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有一種名槍叫“毛瑟”——探尋毛瑟槍百年傳奇背後的成功密碼

2019年09月20日 19:52:53 來源: 解放軍報

    在“吃雞”遊戲中,一支精準度高、性能可靠的98K步槍,是不少玩家夢寐以求的“神器”。不過,很少有人知曉,這支有著近120歲高齡的98K步槍,是由德國毛瑟兵工廠研發生産的。

    1898年,毛瑟M98式步槍問世。此後100多年裏,M98始終活躍在世界軍工舞臺上,先後有20多個國家倣制了近60種型號,而98K步槍正是它的衍生型號。如今,諸多槍支仍沿用毛瑟M98式步槍的基本結構,M98也因此成為手動步槍當之無愧的“鼻祖”。

    除了98K,毛瑟兵工廠還曾打造出另一款令世人熟知的“爆款”産品——毛瑟C96手槍,俗稱駁殼槍。

    兩款名槍流入中國,不僅在戰場上大放異彩,戰場之外也演繹出不少精彩故事。當宋慶齡不顧父母反對,決意嫁給孫中山時,孫中山送給她的禮物就是一把小巧的駁殼槍。毛澤東曾拿毛瑟槍作比較,讚揚丁玲的一支筆厲害:“纖筆一枝誰與似?三千毛瑟精兵。”

    毛瑟兵工廠緣何能打造出經典傳世名槍?創業時期,作為兵工廠創始人,威廉·毛瑟和保羅·毛瑟兩兄弟又經歷過哪些曲折故事?本期,讓我們回顧毛瑟兵工廠的發展歷程,探尋百年名企的成功密碼。

    對槍的專注與熱愛,是毛瑟兄弟締造經典的內生動力

    德國南部內卡河畔風景秀麗的奧本多夫小鎮,被群山和森林緊緊環繞,毛瑟兵工廠便坐落在此。它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811年,當時的符騰堡國王在奧本多夫小鎮建立了皇家兵工廠。毛瑟兄弟的父親安德斯·毛瑟,便是兵工廠的一位著名槍械設計師。

    出生于兵器世家,毛瑟兄弟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對槍械産生了強烈興趣。14歲那年,保羅·毛瑟跟著4個哥哥一同進入符騰堡兵工廠實習,勤奮又聰穎的他很快就在眾多工人中嶄露頭角。盡管年齡還小,大家卻發現他擁有異于常人的天賦和潛力。此時,保羅心中漸漸升騰出這樣的夢想:造一把以“毛瑟”命名的好槍。

    冥冥之中,一切似乎都是命運的安排。18歲那年,保羅·毛瑟來到軍隊服役。從軍生涯中,他得以接觸到最先進的德萊塞撞針步槍。直覺告訴他,這種槍支必然會成為未來的主流。于是,他一邊服兵役,了解前線戰士的需求,一邊抓住一切機會研究撞針步槍的原理。

    退伍後,保羅·毛瑟和哥哥威廉·毛瑟的第一件發明在父親的小作坊裏誕生:一型移植了撞針步槍原理的後裝火炮。盡管沒有得到軍方認可,但火炮被符騰堡國王作為收藏品買下,兄弟二人的傳奇故事便由此開啟。

    如果把毛瑟兄弟的軍工生涯劃分成3個10年,我們會發現,每個階段毛瑟兄弟都研發出一款跨時代的産品——

    1871年,毛瑟兄弟設計的M71式步槍正式定型列裝。這款步槍首創了凸輪式自動待擊、機頭閉鎖、彈性拉殼鉤、手動保險等新結構,使槍的安全性大為提高。這款槍的設計構造,成為後來軍用步槍設計的主流方向。

    1888年,保羅·毛瑟在M71式步槍的基礎上增加彈匣、改進結構,研發出了新式步槍。新式步槍一經亮相,便受到諸多買家熱捧,成為軍火市場的“搶手貨”。

    1898年,毛瑟M98式步槍誕生。此後100多年裏,M98始終活躍在世界舞臺上,深受各國軍隊歡迎。至今,仍有一些軍隊還使用這款步槍的改進型號。

    回顧毛瑟兄弟的一生,專注與熱愛是他們締造經典的內生動力。出生于兵器世家,毛瑟兄弟深知,過硬的品質是産品通往戰場最好的通行證。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兄弟二人進行了明確分工:威廉·毛瑟負責工廠的對外談判,保羅·毛瑟則負責産品品質管理。那時候,保羅·毛瑟幾乎每天都鉚在生産車間,抽查流水線上的各道工序。有人回憶説:“兵工廠剛成立時,只有經過保羅·毛瑟檢驗的步槍,才能蓋上‘毛瑟’的橢圓形標誌。”

    在研制出經典的M98式步槍後,保羅·毛瑟已經功成名就,沒必要凡事再親力親為。但對産品品質的苛求,驅使著他親自主持毛瑟98式半自動步槍的研發設計。天有不測風雲。在一次試驗中,因底火擊穿,保羅·毛瑟右眼受到重創失明。盡管付出血的代價,但他因此發現了步槍設計的致命缺陷,並果斷叫停了生産。

    經典都逃脫不了被“山寨”的命運。在美國、英國、波蘭、西班牙等國,都有毛瑟M98式步槍的“槍版”。美國的M1903式、中國的“中正式”、英國的李恩菲爾德步槍都是M98的倣造型號。時至今日,不少突擊步槍和狙擊步槍仍沿用M98的結構,傳承了毛瑟槍的設計基因。

    一直被模倣,從未被超越。在毛瑟兄弟的造槍時代,德軍的制式步槍始終蓋有“毛瑟”的橢圓形徽章。在此後100多年裏,大約有4億多槍支骨子裏繼承著毛瑟M98式步槍的血緣。如果槍支有記憶,那麼毛瑟就是它們共有的姓氏。

    失敗並不可怕,害怕失敗才是真正的可怕

    正如海水的潮汐漲落,毛瑟兄弟的創業之路有高潮也有低谷。每次要迎來高潮時,海水總會退卻到最低水位。

    剛進入符騰堡皇家兵工廠時,毛瑟兄弟花費數年時間對當時德軍裝備的德萊塞步槍做出改進,並把改進的型號送到軍方,卻遭到了軍方意外冷落。

    屋漏偏逢連夜雨。沒過幾年,毛瑟兄弟所在的兵工廠因為運營問題被迫裁員,失業的毛瑟兄弟不得不另謀出路。

    人生跌落低谷,往往預示著命運的轉機。失業的毛瑟兄弟被迫到諾裏斯兵工廠工作。在諾裏斯兵工廠,他們遇到了塞繆爾·諾裏斯,他是美國著名槍械公司——雷明頓公司的駐歐洲代表。

    塞繆爾·諾裏斯與毛瑟兄弟見面,恰似伯樂遇到了千裏馬。在那裏,諾裏斯和毛瑟兄弟相見恨晚。他們以法國夏塞波步槍為基礎,融合了毛瑟兄弟對德萊塞步槍的一些改進技術,共同設計出“毛瑟-諾裏斯”步槍,並申請了美國專利。

    普法戰爭後,德國人意識到德萊塞步槍的缺陷,開始四處尋找替代品。在諾裏斯的舉薦下,M71式步槍在軍方競標中殺出重圍,正式列裝德軍。

    毛瑟兄弟的父親一直有一個夢想:擁有一家屬于毛瑟家族的兵工廠。轉賣毛瑟M71式步槍的專利後,毛瑟兄弟籌集了一筆資金,在1873年將家庭小作坊升級成兵工廠,完成了父親的夙願。

    命運的起伏總是搖擺不定。正當他們躊躇滿志想要有一番作為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將毛瑟兄弟的心血付之一炬。在工廠的廢墟上,毛瑟兄弟欲哭無淚,陷入了絕望。

    或許是巧合。當時,符騰堡皇家兵工廠遭遇嚴重財政危機,國王決定將工廠以低廉價格轉賣給知根知底的毛瑟兄弟,並簽訂了10萬支M71式步槍的合同以示支援。得知這一消息,毛瑟兄弟興奮不已,當即接受了國王的建議。從此,毛瑟兵工廠開始走上了發展的“快車道”。

    1884年,保羅·毛瑟根據普魯士軍方的需求,將M71式步槍進行了局部改進,在槍管的下方增加了一個容量8發的管形彈匣,編號M71/84。然而,當他正準備推廣這款步槍時,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讓他目瞪口呆:法國人研發出了無煙火藥。

    之前,各國步槍所使用的黑火藥有著明顯短板,只要稍微受潮就無法點燃、射擊時産生的大量煙霧容易暴露射手位置、大量殘渣容易堵塞槍管……而無煙火藥的殺傷力為同等重量黑火藥的3倍,還避開了黑火藥的諸多瑕疵。

    無煙火藥的誕生,很快將世界各國步槍的研發技術徹底“洗牌”。對毛瑟M71/84式步槍而言,火藥革命就像一場“降維打擊”——黑火藥步槍注定要被迅速淘汰。

    隨後,德國政府立即著手倣制出了無煙火藥。考慮到毛瑟M71/84式步槍重新改造耗時過長,德國步槍委員會找到了新的合作商,設計出了M1888委員會步槍。

    當時的保羅·毛瑟,心情如同坐上了過山車。上一秒剛剛攀上頂峰,下一秒卻直墜谷底。重壓之下,他沒有就此消沉,而是迅速投入到無煙火藥步槍的研發中去。此時,法國政府和德國步槍委員會也送上了“神助攻”,他們將勒貝爾1886式和M1888委員會步槍作為“最高機密”,堅決不對外出售,許多研發水準相對落後的國家只好找上了毛瑟兵工廠。

    上帝給你關上一扇門,總會為你打開一扇窗。保羅·毛瑟敏銳地抓住了這一機遇。他根據比利時、阿根廷等國的需求,成功研制出了M1889、M1891等型號步槍。

    不久後,德國軍方也開始發現,只用不到一年時間設計出來的M1888委員會步槍服役之後問題不斷:槍管容易積水生銹、彈匣抗污能力差、新型子彈膛壓過高導致大量炸膛事件……這時,軍方才意識到毛瑟兵工廠的真正實力。在前線官兵的強烈要求下,軍方重新向毛瑟兵工廠下了訂單。

    “失敗並不可怕,害怕失敗才是真正的可怕。”人生跌入低谷,卻讓毛瑟兄弟的思維更為清晰。把握航向、堅守信念,就一定能在經歷鳳凰涅槃後,實現浴火重生。

    如何定義一支好槍,前線官兵最有話語權

    在奧本多夫小鎮的武器博物館裏,毛瑟兄弟的塑像靜靜矗立。時光如清澈的內卡河水靜靜流淌,毛瑟兄弟神色堅毅、目光如炬,向人們無聲地訴説著毛瑟兵工廠的百年滄桑。

    1914年6月,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大公在薩拉熱窩視察時遇刺,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此爆發。一戰中,制作工藝精良、性能突出的毛瑟M98式步槍,遍布在各個戰場。此後,M98的足跡踏遍五大洲,M98也成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步槍之一。

    一戰爆發前夕,保羅·毛瑟溘然長逝。要怎樣定義一支好槍?保羅·毛瑟生前常説這樣一句話:“問問前線官兵吧!”事實上,在主持武器研發的過程中,毛瑟兄弟始終把“適應戰場需求”奉為圭臬。後來,毛瑟兵工廠的歷代繼承人,都始終如一地堅持這一準則。

    一戰爆發後,德國軍方急需一款狙擊步槍。毛瑟兵工廠設計人員另辟蹊徑,專門挑選了一批精度較高的毛瑟M98式步槍,並裝配定制的光學瞄準鏡,迅速滿足了軍方的要求。與此同時,一些裝有雙扳機的運動型步槍也“應徵入伍”,在使用這些步槍時,射手扣動前一個扳機後,只需要輕扣第二個扳機就能完成擊發,極大提高了射擊精度。

    雨天塹壕戰中,士兵在扣動扳機時,經常因為手滑而錯失良機。這一問題被反饋到兵工廠後,一批刻有防滑紋的毛瑟M98/17式步槍被迅速派送前線,解決了官兵的困擾。

    毛瑟兄弟留給世人的遺産不只有步槍。世界上第一支軍用自動手槍的發明者費德勒三兄弟,正是保羅·毛瑟精心栽培的得力幹將。回憶起手槍的研發歷程,費德勒三兄弟坦言,手槍的發明離不開兵工廠得天獨厚的研制環境,更離不開保羅·毛瑟日復一日的言傳身教。

    二戰結束後,毛瑟兵工廠大部分廠房在轟炸中變成一堆瓦礫。毛瑟獵槍部的最後一任經理沃爾特·洛爾在得到法國當局批準後,在自己的小廠房中利用毛瑟兵工廠剩余的設備繼續生産狩獵步槍,讓毛瑟的品牌得以延續。1996年,毛瑟兵工廠被萊茵金屬公司兼並。如今,毛瑟兵工廠生産的民用步槍,仍然備受市場青睞。

    “人生的價值,要用深度而非時間衡量。”毛瑟兄弟燃燒了自己的一生,終于將“毛瑟”打造成一個不滅的符號,也讓毛瑟兵工廠成為槍械史上的經典傳奇。(慕佩洲 曾梓煌 李達)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7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