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北京香山論壇丨為全球治理現代化提供科學路徑
2019-10-12 10:58:14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急劇變化的形勢給國際體係和全球治理體係提出了新的要求。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提出並大力推動實施的“一帶一路”倡議,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為推進新型全球化和治理現代化提供了全新思路和科學路徑。

    秉持平等合作精神,主張國無論貧富強弱,人不分東西南北,都承擔著全球發展的責任,都擔負著人類命運和發展前途,在全球治理上都是平等參與者、機遇分享者和風險共擔者;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各國以天下為己任的擔當精神,做行動派、不做觀望者,做建設者、不做破壞者,攜手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高舉多邊主義旗幟,主張在全球治理上各國都承擔一份責任,通過共商共建共用建設持久和平、永續發展的美麗世界,從而為各國搭建起多邊主義、多邊合作、多邊共擔發展責任的新平臺。

    立起治理現代化的全新理念。當今世界,正處于舊的治理體係加速演變、新的治理體係孕育形成的關鍵當口。世界如何治理、各國怎樣相處、人類的出路在哪裏,是各國普遍關注的重大話題。“一帶一路”倡議在大變革的時代背景下,為各國提出了一種全球治理新理念。

    主張以合作代替對抗、以對話彌合分歧、以共識促進共贏,主張以開放代替封閉、以互信代替互疑,共建包容普惠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共促互信互鑒良性互動;不追求單一經濟利益,不搞“經濟霸權”,更不重復地緣博弈的老套路,而是打造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這將有助于克服過去經濟全球化不平衡、國際關係不公正的偏向,給低迷的世界經濟注入新的動力和活力。

    提供治理現代化的中國經驗。“一帶一路”倡議,不是自我標榜的烏托邦,不是貼在墻上的圖畫,而是可觸可感的現實成果、可學可鑒的發展經驗、實實在在的方案舉措。這些成果、經驗和舉措,就是新中國70年的輝煌成就和歷史啟示。

    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圍繞發展設計藍圖、瞄準發展凝聚力量、聚焦發展加強建設,契合了各國求發展、謀發展的迫切願望;中國從自身改革做起,努力為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做的信心、謀的參照、幹的啟示;呼吁沿線各國消除隔閡,共同應對全球化過程中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從而將不同國家和地區連接在一起,推動彼此增進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共同打造和平發展、和諧共存的良好秩序。

    邁出治理現代化的實質性步伐。當前,“一帶一路”各項建設有序推進。倡議及其核心理念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等重要國際機制成果文件,凝聚了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的全球治理新共識。

    堅持以區域合作為基礎,以發展戰略對接為橋梁,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構建起以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為先導的經濟治理新模式;推動綠色基礎設施建設、綠色投資、綠色金融等所有工程和項目,形成了以綠色發展為重點、以政策溝通為依托的環境治理新路徑;提出加強國際反腐敗合作、讓“一帶一路”成為廉潔之路的新命題,探索出合作推進反腐敗治理的新對策。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進一步推進,其必將為世界經濟增長開辟新空間,為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新平臺,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新實踐,為增進民生福祉作出新貢獻。(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陳東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9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