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體積小本領大,英推出新型袖珍潛艇
2019-10-09 17:47:1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Victa潛艇可由CH-47直升機吊運。

    Victa潛艇潛航效果圖。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稱,一家英國快艇制造公司推出一款名為“Victa”的潛艇。這款微型特戰潛艇是快艇與潛艇的混合體——以潛行為主,也可以在水面高速航行。這款潛艇可以快速在兩種形態之間切換——快艇和潛艇,在水面航行時最快速度可達40節!

    很多人關心,潛艇本就可以在水面航行,但為何這次專門提到其水上的高速性能?

    對此,軍事評論員彰海雄科普道:“因為常規意義的潛艇更重視水下航行性能的優化,重視水下航行速度,因此水面航行速度一般不快,一般也就幾節到十多節的航速。而英國推出了這款跨界潛艇,更重視水面航行的速度,兼顧了水下航行能力。可以説,它的特點是用快艇的速度快速抵達任務區,用潛艇的隱蔽隱藏自己。”

    Victa全長約11米,由碳纖維制成,只有9噸重。作為快艇在水面行駛時,其由2臺柴油發動機提供動力,最高速度可達40節,航程250海裏。潛水航行時,動力改由鋰電池提供,最深下潛深度為30米,最高速度8節,可潛航25海裏。Victa潛艇重量較輕,能夠通過CH-47直升機吊運。搭載特戰人員的Victa潛艇由直升機運載至目標外海,然後該艇可以選擇水面航行或者水下潛行的方式快速滲透抵達任務區域。

    彰海雄介紹:“微型潛艇主要是搭載特種部隊執行滲透、偵察、爆破、抓捕等特種作戰任務的潛艇,它們一般體積很小,排水量在幾噸到百余噸左右,主要在近海和淺海活動,續航力一般只有幾十到百余海裏。同時,它們一般採用電力推進, 噪音比較低,更利于靜默航行。微型潛艇的噸位並沒有通用標準,幾噸、十幾噸到幾十噸的都有。這種潛艇並不是新生事物。”

    資料顯示,在二戰期間,日本海軍曾經研制了很多微型潛艇,在偷襲珍珠港作戰中,就是微型潛艇執行的滲透偵查任務。1943年,英國的微型潛艇還組團襲擊了躲在挪威峽灣中的德軍“提爾皮茨”號戰列艦,並重創了該艦。此後,英國還用微型潛艇擊沉了日本海軍的“高雄”號重巡洋艦。

    那麼,歷史上曾經有過這種能在水面高速航行的潛艇嗎?

    彰海雄表示:“歷史上這種跨界的潛艇雖然有,但能高速航行的還未看到相關報道。如果要説最為接近的,那麼日本海軍二戰末期研制的‘回天’自殺微型潛艇有些類似。它直接把魚雷改裝為人操袖珍潛艇,由母艇發射後,可高速航行,確定目標後進行潛航攻擊。”

    這種潛艇之所以罕見主要是因為水面航行面臨的環境與水下有很大不同。在水面,潛艇會面臨興波阻力、空氣阻力、旋渦阻力、摩擦阻力和突出體阻力。而在水下,空氣阻力和興波阻力可以忽略不計。因此,大多數潛艇都採用了水滴形或鯨型艇體結構,可以有效降低水下航行的摩擦和旋渦阻力。但這種艇型並不適合水面航行,因此航速較慢。“這型跨界潛艇之所以能在水面疾馳,是因為它更像一艘能夠潛水的快艇,而不是一艘能在水面高速航行的潛艇。因為它採用的是更利于水面航行的船型結構,而且用很輕的碳纖維制造,同時它的動力充沛,因此可以高速航行。”彰海雄説。

    一名英國海軍軍官表示,幾十年來,英海軍一直在尋找這種可同時適用水面、水下運作的船只,借助隱身性能,敵人無法看到或者聽到前者。考慮到近一段時間霍爾木茲海峽發生的一係列衝突,Victa潛艇的出現“頗為及時”。

    針對這番表態,彰海雄判斷:“英國的這種潛艇如果服役,那麼未來將主要執行特種作戰任務,例如水上水下滲透、抵近偵查、海上爆破、特戰隊員輸送撤收,預計也可以執行隱蔽布雷、海上反恐、人員搜救等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0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