養空軍航空飛行與指揮人才的唯一源頭;而長春光機所、吉林大學等高校,為我國航空航太事業提供不竭的科研技術支援。

  如今,在新發展理念下,行走工業基地積極謀劃空天産業,越來越多空天人才、空天設備上加注著“吉林標記”。

  “奠基”:航空培訓、維修、科研的“搖籃”

  1946年,東北民主聯軍航空學校(被稱為東北老航校)在通化成立,是我軍在極其艱苦條件下創辦的第一所航空學校,被譽為“人民空軍的搖籃”。老一輩航空人頂風冒雪,跑遍了東北30多個城鎮、50多個機場,千裏覓航材,培訓飛行員。

  1949年11月,我國創辦6所新航校,老航校“開枝散葉”培養了一大批航空軍事人才,包括126名飛行員,24名領航員,410名航空機務氣象等技術人員,為新中國的航空工業、航空事業、民用航空産業奠定了基礎。

  2018年8月23日,伴隨著發動機的轟鳴聲,一架AW119直升機平穩地在降落在吉林航空維修有限責任公司的停機坪。這家正在探索進入應急救援保障領域的企業,被譽為“中國航空維修的搖籃”。

  始建于1956年的吉林航空維修有限責任公司專門從事飛機、發動機、機載設備、機械附件修理等業務,曾先後援建國內大連、成都多地及巴基斯坦、緬甸、孟加拉國等國飛機大修廠,為國內同行企業輸送管理及技術人才5000余人。

  數十年來,中科院長春光機所、中科院長春應化所、吉林大學等科研單位一直為我國航空航太事業提供科研支撐。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李桐林是國家“十三五”重點科技攻關航空重力梯度儀項目負責人。他介紹,這一項目已經高品質通過國家中期評估驗收,加速度計精度比“十二五”提高一個量級。

  “護航”:空天人才從這裏“起飛”

  1949年10月1日,老航校組成的飛行編隊一邊保衛開國大典,一邊飛越天安門上空,接受黨和人民檢閱。

  2019年10月1日,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飛越天安門上空,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

  10月17日,“紅鷹”再次翱翔在“家鄉”長春的天空。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上,隊員們駕機滾轉、雙機對衝、編隊飛行……一係列震撼的動作引來陣陣喝彩。

  空軍航空大學由空軍原長春飛行學院、第七飛行學院、第二航空學院合並組建,校本部坐落在長春,校區分駐全國4省5市。

  這裏是我國培養空軍航空飛行與指揮人才的唯一源頭,已培養8萬余名飛行人才,涌現出多名空軍一級戰鬥英雄等英雄模范。

  近年來,航空大學人才培養方案不斷更新,培養模式不斷革新。不少飛行教官坦言,最難的是思維理念的轉變。“一切訓練都是為了作戰”,一上來就要體驗曾是禁區的“失速螺旋”,一開始就要學員飛邊界,掌握失速、低速飛行操作。

  5月初,空軍首批清華班飛行員開始承擔戰備值班任務,引起廣泛關注。他們思維活躍,善于在訓練中對各種不同戰法進行驗證摸索。“軍地高校聯手,有利于從源頭上提高飛行人才培養品質。”空軍航空大學飛行研究所研究員邢國平説。

  “升空”:行走工業基地向空天産業“發力”

  10月17日至21日,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在長春舉行。在靜態展示區,長春長光宇航復合材料有限公司展出的民用火箭整流罩吸引了參觀者駐足。

  長光宇航公司市場部主管王元説:“公司主要業務是復合材料的研發設計,重量輕、強度高的民用火箭整流罩和用于氣象衛星等高空拍照設備的空間相機承力筒,在國內市場都處于領先地位。”

  長光宇航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是同在長春的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2015年10月,長光衛星自主研發的第一顆“吉林一號”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現在,已經升空的13顆“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農林業、環境等用戶提供豐富的遙感數據。

  從研發配套設備到生産衛星主體,吉林省現有27家企業、2所高校、8家研究所組成的航太資訊産業聯盟,相關配套企業達300家。

  吉林市是國家首批低空空域開放試點區域之一,化工、冶金等15個行業與航空産業接軌。其中吉林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國家級碳纖維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中石油吉化高碳醇廠具有年産50萬噸航空煤油能力。

  《吉林省推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即將印發,其中包含《吉林省培育通用航空制造産業實施方案》子方案。吉林省計劃打造通用航空整機、關鍵部件、地面裝備制造和資訊管控係統等通用航空裝備制造全産業鏈條,形成以長春、吉林為核心的通用航空制造産業集群。

  行走工業基地正在“向天”發力,謀劃通用航空制造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1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