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智能化無人裝備改變了什麼

2019年07月23日 15:27:53 來源: 解放軍報

    引言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等大量智能化無人裝備應運而生並運用于實戰。智能化無人裝備具有“空間多維、全天候、非對稱、非接觸、非線性、人員零傷亡”等作戰運用特點,將改變戰爭構成要素、作戰觀念、組織形態和保障模式,從而推動戰爭形態的演變。

    改變戰爭構成要素

    戰爭構成要素包括作戰人員、武器裝備、作戰空間等。智能化無人裝備廣泛運用于軍事領域,必將對作戰人員素質、武器裝備效能、作戰空間等戰爭構成要素産生根本性影響。

    一是作戰人員更需具備科技素養。現代戰爭中,軍事科技已成為影響戰爭勝負的關鍵因素。武器裝備的科技含量越高,對作戰人員科技素養的要求也越高,這也促使戰爭由“力”的角逐、“能”的碰撞,向“智”的對抗轉變。智能化無人裝備正是人類智能的一種體現。未來戰爭中,作戰人員將不僅是智能化武器裝備的操控者,更是戰場控制、思維較量、謀略博弈等智能對抗的主導者。因此,未來戰爭的作戰人員只有具備很高的科技素養,才能更好地指揮控制智能化無人裝備投入戰鬥。

    二是武器裝備運用重視整合高效。智能化無人作戰,更注重武器裝備的係統整合、效能聚合、功能互補,其效能的發揮往往通過體係對抗的方式來實現。作戰人員利用戰場網絡連結所有智能化無人裝備,形成力量整合、功能融合、行動組合的作戰集群。作戰集群以高度智能化的形式,精確打擊敵戰略決策和作戰指揮係統,必將顯著提升作戰效能。由于智能化無人裝備體係整合的優勢,未來戰爭運用“偵察感知、幹擾摧毀、鏈路阻塞、接管控制以及癱瘓敵作戰係統”等多種作戰手段,採取“點對點”“端對端”的打擊方法,將使“多軸攻擊”“精確點殺”“控域奪心”等作戰樣式更加高效。

    三是作戰空間呈現全域多維一體。強大的戰場網絡,使未來作戰空間的“界面”變得模糊。宏觀來看,新型技術空間和傳統物理空間緊密融合,戰爭對抗由傳統空間向“陸、海、空、天、電、網、心”多維一體拓展;作戰域由單一物理域向“物理域、資訊域、認知域、社會域”深度融合;制權爭奪的重心由“資訊、海洋、天空”向“智能、太空、網絡”轉移,形成“耦合緊密、互聯互動”的一體化全域多維戰場。微觀來看,智能化無人裝備能使人類突破腦力極限、生理極限和物理極限,可適應高溫、極寒、高壓、缺氧、有毒、輻射等惡劣環境,能完成極高、極遠、極微、極深、極難等作戰任務。而且,智能化無人裝備還可自由地滲透到敵方作戰空間,對敵實施監視和破壞。因此,任何時間、空間都有可能成為智能化無人裝備進行作戰的時空。

    改變傳統作戰觀念

    以多維空間非線式智能化無人作戰為主要特徵的未來戰爭,將使傳統的作戰思想和觀念受到衝擊和挑戰。

    一是作戰目標由殲滅敵有生力量向癱瘓敵作戰體係轉變。暴力是戰爭的根本屬性,其本質目的是摧毀敵方的抵抗能力,然後使對方屈服。傳統戰爭通過物質和精神暴力摧毀敵方的抵抗意志而使其屈服,即運用武器進行殺傷或威懾,同時運用輿論戰和心理戰瓦解敵信念、摧毀敵士氣,最終目標是殲滅敵有生力量。而未來智能化無人作戰,則以敵作戰體係為直接打擊對象。破擊了敵武器裝備體係,即意味著在相當程度上摧毀了敵作戰能力和抵抗意志。未來智能化無人作戰,將大量運用遠端打擊、精確點殺、體係截擊、係統癱瘓、點穴攻擊等先進打擊手段,而直接摧毀敵作戰體係,將是未來作戰的主要目標。

    二是力量運用由尋求兵力集中向效能集轉機變。一方面,智能化無人作戰以無處不在的探測監視、偵察設備為“感知點”,以縱橫交錯的情報資訊傳輸網絡為“神經係統”,以“人腦+人工智慧”輔助決策為“指揮大腦”,將情報捕捉、資訊傳達、偵察檢測、臨機決斷等環節有機銜接,可使戰場資訊精確傳達,戰場態勢實時感知,戰場迷霧變得稀薄,使傳統作戰因兵力集中而增大傷亡概率的弊端顯露無遺。另一方面,隨著武器裝備體係綜合效能的空前提高,兵力分散而效能集中的作戰布局,將是未來作戰力量運用的必然選擇。

    三是作戰方式由注重按部就班向靈活多變轉變。智能化無人作戰戰場空間極大拓展,作戰時間大幅壓縮,作戰節奏明顯加快,對抗方式錯綜復雜,戰場態勢瞬息萬變,戰爭充斥著多變性、復雜性、突然性,速度成為制勝的關鍵因素。傳統戰爭中方案既定、模式固定、步驟擬定的“流程式”作戰方式已被打破。在強大戰場網絡支撐下,智能化無人裝備能夠根據作戰實境隨機改變戰術戰法,依據戰場態勢變化,依靠智能化網絡平臺,採取靈活、機動、多變的作戰方法,實施精確打擊、電磁摧毀、網絡攻擊等多種作戰手段,從而實現全時空、全頻域、多維度、多方式的作戰。

    改變軍隊組織形態

    智能化無人裝備在戰爭中的運用,將在改變傳統軍事戰略、作戰理論、武器裝備等方面的同時,也改變著未來軍隊的組織形態。

    一是強調跨域協同,軍種融合趨勢明顯。智能化無人裝備的運用,在創造“全領域、全方位、全天候”一體化戰場的同時,也使得戰略、戰役、戰術行動高度融合,作戰單元之間資訊交互頻繁,作戰力量趨于多元融合,“跨域對抗”的作戰樣式凸顯。這就要求作戰主體由傳統“陸、海、空”軍種結構向“有人、無人”力量結構發展,軍種相互融合滲透的趨勢愈加明顯,“一體化融合作戰”的特徵更為突出。

    二是注重高效決策,指揮結構更為簡約。智能化無人裝備的運用,使作戰節奏加快、突發狀況增多,迫切需要指揮決策快速高效。而資訊感知、數據融合等智能化指揮控制技術的快速發展,又為構建智能化、簡約化指揮結構提供了有利條件。同時,數據資源共用、指令同步傳輸、武器平臺互聯互通互操作的成功實現,也使作戰指揮能夠實現“多域優勢聚合、綜合整合釋能”的目標,構建出全域分布式作戰指揮體係,從而形成“指揮員-作戰集群”的簡易指揮鏈,以及網絡矩陣式組織指揮架構,確保了指揮層次簡約高效,指揮流程迅捷優化,指揮效能精確釋放。

    三是突出靈活機動,作戰編成更具彈性。智能化無人裝備的廣泛應用將出現“人機編組”“機機編組”等新的戰鬥編成,這就促使部隊的編成模式向“自主適應、彈性編組”轉變,以充分發揮作戰單元功能多元的優勢;科學優化人與武器的結合方式,深度融合有人與無人作戰力量,注重人機協同,提升多樣化作戰能力;突出便于模組化靈活編組和具有獨立戰鬥能力的優勢,加強“雲端大腦”“數字參謀”“網絡神經”等高新技術的探索應用,實現無人化作戰單元定制;重視作戰單元的簡單集合向深度模組化效能聚合發展,使作戰單元與作戰需求深度融合、無縫銜接,大幅提升作戰效能。

    改變後裝保障模式

    智能無人化技術運用于後裝保障,對傳統的保障范圍、保障方式以及保障防衛産生深刻影響,後裝保障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一是保障范圍大幅拓展。隨著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技術不斷應用于軍事領域,智能無人化保障將能夠滿足“適時、適地、適量”的保障要求。特別是集人工智慧感知、決策和反饋于一體的運動控制技術不斷運用于機器人和無人係統,後裝保障的運輸能力將大幅提高。智能無人化運輸裝備不僅可以實施全天候保障,而且具有“類人腦”功能,可以不斷記憶儲存保障數據和資訊,通過深度學習,能持續不斷地積累保障經驗,實現臨機判斷、自主抉擇、靈活避障等功能,從而能夠在特殊區域、極端環境、極難條件下執行保障任務。

    二是保障方式精確可控。傳統的保障模式存在保障對象固定、隨機調整難度大、保障層級多、保障靈活性差等缺點,已經難以適應快節奏、多變化的未來戰場。智能無人化保障以資訊網絡為基礎,依托感知與反應技術,能夠實時獲得保障需求,適時調整保障計劃,科學靈活地按需調控行動方案;利用強大的戰場網絡,促使保障組織從“鏈式”向“網狀”轉變,從“保障力量集中”向“保障效能集中”過渡;保障力量的使用從“計劃性”向“靈活性、適應性”轉變,以實現高效、精確、靈活保障。

    三是保障防衛靈活自主。智能無人化保障具有高度信息化、臨陣判斷準確等優勢,可以運用戰場態勢感知技術,對戰場環境和敵方態勢實時監測偵察;遇有危險情況,能夠利用智能決策技術立即作出反應、快速做出應對,利用自動控制係統,迅速採取自我防衛措施;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支援下,能擇優高效地選擇安全保障路線,擺脫敵方打擊,降低人員傷亡,可給予後裝保障指揮員更大的決策和選擇空間。

    智能化無人裝備的廣泛應用,對未來戰爭的影響和改變必將是整體性和革命性的,須統籌規劃智能化無人裝備的發展策略,深入研究其戰法和運用方式,為打贏未來戰爭爭取主動權。(劉海民 郭秋呈)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10209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