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為佔據“太空制高點” 這個新成立的美軍司令部打算這麼幹

2019年09月15日 17:32: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近期,美國國防部正在緊鑼密鼓地推動美軍太空司令部的組建。繼任命約翰·雷蒙德為太空司令部首任司令、原美空軍太空部隊200余名官兵成為太空司令部首批人員後,美軍高層又密集發布了對未來美軍太空力量建設,以及太空司令部任務職責的構想。那麼,美軍將如何“摻和”到未來的國際太空事業中呢?且看美軍將領們的説法——

    當地時間9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約瑟夫·鄧福德在彼得森空軍基地稱,美軍太空司令部的組建,意味著一個新的“衛星時刻”的到來。鄧福德稱,美軍太空力量應該使美國佔據“太空制高點”,以便與俄羅斯、伊朗等“對手”展開對抗。鄧福德認為,相比美蘇1960年代的太空技術競賽,美國在未來太空軍事競爭所下的“賭注”應該更大。

    在鄧福德對美國未來太空力量目標進行一番宣示後,美軍太空司令部首任司令雷蒙德隨即提出了具體的發展方向。他説,目前,美軍已經不能假定自己還會“奢侈”地坐擁太空軍事優勢,而必須參與到與其他國家的太空“競爭”中,才能“確保”未來繼續佔據優勢。雷蒙德認為,組建太空司令部只是一個起點,此後該司令部將致力于“大膽地發揮太空作戰能力”。為達成這一目的,美軍太空部隊將“關注”4個重點領域。

    其一,美軍太空司令部的建設,將針對太空裝備的軍事化運用。雷蒙德為此辯解稱,發展太空進攻能力的目的,在于通過提供“戰爭選項”,來“威懾”可能挑起太空軍事衝突的潛在對手。雷蒙德稱,美軍不想將戰鬥行動延伸到太空領域,但要想遏制衝突,就必須建設強大的太空軍力。

    其二,如果前述“威懾”行動失敗,那麼太空司令部就要親身參與到“太空戰”之中。雷蒙德稱,通過在太空中的進攻和防禦行動,美軍將“捍衛”美國及其盟國的太空利益。據美國軍事網站報道稱,太空司令部將新建融合各軍種的太空防禦聯合特遣隊,以及美空軍的太空戰軍種部隊,這些部隊將參與美軍的太空作戰行動。

    其三,太空司令部將成為美軍聯合部隊的重要戰鬥元素。美軍太空司令部將承擔美軍太空部隊的一項既有任務,即為美軍及其盟友的常規作戰部隊提供太空資訊支援,包括對彈道導彈的預警監控,對地面和海上作戰提供戰場態勢監控,並承擔戰略通信和氣象保障等任務。雷蒙德認為,組建太空司令部能夠更好地整合各軍種的太空資訊支援力量。此外,借助這一平臺,美軍還可以把太空力量“嵌入”到盟國之中。

    其四,太空司令部將演變成一支“致命”的太空戰部隊。雷蒙德積極宣揚所謂美軍的“太空戰爭文化”,意圖培植美軍太空部隊的“戰士精神”。這一提法雖然貌似空泛,卻體現出美太空部隊正朝向打造一支完全獨立,且以執行作戰任務(而非傳統的支援保障/技術勤務)為主的太空軍發展的具體目標。

    雖然美軍自我標榜“不願”爆發太空戰,但美軍高級將領的表態,卻表明美軍已下定決心要奪取太空作戰優勢,也終結了此前10余年美軍內部推動“太空非軍事化”的聲音。不過,美軍在加快太空部隊獨立建軍、打造太空戰能力方面的野心,在很多方面將遭遇不小的困難。

    近期圍繞美軍太空司令部組建傳出的消息雖然非常“熱鬧”,卻均未涉及美軍現有太空力量轉隸整合的具體議題。目前,劃歸前者管理的只有用來組建司令部機關的200余名官兵,其“老東家”——原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下屬部隊如何分配,美空軍太空司令部將如何改編成未來的軍種太空力量,以及新建的聯合部隊太空軍種司令部(將隸屬于美軍戰略司令部)又該如何從原有的各軍種太空部隊中“挖墻腳”,這一係列棘手問題到底怎樣破解,目前美軍高層仍莫衷一是。尤其是在這次調整中“吃虧”最大的美國空軍(此前美軍太空力量的發展、管理都由美空軍主導),將會在新體制下作何調整,又是否會與太空司令部就資源分配産生齟齬,時下猶難預料。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8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