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放軍總醫院“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記事
2019-10-18 11:29: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題:診治老區群眾 回望初心使命——解放軍總醫院“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記事

  楊雅雯、吳瓊、趙悠悠

  一大早,福建省長汀縣中復村臨時搭建的大棚房前就排起了“長龍”,等待“從北京來的解放軍專家”看病。

  不僅是福建長汀,貴州遵義、陜西延安、安徽金寨、河北唐縣、遼寧寬甸等全國10個省16個市(縣)的革命老區陸續迎來了解放軍總醫院的專家醫療隊。

  9月19日起,解放軍總醫院按照聯勤保障部隊的整體部署,從6個醫學中心和海南醫院抽組了155人組成14支專家醫療隊,赴革命老區開展了為期一周的“聯勤軍醫老區行”行動。

  “這是醫院踐行聯勤醫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回報老區人民歷史功績的具體活動。”解放軍總醫院院長任國荃説。

  診治老區群眾

  在遼寧省寬甸滿族自治縣中心醫院,94歲高齡的老戰士李平因反覆胸悶憋氣入院。李平在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時負過傷,彈片至今仍在右肺中。

  得知消息後,解放軍總醫院第八醫學中心主任李維國立即召集相關專家前往縣中心醫院主持會診。

  “主要病因不是在肺功能方面,而是消化道係統疾病所致。”專家醫療隊給出了結論。

  李維國説,這個結論是專家們查體、研究既往病史、完善相關檢查後得出的,“糾正了以往將主要病因聚集在肺功能方面的診治思路。”

  經過幾天治療,李平老人的症狀已明顯改善。

  福建長汀的接診現場,第六醫學中心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李進讓接診了一位經常耳鳴眩暈的病人,經過查體、問診,明確診斷是耳石症。李進讓現場採取了“李氏復位法”為其診治,患者症狀立即得到緩解。

  據了解,這次活動專家醫療隊累計義診、坐診、巡診14883人次、健康宣教2萬余人次,發放藥品價值近50萬元,依托當地醫院收治406人次、手術131例次。

  不忘授人以漁

  “不用檢查了,我沒有肺結核,就是類風濕。”在湖北省棗陽市太平鎮衛生院義診時,一名50歲左右的男性患者堅持己見,和專家較起了勁。

  在第七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主任醫師白雲靜的耐心講解和勸説下,患者拍了胸片,呈現在專家眼前的是“只有在教科書中才能見到的布滿雙肺的典型粟粒型肺結核”。

  “義診時,我們發現風濕免疫病人特別多。”白雲靜在義診之余開展調研,發現當地醫院沒有專職風濕科醫生,缺少專業檢驗設備,診療專病的藥物也較少。

  針對這種情況,白雲靜積極為棗陽市人民醫院和鄉鎮醫療機構的醫生開辦風濕病概論講座,並組織教學查房,進行病例分析討論。

  率隊赴遵義革命老區的第三醫學中心副主任劉海峰對老區醫療資源短缺的現狀深有體會,“越是在基層鄉鎮義診越能感受到這一點,許多重症患者未能及時有效係統診治。”

  疑難病例會診、聯合坐診、手術演示、教學查房、學術講座……醫療隊每到一處,就積極幫帶當地醫院,傳授先進醫學理念和診療技術。

  在安徽省六安市人民醫院,第一醫學中心耳鼻咽喉頭頸外科主任醫師韓維舉和當地醫生共同為31歲的張瑩瑩做了右耳鼓室成形術,現場手把手傳授手術方法。

  從前期對接患者病情、探討手術方案,到現場手術,再到術後觀察,六安市人民醫院耳鼻喉科醫生馬俊全程參與,“韓主任為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實踐課,我們受益匪淺。”馬俊説。

  “醫療隊義診堅持授人以漁。”率隊赴瓊海革命老區的海南醫院副院長周山認為,要將健康幫扶落在實處,重要的一環就是幫助革命老區醫療機構增強“造血”功能。

  回望初心使命

  “握拳、松拳……”在“老八路”許學勤老人家裏,第一醫學中心幹部診療科主任何荊貴為老人演示了如何活動手指、手肘、肩關節和腳踝。

  看著老人被日軍子彈打斷的左手小拇指,看著老人費力而又認真地活動關節,第二醫學中心血液科主任朱宏麗“內心涌起一股熱流”。她説:“老人淡泊名利,生活簡樸,依然保持著革命軍人的本色,這就是共和國真正的英雄,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在河北獻縣光榮院,96歲的復員軍人葛大雨看到解放軍總醫院第四醫學中心醫療隊到府為她巡診問診,還送來了血壓計,她拉著隊員們的手不停地説“感謝黨和人民軍隊”。

  這次醫療隊共走訪慰問老紅軍、老八路、老英模、革命烈屬、傷殘復退軍人等973人。醫療隊員們表示,這次活動讓大家在為老區人民服務的同時,再一次接受了紅色洗禮,其中最震蕩心靈的就是老前輩們的“現身説法”。

  91歲的徐德禮老人進門後一直拉著赴金寨革命老區醫療隊領隊、衛勤部副部長張福的手,激動地説:“感謝部隊來人看我。”

  1944年參軍的徐德禮曾隨部隊在山東抗擊日軍,之後參加了淮海、渡江戰役和抗美援朝戰爭。看著老人擺滿陳舊方桌的勳章,張福感慨萬千:“面對這麼樸實的前輩,我們能做的,就是要在為軍為民服務中付出真情。”

  解放軍總醫院政委徐寶龍表示,“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雖然結束了,但總醫院為老區人民提供健康服務的行動一直在進行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