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希走近,傷了誰?
2019-10-17 16:44:2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日前,美國和希臘簽署了一份修訂後的《共同防禦合作協議》——

    美希走近,傷了誰?

    10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希臘,並與希臘外長鄧迪亞斯共同簽署了兩國《共同防禦合作協議》修訂本,擬將雙方的防務合作提高到一個新水準。在美國與土耳其矛盾不斷加劇之際,美希加強軍事合作的舉動頗為耐人尋味。

    此次協議的達成,可以説是美希雙方各取所需。對美國而言,可強化與希臘的同盟關係,加強在希臘的軍事基地建設和軍事存在,如美國可擴建第六艦隊在克裏特島的基地,並在希臘中部地區建立無人機基地和直升機訓練設施。美國未來還可能在希臘亞歷山德羅波利斯建立新的海空軍基地,以便向北約盟國保加利亞和羅馬尼亞提供支援。希臘防務網站分析人士稱,亞歷山德羅波利斯是一項戰略資産,由于其離巴爾幹半島非常近,可比其他港口更快地支援巴爾幹半島的軍事行動。

    對希臘來説,通過加強與美國的防務關係,也可獲得更多的美方軍事投資和安全保障。同時,希方也可借助美國的力量,在當前與土耳其的紛爭中佔據主動。希臘和土耳其于1952年同時加入北約,按理説同為美國的北約盟友,理應與美坐在一條船上。但由于塞浦路斯問題和島嶼主權爭議等其他歷史遺留問題,希、土兩國之間紛爭不斷。近期土耳其在塞浦路斯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勘探油氣,使兩國的關係更趨緊張,還引發了歐盟對土的制裁。

    近年來,土耳其不僅與希臘關係不和,更與美國對著幹。今年,土耳其不顧美國反對,正式引進俄制S-400防空導彈係統,使美大為光火。究其根源,還要從美國自身説起。美國聯盟體係復雜,由不少多邊和雙邊的條約、協議構成,而美為了自己的利益和霸權,有時候對盟友兩面下注,但這反而束縛住美手腳,更讓盟友對其失去信任。近年來,美國挑起敘利亞的戰火,為推翻敘利亞的阿薩德政權,支援庫爾德武裝,而該武裝卻是土耳其的死對頭,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本為盟友的土耳其會離心離德了。

    土耳其是連接歐亞大陸的十字路口,北臨黑海,南臨地中海,西臨愛琴海,與敘利亞、伊拉克、伊朗等多個國家接壤,地理位置和地緣戰略意義非常重要,本是北約和美國在中東的一個重要支點,美軍駐土耳其的數量也多于希臘。但現在美國舍近求遠選擇在希臘加強軍事基地建設,恐怕也是擔心隨著美土關係的惡化,其在土耳其的基地使用會受到影響,實質上這也是美的一個備用計劃。

    不過,美國的“小算盤”恐難如願。美國與希臘簽署《協議》修訂本,原本想加強與希臘的關係,但就在蓬佩奧到訪希臘的當天,希國內就有大批示威者遊行到美大使館前,高呼反美、反北約的口號,甚至發生了警民衝突。示威發起方宣稱,《協議》修訂本的簽署,只會給希臘人民帶來更大的不安全感,導致希臘更大程度地卷入海外紛爭和軍事行動。此外,根據《北大西洋公約》有關內容,對一個成員國的武裝攻擊,應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其他成員國有義務進行援助。只要土耳其還是北約成員國,無論什麼理由,美國只要敢打土耳其,就等于北約內訌,也就是自己打自己。

    美國和希臘欲借軍事合作威懾土耳其的計劃,目前來看可能會適得其反。此次據蓬佩奧訪希時的表態,美方已告訴土耳其非法鑽探不可接受。這明顯是站在希臘一邊,使本就緊張的美土關係愈加惡化。如果該爭端不能妥善解決,可能迫使土耳其繼續倒向俄羅斯,甚至最終退出北約。如果那樣的話,將是北約成立以來第一次有成員國退出,可能預示著北約由持續擴張轉向衰落。未來局勢如何發展,且拭目以待。(國防大學 伏小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15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