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北京香山論壇丨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秩序
2019-10-12 10:57:58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係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民粹主義肆虐,對國際秩序造成嚴重衝擊。即將開幕的第九屆北京香山論壇,將主題定為“維護國際秩序,共築亞太和平”,旨在商討新形勢下如何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維護亞太持久繁榮和世界和平穩定。

    維護國際秩序,必須倡導相互尊重。近代以來的國際關係模式,主要是由西方國家主導構建的,時常折射出其狹隘的價值觀及國際行為模式。在貫穿其中的“叢林法則”“弱肉強食”“強者為王”“贏家通吃”理念推動下,實力、結盟、戰爭成為推行國家政策的工具,侵略擴張、殖民掠奪、大國欺負小國、強國欺負弱國等各種不公平不公正現象,成為近代以來國際關係模式的基本內容。其後果,必然是不斷升級的國際矛盾和國際衝突,甚至大規模戰爭。兩次世界大戰和美蘇冷戰都與這種國際關係模式密不可分。聯合國憲章基本原則,如主權平等、和平解決爭端、不干涉內政等,構成了當代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核心是相互尊重。擯棄以強淩弱的“叢林法則”,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視同仁,各國根據各自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尊重彼此關切、照顧彼此利益,推動制定平衡反映各方利益和關切的國際規則,才能確保各國發展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營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維護國際秩序,必須尋求普遍安全。隨著全球一體化進程快速推進,今天的世界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實現普遍安全,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偏見和歧視、仇恨和戰爭,只會帶來災難和痛苦。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面對復雜多元的安全威脅和全球性挑戰,各國應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著力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

    維護國際秩序,必須加強合作共贏。零和博弈是西方國際關係理論和實踐的重要內容,核心是對抗性思維,一方之所得必是另一方之所失,利益總和永遠為“零”。可以説,當代國際政治經濟中的許多問題,包括全球化背景下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經濟差距拉大、中東陷于戰亂和失序、大國博弈加劇等,都與個別國家秉持零和思維有關。與零和思維不同的是雙贏思維,其要義包括“利己”而不“損人”,通過談判、合作尋找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達到“多贏”的結果。實踐證明,合作共贏可以把蛋糕越做越大,零和博弈則只能兩敗俱傷。國與國之間只有扔掉我贏你輸的舊思維,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契合世界各國對于發展的共同訴求,才能在世界范圍內激發“最大公約數”,最終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維護國際秩序,必須促進包容互鑒。歷史上,種族優越論曾給人類帶來無數痛苦和災難,當前文明衝突論依舊不絕于耳。事實上,每一種文明都凝聚著一個民族的智慧和貢獻,每一種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沒有高低之別,更無優劣之分。不同文明之間要對話而不應排斥,要交流而不應取代,要包容而不應衝突。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只有人類文明多樣性才能賦予這個世界多樣色彩,只有在多樣文明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鑒、和諧共存,這個世界才能交流交融、和諧共處。(北京香山論壇秘書處 趙小卓 曹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足球——世預賽:中國隊勝關島隊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30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