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情銳評:俄羅斯擬加強在中東地區推銷武器
2019-09-30 10:10:4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俄羅斯紅星電視臺網站報道,俄羅斯國防出口公司總經理亞歷山大·米赫耶夫透露,在今年11月舉辦的迪拜航展上,俄軍工企業將重點推介俄制防空及反無人機裝備,4款防空武器及5款電子戰器材預計將獲展出。

    米赫耶夫是9月17日向媒體披露該消息的,即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後的第3天。這一事例可看做是俄羅斯近些年在中東地區推銷武器裝備策略的一個縮影——借助廣受關注的重要事件來推廣俄制武器,同時直接切中潛在用戶的最主要需求。

    中東軍火貿易規模迅速增長

    在國際軍火市場上,中東國家素以軍費充足、購買力強而著稱。德國《世界報》援引《慕尼黑安全報告》的數據顯示,2014至2018年中東地區的軍費開支與上一個5年(2009至2013年)相比翻了一番。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今年初公布的數據,2014年至2018年中東地區軍火進口總額較上一個5年大漲87%,其中沙特軍火進口同期增長192%成為世界第一軍火進口大國,而同期世界第3大武器進口國的埃及增長206%,卡塔爾增長225%,以色列增長354%,伊拉克增長139%。同時期全球軍火貿易總額增長約7.8%,增長點主要由中東地區國家貢獻。

    據俄羅斯世界武器貿易分析中心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中東地區的軍貿表現上,美國的領先優勢依然很大,特別是特朗普上臺以來,美國在中東的武器銷售額實現了大幅增長。另一個中東軍火市場的重要賣家當屬俄羅斯,尤其是2015年俄軍介入敘利亞衝突以來,其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俄羅斯多種方式推銷武器

    除了武器性能等硬實力外,俄羅斯的裝備行銷也很講策略。在中東地區,俄羅斯總能為其外銷武器找到“聚光燈”。當全球目光都聚焦在敘利亞戰事時,隨著戰局進展而一起登上媒體頭條的總有各類俄制新型武器的身影,俄羅斯媒體則負責“科普”這些武器裝備在戰事進展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敘戰場因此成為俄制武器的“廣告牌”。

    在土耳其因堅持購買S-400而被美國踢出F-35項目之後,俄方即刻宣布蘇-57和蘇-35可供土耳其選擇。莫斯科航展期間,普京邀請埃爾多安近距離“考察”蘇-57戰機,並觀賞了蘇-57和蘇-35的飛行表演。

    在土耳其領導人表達出對俄制戰機的興趣之後,蘇-35“趁熱打鐵”趕赴伊斯坦布爾航展為當地民眾表演特技。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土耳其議長表示,如果俄羅斯能夠開出對土耳其有利的條件,土耳其可以購買俄制戰機。

    在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剛剛發生後,普京呼吁沙特購買俄制S-300或S-400防空導彈係統,以保護其重要設施。俄媒援引普京的話稱,“沙特需要(在採購武器方面)做出明智決定,就像伊朗購買S-300防空係統,以及土耳其引進S-400防空係統一樣”。而針對沙特遭遇的慘重損失,俄媒還不忘嘲諷一下競爭對手——“愛國者”導彈係統在此事件中的表現,稱所謂的“愛國者”可能“只愛美國”。

    米赫耶夫17日在接受俄媒採訪時還表示,無人機威脅不容輕視,俄羅斯能為客戶定制專屬的防空/反無人機係統,以保護他們的重要設施,諸如石油設施、核電廠等等。俄羅斯國防部9月24日也放出記錄俄軍防空部隊在敘利亞赫梅米姆基地戰鬥值班的視頻片段,以此表明俄方在裝備和戰法方面,具有豐富的對抗無人機襲擊經驗。(文/董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9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