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郭俊卿:屢建奇功的“現代花木蘭”

2019年09月13日 13:50: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瀋陽9月13日電(記者趙洪南)在遼寧省錦州市遼沈戰役紀念館英烈館裏,一張女英雄的照片常常引起參觀者駐足。在艱苦的戰爭歲月,她女扮男裝5年之久,和男同志一樣,衝鋒陷陣,鏖戰疆場,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出生入死,屢建奇功,被譽為“現代花木蘭”。她就是著名小説和電影《戰火中的青春》的主人公“高山”的生活原型、特等女戰鬥英雄郭俊卿。

  郭俊卿,1931年出生在遼寧省淩源縣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5年,為了給被地主害死的父親報仇,她隱瞞自己的真實性別,又將自己的年齡報大兩歲,用假名郭富參軍。先後任通信員、警衛員、班長、連隊文書和副指導員。

  郭俊卿到部隊後,政治思想覺悟提高很快,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她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為人民服務就要服務到底。為完成黨的任務,就要不怕流血犧牲。”1947年6月,她加入了中國共産黨。

  在部隊這個大家庭,郭俊卿以深厚的階級感情,熱心關懷著戰友們。平時誰有病,她幫助做病號飯;行軍途中,她幫助同志們扛槍、背背包,搶救傷病員。一次行軍路過沒腰深的河,她帶頭將病號一個個背過河,自己卻因受涼落下了病根。

  1948年初,郭俊卿調到東北野戰軍某部三連四班任班長。不久,平泉戰鬥打響。她帶領的四班作為突擊班,擔負奪取城東第二道山梁的重任。當時,全班只有十來支老式步槍和幾十顆手榴彈,戰士大都是初上戰場的新兵,而面對的是裝備精良的60多個敵人。戰鬥開始後,郭俊卿搖著紅旗衝在最前面。戰鬥中,跑在她身邊的副班長中彈犧牲。她高喊著“為副班長報仇”,帶頭衝上山梁。敵人發起了反衝鋒,她帶領戰友同敵人展開白刃格鬥,最終取得了戰鬥的勝利。郭俊卿因為指揮機智勇敢,帶病堅持戰鬥,立了功。團裏還給四班頒發了“戰鬥模范班”錦旗。

  為了不暴露女兒身的秘密,5年中,郭俊卿從不脫衣睡覺,也從不和大家一塊上廁所、洗澡。1950年4月,因勞累過度,郭俊卿生病住進醫院,這才暴露了她的真實性別。同年9月,她作為特等女戰鬥英雄,出席了全國戰鬥英雄代表大會,受到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大會結束後,她作為中國青年代表團成員出訪蘇聯,受到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生的熱烈歡迎。回國後,進入中國人民大學學習。

  畢業後,根據組織安排,郭俊卿轉業到地方工作,先後擔任過山東省青島第一服裝廠廠長、山東省曹縣民政局副局長等職。1981年離休後在江蘇省常州市定居。1983年9月病逝于南京。

  淩源市紅色收藏展覽館館長祁跡説,郭俊卿的一生是英雄的一生。她不計功名的人生態度,為後人樹立出崇高而又樸實無華的榜樣。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8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