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澤連斯基盼談判結束烏東部衝突

2019年09月14日 16:20:37 來源: 新華社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希望9月舉行談判,以結束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衝突,他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會晤有望同月舉行。

  【盼和談】

  澤連斯基13日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出席雅爾塔歐洲戰略論壇時説,希望9月底舉行結束烏東部衝突的會議。“我們希望見到‘諾曼底模式’框架下四國領導人。”

  媒體記者問及希望談判能收獲什麼,澤連斯基説,希望就談判路線圖達成一致,明確各方將採取的具體步驟和時間。

  烏克蘭政府軍與民間武裝2014年4月在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大規模衝突。烏克蘭指認俄羅斯向東部民間武裝提供武器並派兵進入頓巴斯地區,俄羅斯否認烏方的説法,説只向民間武裝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國際社會斡旋下,衝突雙方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確定停火分界線。大規模武裝衝突隨後得到控制,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

  【再換囚】

  澤連斯基13日説,希望再次與俄羅斯方面交換在押人員。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與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8日通電話,一致認為俄羅斯和烏克蘭前一天交換70名在押人員為“諾曼底模式”框架下四國領導人再次會面注入動力。

  克裏米亞2014年經由全民公決投票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以及烏克蘭東部衝突等一係列事件致使俄烏關係持續緊張。借紀念諾曼底登陸70周年,法國2014年6月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領導人在諾曼底就烏克蘭局勢磋商。四國隨後多次舉行各層級磋商。這一機制獲稱“諾曼底模式”。

  【釋善意】

  澤連斯基13日表露與特朗普會晤意願。他説:“與特朗普的會面也可能在今後不久舉行,同樣在9月。”

  美國政府12日宣布,向烏克蘭發放2.5億美元軍事援助。美國一些民主黨人懷疑美方先前暫緩援助烏克蘭是為了向烏方施壓,謀求烏方啟動調查一名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的熱門競選人,繼而助力特朗普實現連任。

  澤連斯基13日感謝美方援助,説美方給烏方的軍事援助不止2.5億美元,另外還有1.4億美元。(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9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