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滅蟲用上無人機 洗消有了機器人

2019年08月20日 14:05:43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記者走進野外宿營地觀察衛勤防疫演練——滅蟲用上無人機 洗消有了機器人

    一架無人機從遠處飛來,進入目標空域。8支長臂從機身四周伸展開來,噴射出團團水霧。頓時,藥水味道彌漫在空中……

    8月16日,一場野外宿營地大面積消殺防護演練在華北某地展開。目標區域數公里外的指揮所內,環境衛生消殺無人機的現場作業畫面在螢幕上顯現。空中懸停、低空盤旋、疾速飛行……無人機不一會兒就完成了環境衛生消殺處理。

    “部隊野外駐訓前,我們都要對官兵宿營地進行環境衛生消殺,全面消除病蟲媒介的傳播。”現場指揮演練的中部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杜志輝介紹説,由于區域廣、面積大、任務艱巨,過去隊員需要身著密不透氣的專用防護服、頭戴防毒面具、肩背手持液壓噴霧器,兵分多路推進,幾個作業回合下來,隊員們往往汗流浹背。雖然勞動強度大,工作效率卻不高,平均每人每天只能完成6500平方米的消殺任務。去年,他們探索借助無人機新技術,根據戰場需要改裝具有噴灑消殺功能的無人機,噴灑效率比人工提高數十倍。

    負責無人機操作管理的消毒及有害生物防治科副主任趙洪梅説,相對人工噴灑,無人機作業更加精細精準,有效減少了藥物的浪費。無人機搭載成像雷達,不受環境光線及塵土等影響,在消殺作業中可有效識別復雜環境,實現自主繞障飛行。

    地面上的防疫機器人也大顯身手。記者在演練現場看到,一臺履帶式防疫機器人,身背一只“大炮筒”,時而進出帳篷,時而駛入食堂,不停噴射出水霧,爬坡過坎如履平地,一個角落都不放過。通過遠端控制,防疫機器人能夠進入防疫車不能到達的區域進行作業,大大降低對人員的威脅。

    借鑒應用先進技術,無人機、防疫機器人和防疫車“三位一體”環境消殺防護新模式目前已初步形成,保障效率成倍提高。

操作員操控防疫機器人進行消殺作業。王鵬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24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