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將組建“獵人”隱身無人戰機部隊 或全面替代有人戰機

2019年09月17日 17:00:0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9月16日發表了羅曼·克列楚爾和阿列克謝·拉米的題為《不容小覷的打擊:無人機配備巡航導彈——“獵人”隱身無人戰機或全面替代有人戰機》的報道,具體內容編譯如下:

    俄國防部決定在西部軍區和南部軍區各建一支新式“獵人”隱身無人攻擊機部隊。新部隊將于2024年組建。

    這種幾乎不會被敵方雷達發現的無人戰機可攜帶包括巡航導彈、高精度制導炸彈在內的多種機載武器。據專家介紹,一旦俄羅斯遭到侵略,“獵人”無人機可代替有人戰機執行最危險的任務,以免空天軍機組人員面臨太大風險。

    到目前為止,“獵人”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無人攻擊機之一。這種新産品正處于測試階段。該無人機的多個性能指標都被保密,只知道它的外形尺寸——長19米,翼展14米,重量約20噸。這樣的尺寸使其不僅能進行偵察,還可以執行攻擊任務。“獵人”擁有相當強大的武器係統,包括巡航導彈和制導炸彈。它還能配備空對空導彈,成為追捕敵方戰機的相對廉價且有效的“獵人”。

    這種隱身無人機採用飛翼式設計,搭載具備可變推力向量功能的渦扇發動機,並採用雷達吸波涂料。機載設備包括光電和無線電偵察係統。內置武器艙位于機身底部。“獵人”原型機在8月初成功完成首飛。

    軍事專家安東·拉夫羅夫認為,在西部軍區和南部軍區部署“獵人”無人戰機將提高俄軍在這2個戰略方向上擊退外敵直接侵略的能力。

    拉夫羅夫説:“‘獵人’本質上是一種適用于大規模戰爭的無人戰機。這種高速噴氣式隱身戰機可突破敵軍防空係統。它被設計用于在敵方最先進防空導彈係統甚至是敵方戰機的覆蓋范圍內飛行。我國軍工企業正在研制的其他無人攻擊機尚不具備突破敵防空係統和對抗敵方戰機的能力。”

    在大規模戰爭中,“獵人”有望成為有人戰機的全面替代者。拉夫羅夫補充説,它可以在最危險的戰區執行任務,從而避免讓俄軍飛行員的生命處于不必要的危險之中。

    近年來,俄羅斯各軍兵種都在建設無人機部隊。以往它們主要負責偵察,如今無人機則能配備高精度武器。這類攻擊無人機體積比偵察無人機大,必須配備專門的武器控制係統。

    無人機開始在戰場和破壞行動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例如,9月14日,沙特2處石油設施發生爆炸,燃起大火。隨後,葉門胡塞武裝宣稱,使用10架無人機襲擊了上述石油設施。盡管前者使用的無人機很落後,但此次對工業基礎設施的精確打擊導致沙特石油産量驟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1028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