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戰無人機,重構海上作戰體係

2019年08月27日 17:06:15 來源: 解放軍報

    近期,美國與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展開激烈對抗。先是6月底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使用中程防空導彈擊落一架“全球鷹”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作為報復,7月下旬,美國海軍一艘兩棲攻擊艦上搭載的輕型防空綜合係統通過電子手段“摧毀”一架伊朗無人機。兩起事件都發生在海上,作戰雙方均為新型無人機,讓這場隔空較量頗具代表性。

    無人機進入海戰場並非近些年的事情。早在上世紀60年代,反潛無人直升機已經出現。此後數十年來,各種型號的無人機伴隨戰艦馳騁海疆。未來,無人機也必將更加廣泛地應用于海戰場,整個海上作戰體係將伴隨無人機的介入實現重構。

    進入21世紀以來,各國不斷加強無人機能力建設,完善無人機譜係,形成競相發展的局面。目前看,海戰無人機類型主要包括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固定翼作戰/保障無人機、垂直起降無人機、小型戰術無人機和潛射無人機等。

    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技術成熟使用效率高

    海上作戰少不了對海洋目標的廣域偵察,主要針對在主要戰略方向上有關國家的海軍基地、水面艦船、水下航行器和飛機的部署、訓練和演習情況。近年來,美國海軍在阿聯酋空軍基地長期部署2架“全球鷹”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執行偵察任務。伊核危機以來,每當大型海軍戰艦經過霍爾木茲海峽,頭頂就有一架“全球鷹”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飛過。該無人機還密切關注伊朗海軍和沿岸軍隊的調動部署,並將這些情報實時傳回美海上艦船和地面站。

    除“全球鷹”外,美國海軍加快發展的下一代海上無人機是MQ-4C“人魚海神”。該無人機翼展39.9米,長14.5米,寬4.6米,最大起飛重量14.6噸,最大內部載荷1.452噸,最大飛行高度1.7萬米,最大續航時間28小時,機上搭載有源相控陣雷達、多頻譜目標瞄準係統、電子支援和自動識別係統等各種海上監視感測器。未來,該機將配合P-8A“海神”有人反潛巡邏機一起執行海上監視任務。

    固定翼作戰/保障無人機:直接參與作戰行動

    固定翼作戰/保障無人機直接參與作戰行動,被稱為海上無人作戰體係中的一柄“利劍”。大型固定翼無人機以航母艦載為基礎,研制難度大,代表機型有X-47B隱身艦載無人機和MQ-25“黃貂魚”無人加油機。

    X-47B隱身艦載無人機曾參與美國海軍“艦載無人空中監視與打擊”項目,該無人機續航時間6小時,兩個內置彈艙,可攜帶2噸武器。自2011年2月完成陸地首飛後,該無人機相繼完成彈射起飛、攔阻降落、夜間飛行、與有人機協同作戰和空中加油等項目測試,相關技術已經成熟。不過,由于該無人機航程太短,載彈量不足,無法承擔預計作戰任務,因此在2017財年預算中美國海軍取消該項目,轉而打造“艦載空中加油係統”,入選的無人機被命名為MQ-25“黃貂魚”。

    作為一款無人加油機,MQ-25“黃貂魚”可以攜帶1.5萬磅(約合6800千克)燃油,在距母艦500海裏(約920千米)外,對4至6架艦載機實施空中加油作業,使艦載機作戰半徑在現有基礎上擴大300至400英裏(約合480至640千米),滯空時間延長、活動范圍擴大。未來,該類型無人機將配合多種遠端打擊武器作戰,使艦載機有能力深入內陸發動打擊,或擴展航母編隊的防空警戒、截擊和反潛區域。

    垂直起降無人機:驅護艦的“最佳拍檔”

    固定翼無人機需要由航母或兩棲攻擊艦等平甲板戰艦攜帶,對僅有一塊直升機起降平臺的驅護艦來説,垂直起降無人機成為最佳選擇。

    垂直起降無人機中,無人直升機的裝備歷史非常悠久。第一代無人直升機可攜帶1至2枚反潛魚雷,配合聲吶、雷達進行反潛作戰,是重要的航空反潛力量。

    新世紀以來,美國海軍推出MQ-8“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這是一種大型無人直升機,採用有人直升機作為研發基礎,加裝成熟的設備,因此研制進度非常快。目前,多型美軍戰艦都將該無人機的海軍型號作為“標配”,以配合有人直升機執行海上偵察、目標甄別、對面打擊、導彈中繼、反水雷等作戰任務。

    除無人直升機外,近年來傾轉旋翼無人機也發展迅速。傾轉旋翼無人機既具有直升機的垂直起降和懸停能力,又具有固定翼飛機速度快、航程遠、升限高等優點,比無人直升機更具戰術優勢,成為各國爭相研發的重點。

    小型戰術無人機:通用性強裝備廣

    小型戰術無人機具有很強的通用性,可在無飛行甲板的小型艦艇上使用,甚至能夠裝入空間狹小的潛艇內,主要執行情報監視/偵察、航路護送、高價值目標守護、通信中繼等任務,代表機型是“掃描鷹”無人機。該機翼展僅3.1米,長1.2米,最大起飛重量18千克,最大續航時間28小時,巡航速度90千米/小時,最大飛行高度4880米。頭部載荷艙可隨時換裝光電/紅外感測器、生化探測器和鐳射指示器等多種載荷。由于研制難度不大,加上通用性強,小型無人機已經成為各國裝備最廣泛的無人機型,近年來頻頻出現在中東戰場上。

    潛射無人機:潛艇戰力的“倍增器”

    潛射無人機並非新話題,早在上世紀40年代,美俄就曾設想從核潛艇上發射無人飛行器,執行空中非攻擊性任務,實現“潛艇+戰機”的作戰模式,但由于技術難度大最終放棄。本世紀初,隨著技術進步,一些國家又相繼展開對潛射無人機的研究。

    對研制潛射小型無人機最熱衷的是德國,德國海軍研制的潛射無人機係統可攜帶3架無人機,採用彈射方式從潛艇上發射,通過天線實時接收無人機偵察到的圖像。無人機與潛艇之間的通信距離30千米,超過這個距離後,可存儲偵察數據,恢復正常通信距離後再將圖像傳輸給潛艇。不過這種無人機屬于一次性消耗品,主要用于特種作戰前的戰術偵察。

    美國的“鸕鶿”潛射無人機項目旨在為核潛艇裝備,採用可折疊機翼,使用時就像發射洲際導彈一樣。該機主要用于特種作戰偵察,也可執行攻擊任務,任務完成後返回潛艇所在區域濺落海上等待回收。由于諸多因素,該項目最終下馬。不過,潛射無人機作為潛艇戰力的“倍增器”,仍受到各國重視並得到發展。(王笑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25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