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空中驕子——記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劉飛

2019年08月03日 12:10: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廣州8月3日電  題:空中驕子——記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劉飛

  李秉宣

  巨大的加油機拖著長長的油管,銀翼下,兩架國産新型戰機正在進行空中加油。

  突然,加油機報告,前方有濃積雲。

  此時,戰機油料未滿。退出,航程不足,意味著任務失敗。保持航向繼續加油,電閃雷鳴的雲團蘊藏著無法預測的巨大風險。

  作為僚機的劉飛提出一個大膽建議,繼續空中加油,三機編隊保持對接狀態同時轉彎,繞過濃積雲。

  這是一個極具挑戰的建議,戰鬥機空中加油是高難度、高風險飛行課目。保持對接狀態同時轉彎,更需要三機無縫銜接、緊密協同。

  最終,劉飛和戰友們以過硬的技能和過人的膽氣出色完成了這項任務。

(圖文互動)(3)空中驕子——記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劉飛

  劉飛(中)在模擬機上帶教大隊年輕飛行員(7月19日攝)。新華社發(黃演莊 攝)

  “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打贏”

  在劉飛眾多的榮譽中,“金頭盔”無疑是最有分量的一個。

  作為空軍自由空戰考核的桂冠,“金頭盔”是飛行員夢寐以求的至高榮譽。

  2017年,劉飛攜手戰友姬厚利第二次出徵“金頭盔”比武。

  “我佯攻,你攻擊。”劉飛説。

  垂直爬升、急轉下降,雷達、幹擾雙開,再次釋放幹擾彈……劉飛連續機動,避開致命一擊。

  “目視發現‘敵’機。”姬厚利報告。須臾間,雷達穩定截獲目標,兩枚導彈準確命中。

  這次比武,兩人成功加冕“金頭盔”。

  姬厚利説,“金頭盔”比武的設計初衷是要給飛行員立一個門檻,設一面鏡子,讓飛行員看清自己與打勝仗有多大差距。

  “如今的‘金頭盔’比武又有了新變化。”劉飛説,“擊落制、設置任務背景、實時評估、退出機制,規則越來越貼近實戰。”

  規則在變,戰法在變,但制勝的機理不會變。裝備在變,對手在變,但打贏的信念永不變。

  戰鬥風格潑辣的劉飛,給自己取了一個溫馨的微信昵稱——平安。“我的職業是飛行,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打贏,‘平安’是我能給親人的一點安慰。”

  劉飛清楚,對一支軍隊而言,只有敢打必勝,國家才能真正平安。

(圖文互動)(2)空中驕子——記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劉飛

  劉飛(右)與戰友進行地面模擬演練(7月19日攝)。新華社發(黃演莊 攝)

  “飛行是腦力和體力勞動的綜合”

  “隨著裝備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現在的飛行是腦力和體力勞動的綜合。”劉飛口中的飛行,更像是一道高深的數學難題。

  在大數據背景下,一切都變得精準。“空中對抗,我是什麼高度?對手是什麼高度?我是什麼彈?對手是什麼彈?他距我多遠能發射……”劉飛説,早機動一公里,導彈就可能制導不完,晚機動一公里,就有可能被對手擊中。飛行員就是要把握時機,在那最正確的一公里、一秒鐘完成動作。“這一切飛機都不會告訴你,需要飛行員時時刻刻去心算。”

  空中態勢瞬息萬變,空中能快速心算的基礎,是地面上更為細致的精算。

  方法有捷徑,功夫無捷徑。仗怎麼打,平時就怎麼練。訓練不再是飛時間,而是練對抗。“帶著目標去飛,帶著設想去練,戰機始終處在全狀態。”劉飛説。

  正值酷暑,由于動作猛、載荷大,劉飛每次對抗下來都是汗流浹背,大腿被勒出條條血痕,“一走下飛機,整個人感覺輕飄飄的,有時會不由自主地橫著走,但心裏卻無比的踏實安穩”。

(圖文互動)(1)空中驕子——記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二大隊大隊長劉飛

  空戰對抗歸來,劉飛(右)與戰友進行交流(2018年7月17日攝)。新華社發(李尚欣 攝)

  “我是飛行員隊伍中普通的一員”

  翻開劉飛的履歷,會發現他的履歷標準得堪稱樣板:經歷初教機、高教機,飛過二代機、三代機;“金頭盔”飛行員、全軍軍事訓練先進個人、“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雖然獲得榮譽很多,但劉飛從不將榮譽挂在嘴邊。

  “我是飛行員隊伍中普通的一員。”談起對自己的定位,劉飛這樣説。

  中等身高,圓臉,笑時如春水,嚴肅時一臉硬漢之氣,第一眼望去,他甚至有些拘謹。

  唯有聊起飛行,聊起空戰,才能深切感受到他的與眾不同。“一坐進座艙,我就有種愉悅感。我對自己特別有信心,每次升空作戰,都覺得是要給自己的軍功章上增加一抹新的色彩。”劉飛説。

  英雄,出自英雄的群體。這個人才輩出的群體,亦令英雄之光代代傳承。

  禦長風以高翔,淬烽火以剛強。劉飛的衝天鬥志何嘗不是人民空軍不斷挑戰極限的縮影。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3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