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夯基礎抓關鍵推動練兵比武走深走實

2019年07月09日 12:08:03 來源: 解放軍報

     當前,全軍部隊掀起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熱潮。我們要在實戰化訓練取得階段性成果的基礎上,防止單純為爭名次比武、為樹尖子練兵等不“實”不“深”現象,多“復盤”、勤“校靶”,夯基礎、抓關鍵,推動練兵比武走深走實。

    抓思路設計的關鍵,基于作戰能力需求,設計各項動態指標。思路設計決定練兵比武的方向和格局。要緊盯戰場,將戰爭的蓋然性、或然性淋漓盡致反映在練兵比武上,從而更加貼近信息化戰場和真實的對手。一要固強戰訓一體價值觀,實戰理念主導一切。比武課目的設置,不能僅考慮便于競賽操作,也不能只顧安全防事故,而要從作戰的現實需求去設計,認真分析作戰能力要素,勾畫作戰能力實現路徑。二要根據作戰設置規則,細化戰鬥行動指標。戰場上可能出現什麼情況,需要哪種能力,比武就設置什麼條件,制定什麼規則,引導部隊圍繞能力需求訓練,樹立鮮明的戰鬥導向、敵情導向。三要綜合設置比武內容,注重綜合能力檢驗。指戰員綜合能力指標源于戰場、對接戰場,將體能、技能、智能、心能訓練置于戰術背景中整體設置。比武課目應涵蓋體能、技能、指揮及戰術綜合運用,即使單課目比武競賽,也應改變習慣于靜態模式、操場化、單打一,強化復雜背景設置,增加變數幹擾,注重綜合能力的檢驗。四要強化極限能力挑戰,設真、設實比武環境。把戰場殘酷、對抗等最本質的屬性融入演訓場,讓官兵在生理、心理逼近極限的條件下,練體能、練技能、練智能。課目設置體現連續性,隨機增加強度、難度、險度,檢驗持續作戰能力。

    抓組織實施的關鍵,敢于求新求變,挖掘提升訓練效益。軍事領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創新精神的領域。練兵比武必須基于作戰制勝機理,想方設法在組織實施環節創新符合交戰規則的方式方法。一要不斷創新課目安排。比武課目的組合要符合作戰需求,考慮所有可能性,動態、變化地進行設置。每次比武課目安排順序都應不盡相同,即便課目相同,實施方法和規則也應不同,如戰場救護課目,有時要求用擔架撤離,有時要求呼叫直升機運送。二要不斷創新課目實施途徑。根據信息化戰場不斷變化的情況,對比武課目實施途徑採取開放式設置,不設既定賽程和標準答案,每個參賽單位、不同比武課目,甚至同一參賽單位、同一課目,誰的戰法最為有效,誰就算獲勝。三要比武規則突出“臨機”。比武規則力求更加符合交戰規則,著力鍛造“四個臨機”:內容設置臨機、場地設置臨機、任務賦予臨機、規則擬定臨機。所有課目不僅有共同規則,還有臨時賦予的規則,即便同一課目,也要設置臨機情況,比如通過繩橋課目,可能要求攜帶彈藥箱,也可能要求運輸傷員,還有可能要求搬運物資器材等。

    抓考核評估的關鍵,緊貼實戰背景,全維度檢驗打仗能力。考核評估具有檢驗作用,更具有導向作用。西點軍校特別強調結合實戰背景綜合檢驗學員軍事素質和戰鬥行動能力,值得借鑒。一是圍繞作戰需求設置考核內容。理論比武,按照基本規范和動態更新設置考核內容,突出新;基礎訓練比武,在檢驗基本能力的同時,增加對抗性內容,重在戰鬥任務背景下連續實施,突出適應;技能訓練比武,增加戰鬥小組協同考核內容,結合基礎訓練要求在統一戰鬥任務下檢驗,突出精通;想定作業比武,按照作戰需求,在研究對手與兵力部署中,細化各項標準與指標檢驗,突出“算”;戰術運用比武,在創新戰法的基礎上,增加戰法設計與籌劃,突出謀略。二是改革比武評判方式。在現場評判的基礎上,增加平時訓練成績的參考與權重。單課目,採取推薦尖子與抽測考核相結合確定優勝;綜合課目,採取預先通報規則,臨機抽組課目,臨機確定參賽人員的方式實施;部隊考核,主要採取臨機拉動、臨機明確任務、臨機賦予情況,按照作戰要求實施評判。三是及時進行比武評估分析。比武競賽如果僅僅一比判輸贏、定成敗,不及時進行評估分析,就背離了比武競賽的初衷,也不利于比武成果的深化運用。要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技術,建立全面、實時、個性化的比武數據庫,做好動態戰鬥能力分析,檢驗評估按綱施訓落實情況。

    抓尖子隊伍的關鍵,打造人人有絕活,培養曉戰善教真功。尖子隊伍具有榜樣與示范作用,是練兵比武品質優劣與效益高低的衡量指標與推動力量,在練兵比武向實向深過程中起著關鍵作用。一是尖子人才要“有一手”。按照專業方向,每個專業和課目中都要有尖子,他們是代表型的能手,各單位要做到一提到什麼內容就想到誰、推薦誰,這些尖子就能在該專業領域施展自己的絕活。二是尖子人才要“一點通”。這些尖子人才都是經過千百次的錘鍊摔打而練就的,必須做到對戰場情況形成“條件反射”,對判斷、決策、指揮和協調駕輕就熟,具備指揮員應有的戰術、技術素養,給官兵帶來無形、無聲的影響;三是尖子人才要“一根筋”。將練兵備戰作為孜孜追求的事業,充滿熱情與責任,善于研究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研究作戰對手、研究提升作戰能力的關鍵招數,強化本領恐慌意識,真正把練兵比武當作帶兵打仗來抓,成為驍勇善戰的指戰員。(陸鋒 陳永義)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1018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