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地攜手啟動西藏丁青縣B型肝炎母嬰阻斷工程

2019年08月20日 16:42:58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拉薩8月20日電(黃顯斌)由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主辦、西藏自治區昌都市丁青縣人民政府承辦的丁青縣首屆B型肝炎母嬰阻斷暨防治技術培訓班,近日開班。這次培訓班的舉辦,也標誌著丁青縣B型肝炎母嬰阻斷工程正式啟動。

    因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自然條件,丁青縣B型肝炎感染率大大高于全國平均水準。而這個縣基層鄉村普遍缺少醫務人員和醫療技術,群眾防護意識淡薄,母嬰垂直傳播引起的B型肝炎新發感染較為多見。

    為最大程度減少因母嬰傳播造成的B型肝炎兒童感染,正在丁青縣進行駐點健康幫扶的這個中心博士醫療隊,充分發揮自身在B型肝炎防控領域的技術優勢,與丁青縣衛健委共同啟動了B型肝炎母嬰阻斷工程。

    培訓班上,中心感染病科、肝膽外科、影像科及護理部的專家,分別圍繞B型肝炎母嬰阻斷與孕婦管理、B型肝炎産婦母乳餵養等內容進行了授課。

    專家的精彩講解,讓參加這次培訓的丁青縣醫療工作者“大開眼界”。丁青縣人民醫院婦産科醫生仁旺説:“通過這次學習,我們掌握了B型肝炎母嬰阻斷的方法和技能,能很快應用到實際工作中。嘎塔鄉衛生院醫生巴桑頓珠表示:“回鄉後我一定加強巡診,做到早發現、早篩查,讓B型肝炎媽媽生出健康寶寶。”

    授課專家、丁青縣B型肝炎母嬰阻斷工程負責人石磊介紹,下一步,這個中心博士醫療隊將和當地各級醫療衛生機構一道,採取健康宣教、檢測服務、産前幹預、産後阻斷、産後隨訪等措施,為孕産婦提供全面、綜合、係統的B型肝炎母嬰阻斷服務,力爭從根本上遏制這個縣B型肝炎高流行的趨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4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