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可防核打擊!蘇聯曾建世界最大地下潛艇基地
2019-10-15 15:28: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英國《衛報》網站9月30日報道稱,為抵禦潛在對手未來可能使用核武器進行襲擊,瑞典海軍計劃將司令部搬回穆斯克地下海軍基地。穆斯克基地于1969年建成,擁有能夠保護戰艦的巨型地下船塢、至少20公里長的地下隧道以及兵營、醫院等附屬設施,是目前世界上屈指可數的現役地下海軍基地。實際在冷戰時期,東西兩大陣營均有建造類似的地下基地用于防禦核打擊,本文就此為您簡析。

    瑞典近70年前建地下基地可藏戰艦潛艇 面積堪比40個瑞典王宮

    據英國《衛報》網站9月30日報道稱,穆斯克地下海軍基地位于瑞典斯登哥爾摩群島南部的穆斯克島上,距離瑞典首都約40公里。據瑞典國防部公開資料顯示,穆斯克基地于1950年開建,1969年竣工,建造過程中採掘出近150萬噸岩石,該基地的地下佔地總面積約115萬平方米,相當于40個瑞典王宮(佔地面積約2.87萬平方米)的總和,內部共設有3個地下船塢,每個船塢長140米,水深7米,可同時停泊多艘驅逐艦或潛艇,大型戰艦或潛艇可通過地下隧道(一面通海,一面通陸地)進出基地。這些船塢都位于花崗岩洞穴內部,從設計建造時就已考慮到可抵禦大當量核武器直接命中。由于基地頂部均有茂密植被遮蓋,且出入口設計較為隱蔽,可以有效反制來自假想敵的光學成像衛星過頂偵察。

    除地下船塢外,穆斯克基地內還擁有總長20公里的地下交通網,便于瑞典海軍人員進出基地,運送生活補給及武器彈藥。基地的核心區域設有3層指揮所,其周圍設有修船廠、軍火庫、直升機機庫、海軍學校、兵營、醫院、食堂等各種輔助設施,一應俱全。盡管穆斯克基地相關的一切資訊在冷戰時期均被瑞典軍方列為“絕密”級別,但該基地實際早已因發生在1982年10月的“神秘潛艇”事件而名聲在外。

    由于前一年(1981年10月)剛剛發生過蘇軍S-363號常規潛艇(載有多枚核魚雷)在瑞典卡爾斯克魯納海軍基地附近擱淺事件,瑞典海軍處于“神經高度緊繃”狀態,時刻提防不明潛艇再度“來訪”,作為重點防禦區域之一的穆斯克基地更是加強戒備,瑞典海軍在基地周邊海域布設了大批水雷和水下聲吶感測器。1982年10月1日,一艘神秘潛艇果然“上鉤”,瑞典海軍隨即派出大批艦艇將其圍住。由于目標潛艇並未浮出水面,瑞典海軍先後引爆了44枚深水炸彈和4枚水雷,但最終這艘潛艇還是成功逃出包圍圈。事後瑞典海軍專門組織了調查委員會調查該事件,多數人懷疑這艘神秘潛艇屬于蘇聯海軍,但根據聲吶記錄,最後委員會得出的結論是這艘潛艇很可能來自某個北約國家。據英國《衛報》網站報道稱,盡管穆斯克基地從20世紀90年代起在瑞典國防中就已不再發揮核心作用,但瑞典海軍從未完全放棄該基地,但由于相關設施已多年不再使用,全面升級改造需要數年才能完成,預計要到2021或2022年才能重新發揮司令部作用。

    蘇聯曾建世界最大地下潛艇基地 可抵禦10萬噸級核彈直接命中

    除瑞典外,蘇聯也在冷戰期間建造過類似的地下潛艇基地,規模也不小,這就是位于黑海沿岸烏克蘭小鎮巴拉克拉瓦的塔夫羅斯地下潛艇基地。1945年8月,美軍在日本投放的兩枚原子彈的巨大威力,給時任蘇聯領導人斯大林留下了深刻印象。為防止蘇聯潛艇部隊遭受類似的核打擊,20世紀50年代初,斯大林批準了在巴拉克拉瓦建造可以防禦核打擊的地下潛艇修理廠的方案,代號“825GTS工程”。該基地于1957年正式開工建造,僅耗時4年(1961年)就正式投入使用,負責為蘇聯黑海艦隊潛艇提供秘密維修及部署任務。

    “825GTS工程”實際是在塔夫羅斯山中鑿出一條長505米、兩頭連接黑海的隧道。整條隧道寬6米至22米(船塢所在處),深8.5米,拱頂高18米,南出口直通黑海,平時用一扇重達120噸的浮動鐵門封死,北入口直通巴拉克拉瓦港,也用同樣的鐵門作為偽裝。據曾在黑海艦隊服役的庫裏科夫斯基少校介紹,洞內總面積達1.1萬平方米,約相當于1個半標準足球場面積。蘇軍潛艇在這裏進行維護修理、補給彈藥。塔夫羅斯地下潛艇基地曾號稱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軍事設施”,蘇聯政府為此投入了巨資。為防禦核打擊,該地下基地的混凝土墻平均厚度達5米,按設計指標,基地可抵禦10萬噸級TNT當量的核彈頭直接命中。在遭到核打擊時,黑海艦隊的11艘常規動力潛艇可駛入地下船塢躲避。在船塢內,工人們可同時維修兩艘潛艇。地下設施裏,休息室、麵包店、醫院、餐廳、廚房、淋浴室、娛樂室等生活設施一應俱全。情況緊急時,這裏可安置包括地下工廠的工人、潛艇乘員及其家屬在內等3000多人,甚至巴拉克拉瓦鎮全部居民。在與外界隔絕的情況下,人們可在基地內獨立生活30天。

    冷戰結束後,1997年烏俄兩國簽署了《俄黑海艦隊駐軍地位和條件協議》。根據該協議,俄海軍分批向烏克蘭軍方移交了70%原隸屬蘇聯黑海艦隊的設施。這其中就包括塔夫羅斯地下潛艇基地。為擺脫沉重的財政負擔,當地政府決定對該基地進行商業開發。2005年3月,英國溫特斯吉爾建築公司獲得了將該基地改建成旅遊景點的合同。今天,塔夫羅斯基地已被改造成烏克蘭“冷戰博物館”,只需購買2美元門票就可進入這座曾經的“絕密”地下基地參觀。(文/黃晉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