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銅牌姑娘的軍禮
2019-10-20 14:25: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9日電(記者李思遠)沒有國歌,站在領獎臺上的梁洪玉還是衝著慢慢升起的五星紅旗,端端正正地敬了一個軍禮。

    19日上午,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公路自行車女子個人計時賽在風景如畫的武漢東湖綠道舉行。經過激烈角逐,八一自行車隊運動員梁洪玉以21分45秒747獲得季軍。

    奏國歌、升國旗、敬軍禮,是每名八一隊隊員的比賽目標。“肯定想拿金牌。”比賽後梁洪玉難掩失望。盡管已經過十幾分鐘的休息調整,她還是熱得汗如雨下。她説:“但對手表現更好。今天的賽道彎路多,有一定難度,我已經盡了最大努力,也發揮出最好水準。”

    “個人計時賽採取分批單個出發的方式,沒有競爭對手,更多是同自己比賽。需要合理安排自己的體能,需要頑強的個人意志。”梁洪玉説。

    16歲從事自行車運動、多年主攻個人計時賽,梁洪玉無數次經歷這種對個人意志力的考驗,也見慣了競技體育的悲喜交加。2017年,梁洪玉奪得第37屆亞洲公路自行車錦標賽女子20公里個人計時賽冠軍,打破韓日選手對這個項目的長期壟斷,她站在領獎臺上留下燦爛的笑容;同一年,在天津全運會自行車女子公路個人計時賽上,以32秒之差屈居亞軍後,她又淚流不止。

    作為八一自行車隊參加本屆軍運會的“獨苗”男子選手,師克俊對此深有體會。他説:“運動員訓練日復一日,艱苦而又枯燥,需要放棄許多東西。並且作為一名八一隊員,這種要求更高。”

    “梁洪玉能奪牌已經很了不起。”師克俊表示,參加本次軍運會的自行車選手都實力強勁。“對我而言,比賽既是‘亮劍’,展現中國軍人的作風、風採,同時也是學習。”師克俊説。

    有悲有喜,而又拼搏不息,這恰恰是競技體育的魅力。頒獎後的新聞發布會上,梁洪玉不停地咬著嘴唇。被記者問到對比賽的感受時,她突然露出燦爛的笑容説:“東湖綠道不愧是最美賽道,路面整潔幹凈,自然風景宜人。”頓了頓,她又説:“空氣也很好。”而此前在混採區接受採訪時,她表示:“走在路上都有花香,是桂花的香味。”

    23日,梁洪玉將迎來自己29歲生日。她20日還將參加女子公路自行車個人和團體的決賽,她希望能夠好好表現,獲得最好的成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318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