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伊朗否認關聯沙特油田遇襲 指責美國“撒謊”

2019年09月17日 09:50:27 來源: 新華社

    伊朗外交部15日否認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的説法,即沙特阿拉伯境內兩處石油設施遇襲有伊朗的“影子”。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一名高級指揮官同一天警告美方,海灣地區的美軍基地和航空母艦在伊朗導彈射程范圍內。

    【斥撒謊】

    蓬佩奧14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指認“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應發動空前襲擊”,聲稱“沒有證據表明襲擊來自葉門”。但他沒有提供伊朗關聯襲擊的證據。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15日説,蓬佩奧所言“毫無意義”,是針對伊朗的盲目指認。穆薩維説:“美國人對伊朗採取了‘極限施壓’政策,而這一政策注定失敗,他們因而傾向于撒謊。”

    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同一天在推特回應蓬佩奧,説“極限施壓”政策失敗,蓬佩奧轉而“極盡欺騙之能事”。

    胡塞武裝14日説,它當天清晨動用10架無人駕駛飛機襲擊沙特布蓋格煉油廠和胡賴斯地區一處油田,以幹擾沙特原油和天然氣生産。

    沙特原油日産量大約一半受到影響,需動用原油儲備填補缺口。

    【責代理】

    繼前一天承認針對沙特目標發動襲擊以後,葉門胡塞武裝15日再次重申是它發動了襲擊,之所以得手是利用了沙特防空係統的漏洞。

    伊朗外長扎裏夫認定,美國和它在葉門的代理人“幻想”憑借先進武器取得軍事勝利,如今深陷葉門戰事,但怪罪伊朗不足以讓它們自己避免災難。

    沙特、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國家2015年3月介入葉門戰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沙特主導的多國聯軍支援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領導的葉門政府,指認伊朗支援胡塞反政府武裝。

    路透社報道,這場戰事被視為沙特和伊朗的代理人戰爭。

    胡塞武裝8月襲擊沙特靠近阿聯酋邊境的謝拜油田,5月襲擊沙特兩座泵油站。沙特當時指認伊朗卷入襲擊,遭伊朗否認。

    【盯美軍】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航太武裝力量司令阿裏·哈吉扎德15日警告,伊朗為“全面開戰”做好準備,正盯著美軍在海灣地區的軍事目標。

    哈吉扎德説:“每個人都應該知道,所有美軍(在海灣的)基地和航母處在伊朗周邊至多2000公里范圍,在我們導彈射程內。”

    他説,上述軍事目標是指美國在卡塔爾的烏代德空軍基地、在阿聯酋的德哈夫拉空軍基地以及位于阿曼灣的航母。

    伊朗邁赫爾通訊社引述哈吉扎德的話報道:“如果美方反應,我們將打擊這些目標……我們隨時準備應對全面戰爭爆發。”

    美國去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加強海灣軍事部署。伊朗則逐步放棄執行協議部分條款。伊朗6月20日宣布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擊落一架美制“全球鷹”無人機。(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82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