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贏網絡安全的“保衛戰”
2019-09-24 12:23:1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16日至22日是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各地圍繞網絡安全主辦的係列活動吸引了大量關注。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統計數據,截至今年6月,我國網民數量達8.54億人,手機網民8.47億人,網絡普及率61.2%,“互聯網+”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之一。在全球范圍內,互聯網將世界變成真正的“地球村”。然而,網絡的快速發展在為人們的生活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帶來新的挑戰,網絡安全問題日益突出。

    網絡安全與每個公民息息相關。統計表明,我國近半數網民遭遇過網絡安全問題。個人資訊泄露、網上被騙、軟件中毒、賬號和密碼被盜等,給民眾帶來嚴重的財産損失和安全隱患,網絡犯罪分子還將罪惡之手伸向老幼以及偏遠地區群眾,這些人群成為嚴重受害者。可以説,網絡犯罪行為如過街老鼠般,到了人人憎恨、人人喊打的地步。

    網絡安全也與國家安全緊密聯繫。隨著網絡滲透到社會生活各個角落,網絡安全成為國家安全新的制高點。以國家為主體的網絡空間鬥爭與較量,直接關係到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近年來在一些國家發生的“震網”“火焰”“舒特”等網絡攻擊事件,以及美俄在軍事打擊前發起的網絡攻擊行動,均表明一個殘酷的事實:沒有網絡安全,國家安全將無從談起。

    軍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網絡打開了危害軍事安全的一扇門。不僅如此,當今無處不在的網絡對保守軍事秘密提出巨大挑戰,網民不經意間的一個“隨手拍”,或動動拇指對某資訊的“隨意轉”,都有可能造成重要軍事資訊泄露,帶來嚴重後果。可以説,資訊網絡時代的軍事安全不單是軍隊內部的事情,還與每個公民息息相關,需要每個公民緊繃網絡安全這根弦。

    生活在網絡時代,公民的資訊財産安全、國家安全與軍事安全通過網絡這個開放的空間前所未有地聯繫在一起。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而沒有人人參與,就無法構築牢不可破的網絡安全“防火牆”。我國已成為網絡大國,但還沒有成為真正的網絡強國,仍然面臨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網絡空間犯罪行為活動猖獗、某些國家謀求絕對網絡霸權、網絡空間軍事化鬥爭復雜態勢等,對我國網絡安全構成嚴重挑戰。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人民是網絡空間的受益者,也是網絡安全的強大守護力量,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技能,成為國家網絡安全工作的重要內容。

    “群之所為則事無不成,眾之所舉則業無不勝。”打贏網絡安全的“保衛戰”,既要靠“國家隊”發揮主動權,制定並完善網絡安全戰略,增強網絡安全防禦能力和威懾力,更要靠以網民為主體的全體公民提高網絡安全防患意識和技能,增強網絡安全素養,積極主動投入到維護網絡安全的行動中,以人民力量凈化網絡生態,共築安全防線,讓每一個公民盡享天朗氣清的網絡空間。(董栓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