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勤保障部隊“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走進瑞金革命老區紀實
2019-09-29 07:43: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9月28日電(記者郭傑文)一大早,瑞金市沙洲壩鎮潔源村活動廣場就擠滿了村民。他們人手一張寫有序號的紙條,等待排隊就診。

    為方便老區居民享受優質醫療服務、減少因病返貧情況,9月19日,聯勤保障部隊第九〇八醫院抽調各科室主任醫師,組成醫療隊深入瑞金革命老區,開展為期一周的巡診義診。

    “看到解放軍醫療隊,心裏就踏實。我今天在這裏做了個全面檢查,大夫告訴我,只要平時注意飲食、按時服藥,我這老胃病就可以治好。”瑞金市沙洲壩鎮潔源村村民楊海嬌説。

    61歲的楊海嬌年輕時由于種田過度勞累、飲食不當而落下病根,現在右胳膊總是使不上勁,還經常胃疼。現在她家裏還種著兩畝多地,並且要照看倆孫子。因為不想給兒子添麻煩,小疼小病她總是忍著。

    第九〇八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詹麗英詳細了解她的病歷病史後,診斷楊海嬌患有糜爛性胃炎。“這個藥一天吃三次,一次吃一片,在飯前半小時吃。”詹麗英再三叮囑楊海嬌,擔心她記不下來,就把用法用量寫在藥盒上。

    醫療隊員巡診發現,當地有一半以上的村民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壓。得知他們飲食放鹽較多,醫療隊員便現場發放鹽勺,告訴村民一勺鹽兩克,每人每天不能超過三勺,並提醒他們在服用降壓藥的同時保持清淡飲食。

    治好一個病人,幸福一個家庭。醫療隊了解到一些老人因腿腳不便不能前來就診,便走村串戶給他們送醫送藥。穿過一條狹窄的小巷,醫療隊來到87歲老人何慶家中。

    “老人家您別動,我們馬上給您檢查身體。”第九〇八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黃國明把老人身體扶正,給他量血壓、聽心率。

    “高壓176,低壓95……血壓有些高,再查一查血糖和心電圖。”黃國明和護士長萬琴給老人做了全面細致的檢查。

    經過詳細檢查,老人其他身體狀況良好。臨走時,醫療隊員給何慶留足一個月的藥品,並叮囑他兒子相關注意事項,同時留下醫療聯繫卡,方便老人隨時問診。

    “此次巡診共抽調醫院11個科室的醫療專家,涵蓋常見病的各個科室,之後將推動優質醫療資源老區行常態化,並對基層醫護人員進行醫療技術傳幫帶,給老區人民身體健康提供更多保障。”第九〇八醫院政委汪曉宏説。

    聯勤保障部隊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此次巡診是聯勤保障部隊“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的一個縮影。9月19日至25日,共有106支專家醫療隊奔赴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06個革命老區腹地,為老區群眾送醫送藥送健康。此次“聯勤軍醫老區行”活動期間,各醫療隊共診治老區群眾76704人次,慰問老紅軍、老英模等重點人群619人次,發放藥品近200萬元,組織健康宣教188場次、受眾2.66萬人次,發放健康手冊11萬本,與39所老區醫院(衛生院)簽訂了幫扶協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96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