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五項隊緊盯短板 期待軍運會上完美首秀

2019年09月16日 10:18:34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海軍五項隊緊盯短板,總結經驗,爭分奪秒備戰——期待軍運會上完美首秀

    海軍五項,源于1949年意大利為建立海軍軍官體能適應性標準而引入的一個訓練方案,是國際軍體理事會繼軍事五項、空軍五項之後創立的第三個全能型軍事特色競技項目,由障礙跑、救生游泳、實用游泳、航海技術,以及包括越野跑、射擊、划船、投彈在內的兩棲越野組成,將海軍必備的軍事技能與體育競技比賽相結合。在武漢軍運會上,海軍五項共設有男女個人和男女團體共4枚金牌。

    依托原海軍水上運動大隊,我軍海軍五項運動隊于2018年6月正式成立。據海軍五項隊隊長郭進宏介紹,海軍五項運動在歐美國家已經興起多年。在這個項目上,巴西、德國、波蘭、瑞典等隊都擁有很強的實力,是世界大賽領獎臺的常客。我軍開展海軍五項運動的時間相對較晚,也缺乏軍運會等世界高水準比賽的實戰經驗。

    雖然起步較晚,但海軍五項隊在國際賽場一經亮相,就取得了令人稱讚的成績。2018年,海軍五項隊在歐洲公開賽上獲得女子團體冠軍、女子個人全能季軍和男子團體季軍;2019年,他們又斬獲了該項賽事的女子團體亞軍、女子個人全能亞軍和男子團體亞軍。

    海軍五項隊在備戰過程中以賽促練、以賽代練。今年,隊伍除了參加歐洲公開賽之外,還參加了武漢軍運會海軍五項測試賽,並且組織了3場高水準的隊內考核賽。在這些比賽中,隊員們的競技狀態越來越好,比賽有效提升了隊伍的實戰能力。

    自組建以來,海軍五項隊隊員一直在努力提高成績。隊伍籌建之初,因為軍事課目出色,海軍陸戰隊的張娜通過選拔進入海軍五項隊。剛入隊時,張娜的游泳基礎較為薄弱。為了彌補差距,她在教練的帶領下一點點提升自己的游泳技術。在不久前舉行的隊內測試賽上,張娜獲得了女子個人全能第一的好成績。

    像張娜這樣的隊員在海軍五項隊中還有很多。在海軍五項的比賽中,涉及到游泳的項目佔了其中兩項,對應的分值也相對較高,但游泳恰恰是不少隊員的“短板”。為此,海軍五項隊邀請專業的游泳教練員來隊指導,並通過分析專業游泳運動員的錄影,幫助運動員改善技術動作。

    充沛的體能是運動員在賽場上取勝的關鍵,海軍五項隊在日常訓練中對隊員們的體能提出更高的要求。海軍五項隊隊員程奉瑄表示,海軍五項對運動員的體能和技術動作要求都很高。現在隊伍每天早上先進行10公里的跑步熱身,隨後進行射擊、划船、游泳等各項訓練,單單跑步一項,每天就能達到20公里以上。

    在航海技術的比賽中,運動員需要劃舢板在近300米的賽道上繞過浮標。比賽中要求運動員劃兩個來回。在日常訓練中,海軍五項隊的隊員們每天都要進行6至7趟劃行,高強度的訓練保證隊員在比賽中能夠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水準。

    在公開水域進行比賽,天氣條件常常會影響比賽的進程。為了更好地適應各種氣候,海軍五項隊常常會在風雨天氣裏堅持訓練。在惡劣的天氣條件下進行訓練,不僅能激發出隊員們的鬥志,還能幫助他們冷靜地處理在賽場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

    為了幫助隊員在較短的時間裏提高成績,海軍五項隊從組建伊始就迅速進入到“迎戰狀態”。他們制訂了科學的訓練計劃,細化安排了每個階段的訓練任務,進行專攻精練。同時,隊伍還建立了研戰議訓“三會制度”,即每周召開備戰形勢分析會、技術研討會和教學分析會,研判參賽形勢,研究對手情況,制定針對性措施。

    此外,良好的備戰保障也是海軍五項隊在賽場取得佳績的基礎。專業的醫療保障團隊幫助運動員做好運動傷的預防和治療,避免發生非戰鬥減員;根據備戰進程,後勤保障部門精心制訂飲食方案,確保隊員及時補充能量和營養;教練組根據階段訓練重點,為隊伍選取更加貼近訓練需求的場地進行外訓,盡最大可能提升訓練備戰的保障條件。

    金秋十月,我軍海軍五項隊將首次在軍運會的賽場上亮相。這支軍運會新軍,期待在武漢上演完美首秀。(魏石磊、馬晶)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8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