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塔利班訪俄釋信號 願與美國繼續談

2019年09月15日 14:41:38 來源: 新華網

    阿富汗塔利班的一個談判小組13日抵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扎米爾·卡布洛夫見面,確認塔利班準備與美國繼續對話。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歐洲盟軍最高司令托德·沃爾特斯同一天警告,本月底阿富汗總統選舉前暴力活動可能升級,盟軍將對軍事行動作必要調整,以確保選舉順利。

    【釋放信號】

    俄羅斯塔斯社以塔利班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的政治辦事處發言人蘇海勒·沙欣為消息源報道,塔利班談判小組由這一組織高層成員毛拉謝爾·穆罕默德·斯塔尼克扎伊率領,已經在莫斯科與俄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卡布洛夫見面。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告訴國際文傳電訊社,俄方在會面期間強調重新啟動美國與塔利班談判的必要性;塔利班確認,準備與美國繼續談。

    塔利班與美國自去年10月開始談判,雙方一度接近達成協議,內容包括本月23日在挪威舉行阿富汗內部對話。只是,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7日以塔利班襲擊導致美軍士兵死亡為由叫停談判。

    俄羅斯近年就阿富汗事務發揮更多作用。美聯社報道,塔利班小組這次前往莫斯科是特朗普中止談判後這一組織的成員首次“出國訪問”。美國智庫伍德羅·威爾遜中心亞洲項目副主任邁克爾·庫格爾曼認定,塔利班小組前往俄羅斯釋放信號的意味強烈。

    “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動向,即便在特朗普總統叫停美方與塔利班談判的情況下,塔利班仍然希望強調自身對繼續對話的興趣,”庫格爾曼説,“作為美國的一個主要對手,俄羅斯最近數月不遺余力地加強與塔利班的關係。塔利班選擇與莫斯科方面接觸,傳遞和解信號,頗引人注目。”

    【調整行動】

    塔利班小組抵達莫斯科同一天,北約歐洲盟軍最高司令沃爾特斯説,可以預見,本月底阿富汗總統選舉前暴力活動將增多,美國和其他外國駐軍將調整軍事行動,力保選舉。

    沃爾特斯當天在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告訴媒體記者,美國和其他國家駐阿富汗軍隊將調整各兵種士兵的行動“姿態和速度”,同時全力支援阿富汗安全部隊的選舉保障努力。

    特朗普叫停與塔利班談判後,阿富汗安全形勢驟然緊張,政府軍和外國駐軍與塔利班及其他武裝組織衝突加劇。談判中止後,塔利班暗示願意與美國繼續談,同時強硬表示會繼續反抗美軍佔領。

    沃爾特斯説,美方依然致力于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這是我們向北約夥伴傳遞的信號”。按他的説法,美國與盟友現在沒有任何涉及從阿富汗撤軍的討論。

    從阿富汗撤軍一直是特朗普政府的重點目標。美國媒體先前報道,特朗普希望在2020年連任競選以前摘取這一“外交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1028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