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的能量在信任中孕育迸發

2019年06月14日 15:22:58 來源: 解放軍報

    品讀指導員賈若的履職經歷,心中泛起陣陣漣漪。他所經歷的心路歷程,正是當前許許多多基層主官已經或正在經歷的。

    現在,不少基層主官反映,基層自主抓建的空間太小,集中表現在:機關統得太細太死,事無巨細當“保姆”,“事事都要報批,幹啥都得匯報”;機關幹擾太多太雜,工作多頭部署,通知多頭下達,導致基層被這種所謂的指導“牽著鼻子走”;安排工作過急過滿,“上午剛布置,下午就想見效”,基層常常是“一項工作沒幹完,另一個任務又來了”……

    凡此種種,基層主官們很無奈又很憋屈。一位營長説:“一些機關常常越俎代庖,啥都想抓、啥都要管,我只能疲于應付,上面説啥我幹啥,上面查啥我抓啥,成了機械執行指令的‘機器人’,很難依據本單位實際,抓好該抓的事。”

    沒信任就沒有空間,沒空間就沒有動力,沒動力就沒有活力。層層分析後不難發現,造成當前基層主官“空間困境”的根源,在于各級不放心,進而不放手。

    破解基層主官“有位難有為”的“金鑰匙”,就是信任。

    曾有學者説,“信任指數”關乎“成敗指數”。當年,毛澤東指揮打仗,大的戰略方針和目標確定之後,就放手發動群眾,依靠群眾,特別是把各級領導幹部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調動起來,並釋放出來。依靠這種信任,我軍屢打勝仗。

    信任的杠桿産生強大的力量,會使人産生奮進之力、向上之志。部隊建設的主體力量在基層,基層建設的決定因素在主官。有誰比一位連主官更熟悉自己的連隊,有誰比一位連主官更了解自己的士兵?

    為基層營造信任寬鬆的建設環境,關鍵還要各級領導積極轉變抓建理念,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

    一方面,要大膽把下級推向工作一線,“放手”讓他們挑大梁,“放權”讓他們唱“主角”,支援和鼓勵他們在不斷探索中摔打磨礪,以自己的“不為”“少為”成就和促進下級的“能為”“多為”。同時,也使自己從繁冗事務中解脫出來,以更多時間和精力思考和解決重大問題、難點問題,特別是為基層解決不了的問題積極出主意、謀對策。

    另一方面,信任不等于放任,放手不等于撒手。基層幹部的成長需要一個過程,敢于讓他們下水撲騰,同時又應關注風吹浪襲,順風時多提醒,嗆水時拉一把,從而引導他們學會並掌握擊水搏浪的真本領。

    當然,信任是相互的。如果下級本身自律意識強,工作效率高,上級自然會少管或不管;相反,如果自身要求不嚴,效率低、標準差、執行不力,那只會導致常常受監管、時時被督察,自主空間越來越小。

    説到底,搞好基層建設,最終是內因起決定性作用。自身過硬有作為,機關指導不越位,上下同心協力,基層建設必定向上向好。(徐水桃 胡瑞智 胡春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