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警惕訓練中的“低效率勤奮”

2019年09月20日 19:52:14 來源: 解放軍報

    在部隊經常見到,有的官兵常加時加量訓練,但成績平平;有的官兵訓練很少“加餐”,卻是龍虎榜的“常客”。誠然,這當中不排除官兵在體能等方面具有先天上的差異,但訓練中“勤奮效率”偏低,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

    戰爭年代,革命軍人心中只有一件事:打贏。因為打不贏,就可能帶來滅頂之災。有時一塊黑板,幾條板凳,數小時就能研究出科學訓法;一個模型,幾張圖紙,十余天就能掌握新式裝備。抗美援朝時期,年輕的志願軍飛行員面對強敵,一邊學習飛行技能,一邊研究訓法戰法,以高效訓練創造了輝煌戰果,讓世界驚呼“紅色中國一夜之間成為空軍強國”。

    “力學如力耕,勤惰爾自知。”如今,訓練條件好了,訓練時間充裕了,卻仍存在一些“低效率勤奮”現象。有的官兵追求時間維度上的勤奮,看起來經常待在訓練場上,其訓練過程卻是慢節奏運轉、低強度付出,訓練“凈時間”不長;有的官兵把勤奮體現在面子上,想盡方法湊數據、用盡心思造聲勢,但對于實戰均是虛功;還有的官兵是原地打轉式的勤奮,年年都樂意上“一年級”,練的卻是無用功……諸如此類的勤奮,實際上是表面上的勤奮,骨子裏的懶惰,于戰鬥力建設毫無用處。

    “低效率勤奮”具有一定隱蔽性、欺騙性,是訓風不實、作風不正的一大頑疾。廣大官兵應對照戰場要求檢視自身訓練作風,自覺革除“虛、空、耗、靠”思想,點燃訓練熱情,向戰而訓、為戰而練,確保練有實效。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各級應強化實戰先實訓的觀念,扭住關鍵訓、突出重點訓、規范秩序訓,科學訓練、高效訓練,全面提高軍事訓練效益。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始終緊貼作戰任務、作戰對手、作戰環境從難從嚴訓練部隊,以真難嚴實的練兵標準走出“低效率勤奮”的泥潭,不斷推動實戰化訓練走深走實。(武子朝 作者單位:71939部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7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