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黃繼光:英雄無畏,舍身堵槍眼

2019年09月17日 14:25:34 來源: 解放軍報

    開欄的話

    幸福源自奮鬥,成功在于奉獻,平凡造就偉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崢嶸歲月,見證著共和國一代代奮鬥者的犧牲奉獻;70年春華秋實,凝聚著共和國一代代奮鬥者的家國大愛。

    為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熱情謳歌共和國建設者、新時代奮鬥者,生動講述他們與祖國共成長、共奮鬥的感人故事,本報自今日起推出“最美奮鬥者”專欄,陸續報道“最美奮鬥者”建議人選的先進事跡,敬請關注。

    9月初,空降兵某旅“黃繼光連”,一批即將退伍的戰士面對黃繼光烈士塑像莊嚴宣誓,向老班長告別。臨別前,退伍老兵們紛紛在胸前別上一枚徽章,徽章上寫著:黃繼光傳人。

    黃繼光,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戰鬥英雄。1952年,新華社報道黃繼光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舍身堵槍眼、英勇犧牲,稱他是“馬特洛索夫式”的戰鬥英雄。今天,人們則常用“黃繼光式”的英雄來形容大無畏的英雄壯舉。

    1931年,黃繼光生于四川省中江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父親很早去世,他10歲就給地主打工。母親告訴黃繼光,長大後要為窮苦人鬧翻身出力。

    家鄉解放後,黃繼光參加清匪反霸鬥爭,曾當過兒童團團長,並被評為民兵模范。1951年3月,他參加抗美援朝戰爭,1952年7月加入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他作戰勇敢,榮立三等功一次。

    1952年10月,在上甘嶺戰役中,黃繼光所在營與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和南朝鮮軍激戰4晝夜後,于19日夜奉命奪取上甘嶺西側597.9高地。部隊接連攻佔3個陣地後,受阻于零號陣地。此時,山頂上敵一個集團火力點,以3挺重機槍、4挺輕機槍的密集火力,死死地控制著制高點,想要奪取陣地,必須拿下這個火力點。營參謀長向六連下達命令:組織爆破組,堅決炸掉敵火力點。第一、第二個爆破組連續衝上去,兩組同志全部壯烈犧牲。第三個爆破組又衝上去,全組同志被困在敵人陣地前。如果在天亮前攻不下敵陣地,天亮後敵人就會發揮空中火力優勢,作戰任務不僅難以完成,還會使部隊遭受重大傷亡。

    關鍵時刻,時任某部六連通信員的黃繼光挺身而出。“首長,讓我去吧!”他掏出早已寫好的決心書交給營參謀長。在決心書上黃繼光寫道:“堅決完成上級交給的一切任務,爭取立功當英雄,爭取入黨。”營參謀長轉過身沉思片刻,當即任命黃繼光為六班班長。黃繼光帶領兩名戰士向敵火力點前進,期間連續摧毀敵人幾個火力點,一名戰友不幸犧牲,另一名戰友身負重傷,他的左臂也被打穿。面對敵人的猛烈掃射,他毫不畏懼,忍著傷痛,迅速抵近敵中心火力點,連投幾枚手雷,敵機槍頓時停止射擊。然而,當部隊趁勢發起衝擊時,殘存在地堡裏的機槍又突然開始掃射,攻擊部隊再次受阻。

    此時,黃繼光已多處負傷,彈藥用盡。為了戰鬥的勝利,他頑強地向敵火力點爬去,靠近地堡射孔時,奮力撲上去,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正在噴射火舌的槍眼,壯烈犧牲,年僅21歲。在黃繼光英雄壯舉的激勵下,部隊迅速攻佔零號陣地,全殲守敵兩個營。

    戰後,部隊黨委追認黃繼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追授模范團員稱號。志願軍總部給他追記特等功,追授特級英雄榮譽稱號。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追授他英雄稱號和金星獎章、一級國旗勳章。黃繼光烈士的遺體安葬于瀋陽抗美援朝志願軍烈士陵園。

    為弘揚黃繼光的英雄事跡,1962年10月,四川省中江縣人民政府建立了黃繼光紀念館,朱德、董必武、劉伯承、郭沫若為之題詞。1982年紀念黃繼光英勇犧牲30周年時,鄧小平為黃繼光紀念館的黃繼光塑像座下的山岩石墻上題字:“特級英雄黃繼光”。(本報記者 王天益)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