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2019-09-23 20:2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黃明

  70年,血脈相依,風雨兼程——

  這是一支軍隊對祖國的深情告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浴血奮戰,勇往直前。

  70年,信念如炬,九死不悔——

  這是一支軍隊對人民的莊嚴承諾:緊緊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始終英勇投身為中國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中華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始終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緊連在一起。

  在共和國的史冊上,肩負維護國家安全和實現民族復興偉大使命的人民軍隊,用忠誠和熱血書寫了一幅感天動地的歷史長卷——

  人民軍隊,是鞏固人民政權、捍衛國家安全的堅強柱石

  為了捍衛人民政權,人民軍隊從歷史的硝煙中一路走來,每一步都寫滿鐵血榮光——

  時針倒回69年前。1950年6月,新中國的和平建設剛剛起步,侵略者的戰火卻燒到了鴨綠江邊。是年10月,為保家衛國,數十萬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跨過鴨綠江……

(圖文互動)(1)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1950年10月至1951年6月,中朝軍隊連續發動五次戰役,共殲敵23萬余人,將敵人趕回“三八”線,敵我雙方轉入戰略對峙。這是志願軍某部渡過漢江後圍殲殘敵。新華社發

  在小高嶺陣地,志願軍第20軍第172團3連連長楊根思戰至最後時刻,抱起炸藥包衝向敵群,與40多個敵人同歸于盡。

  長津湖之戰,零下40攝氏度的極寒中,志願軍第20軍177團6連官兵堅守死鷹嶺高地,全連官兵身著單衣以俯臥戰壕的戰鬥姿態凍死,壯烈殉國。

  這場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涌現出了無數英雄人物:羅盛教、黃繼光、楊根思、邱少雲……

  彼時,入朝參戰的人民空軍剛滿周歲,毫無空戰經驗。面對號稱世界王牌的美國空軍,他們卻取得了擊落擊傷敵機425架的赫赫戰果——其中,張積慧擊斃美國“噴氣機王牌駕駛員”戴維斯,王海1人就擊落擊傷敵機9架。

  這支與對手實力懸殊、曾被美軍認為是“烏合之眾”的軍隊,這支連冬裝都沒有備全、制空權完全掌握在敵人手裏的軍隊,經過一次次血戰,硬是把美軍從鴨綠江打回了三八線。

  這是怎樣的英雄氣概?這支“無法復制的軍隊”,蘊藏著怎樣的制勝密碼?

  70年來,無論是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打出國威軍威,還是在多次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中浴血戍邊;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平定叛亂,還是一次次危急關頭處突維穩——民族、國家、人民的安危,始終是這支軍隊的使命所係。

  “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裏,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這是年僅19歲的烈士王建川,參加邊境自衛反擊作戰時寫給母親的詩句。

  硝煙已經散去,但子弟兵的誓言從未改變——新中國成立後,數十萬名子弟兵為祖國和人民利益光榮獻身。

  進入新世紀,從人民陸軍邊防部隊的衛國戍邊、寸土必爭,到人民火箭軍的長劍戰車備戰礪劍、蓄勢待發;從人民海軍的南海、東海海上維權,到人民空軍警巡東海、戰巡南海、飛向遠海……哪裏有國家安全的需要,哪裏就有人民子弟兵築成的鋼鐵長城!

  “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楊根思當年喊出的“三個不相信”誓言,正是70年來人民軍隊成為人民政權和國家安全堅強柱石的精神密碼。

  人民軍隊,是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突擊力量

  1958年,從朝鮮戰場上秘密歸國的志願軍戰士,徵塵未洗,便投入到國家另一項重大任務中——

  是年10月,在大西北的巴丹吉林沙漠,中國第一個綜合導彈試驗靶場——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前身,正式組建。

  上世紀50年代的中國,物質極其匱乏,更遑論戈壁大漠。

  數萬名官兵歷時兩年多,排除萬難,終于在茫茫戈壁上修建起了我國第一個綜合導彈試驗靶場,以及配套的鐵路和機場。

  1960年11月5日,我國自主研制的第一枚導彈從這裏騰空而起,準確擊中目標;10年後,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由此升空,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能獨立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

  “革命戰士一塊磚,哪裏需要哪安家。”面對祖國的召喚,戰爭年代出生入死的革命軍人,深藏功與名,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突擊力量。

  1954年10月,中央政府命令駐新疆人民解放軍第二、第六軍大部,第五軍大部,第二十二兵團全部,集體就地轉業,組建“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生産建設兵團”,勞武結合、屯墾戍邊。

(圖文互動)(2)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生産建設兵團在烏蘇墾區23農場試種的甜菜獲得豐收(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牛純倫攝)

  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軍隊有35個建制師、100多萬官兵轉業復員到邊疆參加生産建設,成為穩邊固防的重要力量。

  70年來,哪裏最艱苦,哪裏就有人民子弟兵揮灑的鮮血和汗水——“兩彈一星”、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成昆鐵路、青藏鐵路、三峽大壩……

  20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幾乎每1公里就有一名戰士倒下;同年竣工通車的青藏公路,平均每1.8公里就長眠著一名子弟兵。

  在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征程上,人民子弟兵從未缺席。

  僅進入新世紀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就參加和支援三峽工程、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青藏鐵路等國家重點工程建設數百項,建立扶貧聯繫點3萬多個……

  今天,在國防科技領域,“天河”係列超級電腦、艦船新型整合化發電技術等自主創新類成果捷報頻傳,成為中國軍隊的閃亮名片、大國崛起的國之重器。

  人民軍隊,是保衛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強大後盾

  1944年,為紀念一名普通的八路軍戰士張思德,毛澤東在延安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演講:“張思德同志是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還要重的。”

  從此,“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成為人民軍隊矢志不渝的宗旨,也高擎起一片屬于人民軍隊、屬于中華民族的精神天空。

  18年後,一名解放軍戰士同樣在平凡的崗位上,以“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下閃亮的時代注腳——“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

  他叫雷鋒。他以22歲短暫的生命之光,再次照亮了中華民族這片精神的天空。

  70年來,在這片天空的輝映下,人民子弟兵為保衛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信念如炬,九死不悔——

  某部工兵一連班長王傑,在訓練中為掩護12名民兵和人武幹部,撲向意外爆炸的炸藥包。他的生命,永遠定格在1965年,23歲。

(圖文互動)(3)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解放軍官兵在湖北石首久合垸鄉團山河支堤“管涌”險情處抗洪搶險(1998年8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原廣州軍區“塔山守備英雄團”九連戰士李向群,在“98抗洪”中先後4次暈倒在大堤上,因極度勞累英勇犧牲,年僅20歲。

  還有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中,執行任務時不幸遇難的邱光華機組、過度勞累而犧牲的某部士官武文斌……

(圖文互動)(6)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2008年5月15日,解放軍官兵在岷江汶川縣映秀鎮至都江堰段使用大型水上運輸裝備轉運災民。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 攝

  哪一個鮮活的生命不令人痛心?然而,子弟兵的每一次選擇,都是將生死置之度外。

  汶川抗震中,15名空降兵冒著生命危險,在無氣象資料、無地面標識、無指揮引導的“三無”條件下從4999米的高度“盲降”,開辟出救援的“空中生命走廊”——這在世界軍事航空史上都前所未有,15名勇士,哪一個又何嘗沒做好犧牲的準備?

  因為,這是一支以“人民”命名的軍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這支軍隊的唯一宗旨。

(圖文互動)(4)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2003年5月12日,小湯山醫院重症監護室醫護人員在搶救一名非典重症患者。新華社記者王建民攝

  70年來,哪裏有危難,哪裏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

  邢臺地震、唐山大地震、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等抗震救災行動以及大興安嶺滅火、“98抗洪”、抗擊非典……有外媒評價:“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軍隊,應對災難的能力像中國軍隊這樣出色。”

  70年來,大地作證,山川作證,人民作證——

  抗洪一線的“最美睡姿”、火災現場的“最美逆行”、危難時刻的“最美背影”……子弟兵一次次的英勇無畏和為民情懷,都凝固成最溫暖的畫面和最深情的回憶。

(圖文互動)(8)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國防科技大學電腦學院電腦研究所所長肖立權(中)與團隊成員在“天河二號”高性能電腦機房討論(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人民軍隊,是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的戰略支撐

  “81192,請返航!”

  2019年4月1日,這條被刷屏的資訊,是億萬中國人民第19年自發呼叫英雄返航。

  2001年的這一天,海軍航空兵飛行員王偉駕駛戰鬥機奉命攔截驅離擅闖我領空的美軍偵察機,被對方螺旋槳打掉尾翼,消失在海天之間——中國飛行員用生命捍衛了祖國的主權和尊嚴。

  王偉犧牲12年後,一艘舷號為“16”的航母率編隊駛過這片海空——這是我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入列後,首次組織的跨海區長時間航行訓練。

  17年後,在這片海域上,中央軍委舉行了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海上閱兵——

(圖文互動)(9)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2017年7月1日,一架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飛行甲板降落。新華社記者曾濤攝

  人民海軍48艘戰艦鐵流激蕩,76架戰機振翅飛翔,10000余名官兵雄姿英發,展示了人民海軍走向深藍的澎湃之勢,更彰顯了人民軍隊向海圖強的責任擔當。

  近年來,隨著國家利益不斷拓展,國際和地區局勢動蕩、恐怖主義、海盜活動等都可能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人民軍隊一次次走出國門,成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的堅強戰略支撐。

  2015年3月,葉門爆發內戰。海軍臨沂艦接到撤僑命令後,9天之內三進三出炮火密集的交戰區,和其他軍艦一起將613名中國同胞安全護送至亞丁灣畔的吉布地——兩年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正式成立。

(圖文互動)(5)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中國人民解放軍駐吉布地保障基地聯合先遣組在吉布地舉辦基地建設奠基儀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無論你在哪裏,祖國帶你回家。”被中國網民刷屏的這句話,同樣體現了人民軍隊對祖國和人民的莊嚴承諾: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兩個月前發布的《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首次將中國軍隊新時代的使命任務闡述為“四個戰略支撐”:為鞏固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圖文互動)(7)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

  在青海省格爾木市烈士陵園內,兩名軍人在烈士墓區祭掃(2014年9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頌 攝

  這是新時代人民軍隊捍衛國家利益、維護世界和平的決心與意志。

  行程萬裏,不忘初心;山河錦繡,國泰民安。在新中國迎來七十華誕之際,邁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關鍵階段的人民軍隊,正按照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堅決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征程,前進!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為了“中國號”巨輪揚帆遠航——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忠于祖國、服務人民啟示錄-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03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