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導彈兵王——走進火箭軍某參閱方隊一級軍士長群體
2019-10-16 16:11: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題:中國導彈兵王——走進火箭軍某參閱方隊一級軍士長群體

    張選傑、李兵峰、溫志暉

    從發射場來到閱兵場,國慶接受檢閱的東風—17常規導彈方隊三名一級軍士長格外引人關注——他們肩扛士兵的最高軍銜,執掌守護和平的大國長劍,是中國導彈兵王的傑出代表。

    “在新中國成立50周年國慶閱兵中,我駕駛著新型導彈武器首次亮相天安門,感覺那時最榮光。”火箭軍一級軍士長周文芳談起20年前首次受閱的經歷,還如同是昨天。

    從核導彈部隊到常規導彈部隊,周文芳駕馭戰車馳騁了20多年,先後參加近40枚實彈發射任務。

    今年已是周文芳第四次參閱。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國慶閱兵和勝利日閱兵中,他都是作為教練,帶領導彈戰車方隊光榮地接受檢閱。

    為了塑造威武方陣,周文芳摸索出一套科學訓練方法,極大地提高了訓練效益。

    同周文芳一樣,現在已是一級軍士長的譚永文,也參加過新中國成立50周年國慶閱兵,“我人生最美好的歲月都交給了導彈。”

    光陰荏苒,彈道有痕。時隔20年再次執行閱兵任務,當年英氣逼人的帥小夥,已變成了雙鬢發白的導彈兵王。

    這些年,譚永文一直是導彈發射車司機。因為特裝車駕駛技術過硬,他也負責全旅駕駛員的培訓工作,帶出了不少徒弟。

    “雖然我不上場,但從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譚永文每天比受閱官兵起得早、睡得晚,一遍遍檢查訓練器材設備,一遍遍搜尋訓練問題不足。

    從事幕後工作的,還有一級軍士長、45歲的肖新生。作為導彈車修理兵,他手上幾條長長的傷疤非常顯眼。

    手背上那條長傷疤,肖新生記憶猶新。那一年,他對一輛特裝車部件進行修理,在對一個器件進行敲擊作業時,一塊鐵片突然彈出,刺中了他的手背……

    一條傷疤就是一枚勳章,記錄著這名“戰車神醫”練就過硬本領的艱辛歷程。“只要老肖在,不管是導彈發射還是受閱,心裏就有底。”某導彈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趙偉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14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