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技領軍人才聚力空軍現代化建設助推空天夢想
2019-10-19 08:46: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18日電(記者張玉清、張汨汨)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18日迎來首個公眾日,數萬名觀眾近距離觀看空軍高新武器裝備,感受戰略空軍的成長步伐。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空軍現代化建設的跨越式發展,離不開國家眾多科技領軍人才的智慧力量和無私奉獻,人民空軍奮飛新時代離不開中國“智造”的助推。

  在公眾日現場的大幅展板前,許多觀眾簇擁在“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標識”下合影留念。紅藍相間的標識以“70”為總體形態,空軍高新武器裝備的代表機型——空警-500、殲-20和新型轟炸機的剪影劃出漂亮弧線。申進科介紹,紀念標識在設計創意中曾得到殲-20總設計師楊偉的關心和幫助。

  “在標識的設計修改中,楊偉院士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議,包括對力學、美學的把握,細節的修改等。他對人民空軍建設發展的拳拳之心令人感動,也令人敬仰。”申進科説,“在空軍實現空天一體、攻防兼備戰略目標的偉大征程上,有很多像楊偉院士一樣的科技領軍人才奉獻著自己的智慧、熱血與汗水。人民空軍的成長發展,離不開他們的奉獻和支援。”

  近年來,殲-20、運-20等高新武器裝備成體係列裝部隊,空軍裝備技術水準邁入世界前列,為建設戰略空軍打下堅實基礎。

  人才與裝備是人民空軍展翅高飛的雙翼。在空軍戰略轉型由量變積累向質變突破的關鍵期,各行各業的尖端人才聚力空軍現代化建設,助推空天夢想。

  作為高技術戰略軍種,空軍從2000年起在全軍率先聘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擔任空軍建設發展顧問,建立了向國家智庫借才引智的戰略平臺。多年來,空軍院士顧問積極建言獻策,在建設實戰空軍、轉型空軍、戰略空軍中彰顯了特殊優勢和重要作用。

  楊偉曾多次表示“科技興軍是科學家的重要責任”。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曾説:“激勵我們搞研發的,最重要的就是國家戰略需求,這也是我們航空人、軍工人為國家奉獻的一腔情懷。這種不斷追求、不斷報國的實踐,源自內心的一種情懷和動力。”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新聞發言人周國強日前在航空開放活動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航空報國、航空強國”是航空人代代堅守的動力和夢想,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航空人立志用一流裝備和服務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全力助推中國夢強軍夢的早日實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31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