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羅斯給航太器穿“軟猬甲”

2019年09月17日 14:03:00 來源: 中國國防報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聯邦智慧財産權局近日發布消息稱,俄聯邦航太局發明一種新型“保護罩”,用于減少太空垃圾碎片撞擊給衛星帶來的危害。

    眾所周知,隨著航太技術的發展,外層空間利用已逐漸成為各國關注和發展的重點方向,隨之而來的,則是航太器受到的威脅越來越大。

    一方面是空間環境的惡化。由于各種航太活動頻繁,導致目前近地空間漂浮著多達70萬件太空垃圾碎片。試驗表明,直徑3.6毫米的鋁彈丸在6.22千米/秒左右的速度下能擊穿50毫米厚的鋁板,而空間碎片撞擊衛星的平均速度達到10千米/秒,給各種空間飛行器帶來嚴重威脅,特別是對一些敏感的電子設備,將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傷。至于毫米級以下的碎片,即便不會傷及星內設備,對星外設備也可能造成不同程度損傷。

    另一方面,隨著相關國家太空軍事化步伐的加快,未來太空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圍繞軍用衛星係統展開的攻防對抗將難以避免。而在各種反衛星手段中,制造碎片採用動能撞擊對方衛星是重要手段之一。因此,對衛星整體結構進行強化或對關鍵部位採取保護措施,使其能在一定程度上抵禦動能武器或碎片的攻擊尤為必要。

    早在1947年,國外曾有人提出一種雙層板衛星防護結構。其基本方法是在距航太器艙體外表面一定距離上布置一張緩衝板,彈丸超高速撞擊緩衝板後,在靶板和彈丸間形成很強的衝擊波,在衝擊波作用下,碎片和緩衝板發生破碎、熔化甚至氣化現象,並在緩衝板後面形成一片碎片雲,碎片尺寸和飛行速度明顯變小,在緩衝板與航太器之間進一步擴散,當抵達航太器表面時,通常僅形成一片輕損傷區域。這種方式,通過緩衝板使空間碎片從撞擊能量密度很大的點,變成擴散面積很大的面,從而降低對航太器的危害。據悉,這類防護板已被採用,並發展出填充式防護結構、蜂窩夾層板防護結構、鋁網雙屏防護結構、泡沫鋁防護結構和多層板防護屏結構等不同類型。

    根據資料看,此次俄羅斯公布的這種衛星“保護罩”很可能採用類似防護結構設計,同時有所創新,相當于給衛星穿上“軟猬甲”。據報道,該裝置由兩層鋁制保護板組成,表面布滿涂有硬質合金的錐體,錐體間填充有碳纖維增強復合材料。垃圾碎片撞擊後將變成更小碎片,大大削弱其破壞性,這些更小碎片撞上保護板錐體底部時將彈向不同方向。據其專利發明書介紹,錐體保護裝置將比類似平面保護板輕薄10%。在太空碎片與日俱增變得越來越危險的當下,這種太空裝甲技術將進一步提升衛星生存能力。(蘭順正)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