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這群老兵用維和故事點亮國防教育課堂

2019年09月12日 20:15:09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從戰場到校園,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這群老兵不一般——

    維和故事點亮國防教育課堂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我們在馬利維和時,對此有切身體會……”9月6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13中學多功能廳,退役軍人、首批赴馬利維和警衛分隊隊員劉曉輝、盧志新等人,所作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演講吸引了眾多師生的目光。不到兩小時的國防教育課,多功能廳一直被擠得滿滿當當,學生們或凝神觀看戰場資料照片、或眼含熱淚聆聽官兵動人故事,全身心投入課堂情境之中。

    用150余場報告會和百余個維和戰場故事點亮學校國防教育課堂,這是劉曉輝、盧志新等老兵退役一年多的新“戰績”。在部隊爭當謀打贏的奮鬥者,回家鄉志願做愛國崇軍文化的“播種人”,則是包括劉曉輝在內的哈爾濱市優秀退役軍人群體的選擇。如今,他們已成為哈爾濱市“國防講師團”的重要組成部分,活躍大街小巷,助力“崇尚英雄、追求正義”的哈爾濱風尚在城市蔚然成風。

    傳播英雄故事的講師本來就是英雄。2013年,劉曉輝、盧志新等人隨所在部隊赴馬利執行維和任務。在馬利的12個月裏,他們300余次挺進沙漠腹地,圓滿完成各項任務,光榮立功。2017年底,在國防和軍隊調整改革中,劉曉輝、盧志新戀戀不舍地離開了部隊,自主擇業回到哈爾濱。聽説英雄返鄉,不時有學校請他們去講維和故事。于是,在徵得原部隊及哈爾濱市相關部門同意和批準後,劉曉輝、盧志新、曹文、黃若水、張笑天等8名維和戰友和一批志同道合的退役軍人共同成立“軍仁國防”社團,整合資源優勢,義務為中小學校和高校青少年上國防教育課。

    雖説是義務授課,教員和時機安排卻頗具匠心。

    徵兵期間,退役軍人曹文的課程安排得最多。在部隊期間,他憑著過硬的軍事技能,獲評特等狙擊手、特戰精兵,參加過全軍特種兵比武,先後榮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授課時,曹文講述的精武故事、曬出的軍功章,鼓勵了一大批大中學生樹立攜筆從戎志。

    非專業人士授課,課堂效果如何?記者專門聆聽了盧志新的一堂課。

    “這是馬利孩子的臺球案,是他們自己用泥堆的”“這是你們的同齡人,因為戰爭,他失去了父母和家”……在哈爾濱育紅小學,盧志新將一張張自己在參加維和任務間隙拍攝的照片用投影儀呈現在學生面前,原來嘰嘰喳喳的教案安靜了。“這是維和官兵在巡邏”“這是我們給當地布隆谷第小學學生贈送的文具”“當地孩子追著噴涂中國國旗圖案的車輛歡呼”“維和官兵榮獲和平榮譽勳章”……盧志新講述的每一個故事都不長,但都“有照為證”,從學生的眼神和表情中看得出,他們受到強烈的震撼。“生活在中國太幸福了!”“解放軍真帥真偉大!”……學生發出由衷地感慨。校長張雪晶説:“教育貴在也難在走心,走心的基礎是真實貼近,盧老師的課看圖片擺事實、講的都是親身經歷,老師學生都喜歡!”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劉曉輝等退役軍人已義務為哈爾濱市中小學校上國防教育課240余場次,為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做報告30余場,總共受教育學生及社會團體30萬余人次,成為哈爾濱市普及全民國防教育的一支生力軍。(盧建剛 王慶堂 本報特約記者 陳立濤)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7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