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兵今年要退休——記火箭軍受閱部隊一級軍士長夏建陸
2019-10-16 16:44: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題:老兵今年要退休——記火箭軍受閱部隊一級軍士長夏建陸

    張選傑、李兵峰、黎平

    臨近國慶節的一個淩晨,喧囂了一天的北京,終于迎來了最寧靜的時刻。這時,在長安街沿線的高架橋、岔道口、街道邊等地方,出現了火箭軍受閱方隊一級軍士長夏建陸的身影。

    夏建陸拿著幾個儀器,邊觀察邊測量,還不時做著記錄。翻看他隨身攜帶的記錄本,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數據,畫著各種草圖。

    “我們的導彈戰車超長、超寬、超高、超重,一路上必須量好測準了才能確保萬無一失。”這名49歲的老兵對每個環節都格外認真,“閱兵就像我們平時執行發射任務一樣,一絲一毫都不能差。”

    出生在古都洛陽的夏建陸,1989年3月參軍入伍到了導彈部隊,今年已達到最高30年的服役年限。

    “老夏入伍時只有初中學歷,但憑著勤奮和刻苦,很快就成長為重要發射號手。”方隊長劉子健説,“每次我們去陌生地域,他總是第一個被派去勘察路線,沒有出過一次紕漏。”

    四級軍士長謝志剛和夏建陸來自同一個連隊,在他看來,老班長愛琢磨、愛創新,“這些年他先後拿到了電梯和起重機維修中級證書、電工維修技師,去年還考了個航太電裝工高級技師。”

    這些年,夏建陸先後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火箭軍“十大礪劍尖兵”,帶出了數百名徒弟,有的和他一樣成長為導彈兵王,有的則走上了營隊幹部的崗位。

    “我當兵30年,先後經歷了兩型導彈武器,參加了數十次演習演訓任務,值了!”談到自己的軍旅生涯,夏建陸説:“去年我還隨隊參加了一次實彈發射任務,也算是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

    馬上就要正式退休的夏建陸,花了好幾個月時間把這些年的專業筆記、圖紙等資料一一做了整理,全部交給了連隊。

    談起自己退休前還有什麼願望,夏建陸笑著説:“也沒什麼了,在保密的前提下,看能不能與自己的那些‘夥計’合個影。”

    他説的“夥計”,是這些年來自己的二三十項創新成果,它們大部分都被推廣應用,還有不少列裝了部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1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