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在遠東打出係列“組合拳”

2019年09月16日 10:16:50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近期,俄羅斯在外交、經濟和軍事領域採取諸多舉措,加強遠東地區開發和軍事力量建設。俄媒分析稱,此舉既有借勢地區發展紅利推動遠東經濟開發的現實考慮,又意在通過築強東部戰略方向綜合實力,以確保地區權益和話語權。

    開發遠東謀勢

    9月4日至6日,俄羅斯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遠東聯邦大學舉行第五屆東方經濟論壇,作為年度例行活動,本屆論壇旨在促進俄遠東地區經濟發展,加強亞太地區國際合作。

    俄總統普京在致論壇嘉賓的歡迎信中表示:“俄羅斯把遠東地區作為優先發展方向,這是我們的重中之重,是一個根本性的國家目標。俄羅斯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來提供商業支援,促進建設遠東超前發展區。”他強調,作為歐亞大陸的關鍵參與者,俄羅斯非常支援亞太地區充滿活力的發展,歡迎平等對話,在歐亞經濟聯盟、上海合作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內部開展雙邊和多邊對話。

    論壇以強化地區經濟發展驅動力為主線,全面展現俄遠東9個行政區的經濟潛力和發展前景。俄聯邦副總理阿基莫夫表示,論壇對推進俄遠東地區經濟發展具有戰略性意義,“遠東經濟前景值得期待”。與論壇中諸多“前景項目”同期呈現給外界的,是普京親臨遠東阿穆爾州,視察正在建設的東方航太發射場,並要求“如期完成發射場建設工作”。分析稱,作為位于哈薩克斯坦境內拜科努爾航太發射場的國內替代者,東方發射場將在未來俄太空商業領域佔據重要地位,普京此行除督辦工程進度外,也在替其“打廣告”,吸引外部加大對遠東地區投資。

    展示軍力造勢

    在深度挖掘經濟潛力過程中,俄始終把軍力建設作為遠東地區發展的“後盾”。近期,為配合“中部-2019”戰略戰役演習,俄在遠東地區展開一係列大規模軍事演習,其中,東部軍區的戰略物資支援保障演習和太平洋艦隊在鄂霍次克海實施的海上課目演練,引發外界關注。

    前者重點突出跨區快速響應、戰場物資應急支援和軍地合作等內容,展示了俄“在東部戰略方向穩定的應急應戰保障水準”;後者由“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擔任旗艦,在戰備突擊檢查框架下,分集群展開實彈射擊、海空聯合反潛與攻擊、海上防空攔截作戰等課目,顯示了“俄強悍的遠海作戰能力和捍衛出海通道的實力”。

    在直接展示軍事實力的同時,俄還不斷優化遠東地區兵力部署,優先向該地區派遣先進戰力。俄國防部近日宣布,第5艘北風之神級戰略導彈核潛艇“奧列格大公”號將部署至遠東地區堪察加半島維柳欽斯克潛艇基地。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遠東地區部署的第3艘該級潛艇,也是首艘北風之神-A型,隱身性能和技戰指標均有明顯改善。俄還公布在該潛艇基地部署蘇-34轟炸機和米格-31截擊機消息,有分析稱,堪察加半島已成為俄在遠東地區的重要“橋頭堡”。

    與堪察加半島相呼應、構成俄在遠東方向鏈狀弧的南千島群島,也成為俄海空兵力駐防要地。8月,俄高調宣布對駐擇捉島的蘇-35戰鬥機實施換防,這已是該地區駐扎的第3批該型戰機。通過輪換部署方式,既有助于新一代戰機熟悉地區環境和海空條件,又有助于在濱海邊疆區、東北部胡爾巴航空兵團駐地和南千島群島形成掎角之勢,構築起對日本海方向可能事態的聯動處置網絡。

    可以説,俄重視加強在遠東地區軍事力量建設,既是對美及其盟友在該地區強化兵力部署的直接回應,以及維護南千島群島等地權益的策略舉措,又對鞏固其在東部戰略方向核心利益和發展成果具有現實意義。

    擴大外交聲勢

    俄在遠東地區一係列經濟和軍事舉措,也為其開辟了外交空間。以此次東方經濟論壇為例,60多個國家逾8000人參加,盡管美國等西方國家仍在推動對俄經濟制裁和外交孤立,仍有20多家美國企業參會。在論壇記者會上,普京直言,西方的主導地位正在終結,G7不能有效解決國際問題,被俄媒稱作“一波極具穿透力的外交攻勢”。俄瓦爾代俱樂部網站稱,在以美國等西方國家為主導的國際治理體係正在逐步瓦解、國際舞臺發生質變背景下,東方經濟論壇已成為俄“轉向東方”的一個象徵,這一戰略也成為一項將俄與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整合在一起的國家優先政策。

    俄在遠東打出“組合拳”,既可牽引該地區經濟發展,又牽制了美拉攏印、日等國圍堵俄的戰略行動,一定程度對衝了美“印太戰略”。此外,在朝鮮半島事務中,俄始終強調外交途徑的重要意義,將地緣政治下的外交斡旋,作為與美戰略博弈重要手段。有評論稱,在為地區經濟注入活力、為發展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時,俄在該地區持續外交發力,將極大拓展其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劉磊娜)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1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