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非核炸彈界的“終極殺手”

2019年08月30日 15:47:16 來源: 解放軍報

    

    圖為雲爆彈爆炸瞬間。供圖:李磊

    2017年4月13日,美軍在阿富汗東部山區投擲一枚雲爆彈——“炸彈之母”。2017年9月7日,俄羅斯軍隊在敘利亞代爾祖爾向IS組織投下迄今為止體積最大的雲爆彈——“炸彈之父”。相比于美軍投擲的爆炸當量約相當于11噸TNT的“炸彈之母”,俄羅斯的“炸彈之父”能産生44噸TNT威力,爆炸半徑可達330米,約為“炸彈之母”的2倍,爆炸中心溫度更是“炸彈之母”的2倍,殺傷面積甚至達到其20倍。

    雲爆彈,是具有大面積殺傷和破壞效果的武器,因此又有“亞核武器”“雲端降落的地獄惡魔”之稱。那麼,它的爆炸機理是什麼?有何突出的性能特點?請看——

    “另類殺手”果然出手不凡

    在“炸彈王國”中,雲爆彈與其他“夥伴”相比,爆炸機理不同,是個名副其實的“另類”。其體內的主裝藥為雲爆劑,也就是空氣炸藥。一旦雲爆彈被投放到目標上空,可依靠彈體內物質與空氣迅速混合,並由引信引爆在空中發生二次爆炸。雲爆彈爆炸時不僅可在瞬間釋放出大量熱量,形成溫度高達2500攝氏度、每秒膨脹2000米的高溫高壓熾熱火球,同時還會在作用范圍內形成一定的缺氧區域。由于雲爆彈在封閉空間內使用時殺傷效果更加顯著,因而特別適合殺傷洞穴、地下工事和建築物中的人員。相比于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言,雲爆彈破壞力巨大,成本卻不高,因此被稱為“亞核武器”。

    就制造成本而言,雲爆彈與核彈相比簡直“九牛一毛”。正因如此,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借助科技優勢積極發展雲爆彈。而雲爆彈也正是憑借爆炸時産生的巨大熱效應、壓力效應以及爆轟産物的衝刷作用,得到了“人間噩夢制造者”的恐怖稱號。試驗表明,一枚普通的雲爆彈爆炸瞬間,可在手指尖大小的面積上産生500公斤的超重壓力,不僅可使爆炸直徑80米范圍內的物體瞬間化為烏有,更可將4米厚的混凝土直接炸穿,其威力不亞于核武器。目前,已經研制出來的雲爆彈,爆炸後將在空中生成巨大火球,隨之騰空而起的“蘑菇雲”,不僅殺傷效果顯著,更可産生強烈的心理威懾作用。俄羅斯此前就曾公布過“炸彈之父”爆炸的畫面,在爆炸“蘑菇雲”生成的瞬間,一座4層樓建築輕而易舉地被夷為平地。

    相比于普通炸彈,雲爆彈具有殺傷隱蔽目標能力強、波及范圍廣、破壞力大等突出特點。尤其是用于進攻地下工事時,雲爆彈會在爆炸瞬間將封閉區域的氧氣迅速耗盡,讓僥倖躲過高溫高壓衝擊的幸存者終將難逃此劫。“炸彈之父”在此前的試驗中,開闊地殺傷半徑達330米,也就是説直徑660米范圍內的生物將不復存在。這種武器如果在隧道、山洞或峽谷中爆炸,産生的衝擊波和超壓既能大面積殺傷有生力量,又能摧毀無防護或只有軟防護的武器和電子設備。

    “亞核武器”如今遍地開花

    雲爆彈産生的高熱和衝擊波無孔不入,這種獨特的殺傷效應是傳統彈藥難以比擬的。正因如此,雲爆彈從早期空氣燃料炸彈開始一路走來,越來越受到高度重視。經過科研人員十幾年探索嘗試,雲爆彈得以長足發展,不僅有肩扛式的單兵用短程雲爆彈,也有火炮發射的榴彈和火箭彈。俄羅斯還曾在電視報道中,公開展示了由圖-160超音速戰略轟炸機投放“炸彈之父”的相關內容。

    在雲爆彈家族中,最臭名昭著的莫過于美國BLU-82型雲爆彈。該型雲爆彈由MC-130H特種運輸機實施投放,全長5.37米,直徑1.56米,重達6804公斤,是個外形粗短的“大胖子”。然而,看似“顏值”不高的它一旦被引爆,可直接殺死半徑600米范圍內的人和動物,並形成直徑200米的真空殺傷區,將周邊的草木燃燒成灰燼。在越南戰爭期間,美軍曾廣泛使用BLU-82型雲爆彈在叢林地區開辟機降場地。

    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科技的發展,雲爆彈的殺傷效果和作戰應用得到進一步強化。2001年,美國開始了旨在研制一種專門針對山區敵人的雲爆彈武器係統工作。到2002年3月,其使用F-15E戰機在阿富汗投下了新型BLU-118B型雲爆彈。此外,英國、瑞士等國也相繼開展雲爆彈的研究工作,英國研制的“步兵反掩體武器”就採用了雲爆彈戰鬥部,在針對掩體和地下工事的進攻中頗具戰鬥力。

    在雲爆彈研發領域,俄羅斯更是不甘落後。他們的“炸彈之父”採用了奈米技術和先進燃料,爆炸威力相當于引燃44噸TNT,而其自身炸藥裝載量僅為7.8噸。敘利亞空軍此前使用的俄制ODAB-500PM型雲爆彈,主要用于打擊野戰陣地上的人員和裝備,並用于清除雷場和摧毀其他重要目標,已經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得到了重點應用。

    狠招不斷或成“終極炸彈”

    事實上,採用雲爆彈打擊恐怖分子並不是敘利亞空軍和俄羅斯空天軍的首創。早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美軍就針對北部山區塔利班武裝時常將掩體和指揮部隱藏在山洞中的特殊情況,專門使用雲爆彈對塔利班據點展開打擊,取得了明顯效果。自2001年以來,美國先後在數次戰爭中使用了空投型BLU-118B雲爆彈、XM1060溫壓榴彈、AGM-114N金屬增強裝藥“地獄火”溫壓導彈、“炸彈之母”等。未來,雲爆彈或將成為城市和山地作戰對付地面大面積軟目標、掩體內目標和地下工事的大殺器。

    從破壞威力上講,雲爆彈的爆炸相當于一次小型核爆。同時由于不會像核武器般産生強烈的核輻射,因而躲過了有關國際條約的限制。目前,為追求更猛烈的爆炸效果,並進一步縮小雲爆彈的體積,相關軍事大國加快科研步伐,已經開始尋找爆炸猛度和燃燒熱值更高的新型燃料。尤其是固體燃料能量值普遍高于液體和氣體,開發研制新型固體燃料也成為雲爆彈發展的重要方向。

    在彈體結構上,雲爆彈也正在由單純的鐵皮包裹而成的“大力士”發展為以特種鋼為骨架的新型彈體。這種特種鋼制雲爆彈不僅體型小巧、重量輕,而且在遇到強有力的撞擊時也不會變形損壞,能鑽入地下70米深的地方,對敵方預先準備的地下掩體和洞穴産生致命一擊。

    目前,已經研制出的單兵使用“迷你”型雲爆彈,不僅個頭小、易攜帶,而且直接使用槍械發射,可專門用于進攻小型封閉工事。在未來城市攻堅和反恐作戰中,它將有大的發展前景。

    雲爆彈除用于殺傷敵人外,還有特殊用途。地雷的工作機理就是依靠壓力觸發來引爆的,當在雷區上空投放排雷雲爆彈時,就可利用雲爆彈爆炸産生的巨大氣壓引發地雷爆炸,在戰場上起到快速清雷的效果。

    近年來,隨著各類制導係統的快速發展,雲爆彈也逐漸裝配了“智慧大腦”,不僅可在制導係統的指揮下迅速跟蹤並鎖定目標,更可實現延時引信,在精確進入攻擊地點時才會引爆,彰顯了科技帶來的神奇。(張璦敏)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一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6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