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退伍不退場,軍運會再續軍人情——退伍軍人的軍運時間
2019-10-19 17:19: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9日電題:退伍不退場,軍運會再續軍人情——退伍軍人的軍運時間

  新華社記者徐海波

  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18日晚在武漢開幕,來自全世界的近萬名現役軍人將在這裏同臺競技,展現風採。在這沒有硝煙的“戰場”背後,還有一群特殊的“軍人”。他們雖然退伍,但未退場,依然踏上各自的“賽場”,再展軍人風採,再續軍人情懷。

  “我重溫了軍人夢”

  “看見窗外一群群身穿綠色軍裝的軍人,我似乎又回到了軍營,重溫了軍人夢。”正坐在黃色搶修車上奔赴軍運會高爾夫球比賽場館保電現場的退伍軍人趙劍鋒説。

  10月16日晚上,離軍運開幕只有2天時間,武漢下起了雨,氣溫驟降10度。受此影響,供電設施端子箱、機構箱有可能受潮産生凝露,進而導致變電設備失去保護,供電線路跳閘,造成賽事場館停電,而且短期內難以修復。到了晚上10點多,眼見雨勢越來越大,趙劍峰從值班宿舍裏衝了出來,拿起應急照明燈,對全站20個端子箱、機構箱逐一檢查,查看自動溫濕度控制器是否告警。經過仔細摸排,趙劍峰發現3個端子箱內有紅燈告警情況。他拿著萬用表對加熱器電壓進行測量,最終確定了加熱器故障。他當機立斷,迅速按照缺陷處置流程進行處理,及時消除了小問題,阻止了可能發生的大故障。

  終于松了一口氣,趙劍峰這才想起給家裏打個電話報聲平安。他説,這只是他參加保電任務以來,再平常不過的一個夜晚。雖然保電地點離家不遠,但軍運會保電任務特殊,24小時不離崗,十幾天來一直堅守崗位沒有回家。

  “一定不能出問題”

  “軍運無小事,參與其中是光榮,更是責任和使命。”陳仁毅在自己保電日志上寫道。這是他自2000年從部隊轉業後,再次與“軍”結緣,機會難得,倍加珍惜。

  10月17日上午11時許,軍運會開幕在即,作為網球比賽場館的光谷國際網球中心一不間斷電源櫃出現異響並伴有放電現象。盡管經歷過各種“突發性停電”事故演練,但在這時候“鬧”上這一出,著實讓人捏了一把汗。

  “不間斷電源櫃發生故障,賽場大屏將失去供電保護,直接影響場館比賽,後果不堪設想。一定不能出問題!”負責值守這裏保電任務的陳仁毅深感責任重大。

  接到報警資訊後,他在23分鐘內完成所有報修手續。11時41分,陳仁毅與趕來的檢修人員一起搜尋出故障原因。爭分奪秒。陳仁毅迅速聯繫廠家發貨替換設備。18日淩晨4時,離開幕式只有16個小時了。陳仁毅和隊員們終于將剛送達的設備替換上去,實現了場館供電正常。但陳仁毅仍不放心,在短短休息兩個小時後,又帶上隊員再次對設備進行全面“體檢”。

  18日晚,在值班室觀看完開幕式直播,陳仁毅和同事們一起歡呼鼓掌,露出了久違的笑容。

  “我絕對不能掉隊”

  “小齊自從參軍之後更加孝順了,工作這麼忙還抽空來看我。”10月11日晚,躺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的病床上,李春芳拉著兒子李齊的手對病友説道。

  李齊正在忙的是武漢軍運會的電力保供項目。雖然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母親也生病住院,但他接到赴武漢保電的任務後,仍然服從安排沒有推脫。

  作為國網黃岡供電公司麻城城關運維班的副班長,李齊主要負責軍運會場館變電站的運作值守工作。“我之前在北京當兵主要任務是保衛大使館,這次去保衛電力供應,算是幹回了‘老本行’,保證圓滿完成任務。”李齊向單位領導立下了“軍令狀”。

  作為帶班站長的他,每天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都要在現場堅守,直到晚班同事來接替。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他每天下班後拖著疲憊的身體不是趕回宿舍休息,而是趕到十幾公里外的中南醫院,因為他的母親身患重病,在那裏住院。

  李齊的同事知道這個“秘密”後,幾次要求他請假,或者主動替他值班。李齊沒有同意,還囑咐同事不要告訴領導。“我不能上賽場徵戰,但有幸參與這場保電戰役,也要一樣盡全力贏下這場關鍵的戰鬥。”李齊對同事説,“我不能掉隊!”

  每天一遍遍的全面巡視,一次次的紅外測溫,李齊累了就在行軍床上小憩。他説,如同曾經兵營裏的日子,雖然單調和枯燥,但充滿了榮耀,一直在堅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怪樹林”
大漠“怪樹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31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