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敘外交部:土耳其在敘軍事行動使土喪失阿斯塔納擔保國地位
2019-10-18 15:1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0月17日電(記者汪健 鄭一晗)敘利亞外交部17日發表聲明表示,土耳其近期在敘北部展開的軍事行動使其失去了阿斯塔納擔保國地位,土耳其此舉與阿斯塔納進程的相關原則和決議“完全矛盾”。

    聲明表示,土耳其不顧國際譴責,“仍固執于對敘利亞的公然侵略”,嚴重打擊了為敘危機尋找出路的努力。聲明強調,敘利亞完全拒絕並強烈譴責“土耳其的公然侵略和對敘利亞內政的干涉”。

    聲明還呼吁國際社會向土耳其施壓,“阻止土耳其對敘利亞的侵略,使其承擔全部後果,並迫使其放棄對地區和世界安全、和平與穩定構成威脅的破壞性政策”。

    據敘利亞通訊社報道,敘總統巴沙爾·阿薩德17日在會見來訪的伊拉克國家安全顧問法利赫·法亞迪時説,土耳其的軍事行動是“公然侵略”,敘利亞將在敘領土的任何地區通過所有合法手段進行回應和抗擊。

    土耳其長期以來將敘北部庫爾德武裝視為恐怖組織。本月9日,土耳其軍隊進入敘利亞北部,土總統埃爾多安稱此舉是為防止在土南部邊境線上出現“恐怖主義走廊”,並促使敘利亞難民重返家園。

    俄羅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國2017年發起阿斯塔納進程。在這一和談機制框架下,有關方面已召開多次國際會議。2018年1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敘利亞全國對話大會決定成立敘利亞憲法委員會,這成為敘利亞政治進程的重要一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31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