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中美兩軍關係、臺灣問題等答記者問
2019-05-30 23: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梅常偉)在30日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中美兩軍關係、臺灣問題等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魏鳳和將出席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

  吳謙説,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將應邀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8屆香格裏拉對話會。期間,魏鳳和將就“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議題作大會發言,並會見多國代表團團長,就廣泛議題進行交流。

  中國軍隊將于8月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9”

  吳謙説,經與外方商定,中國軍隊將派團赴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印度、伊朗等國,于8月上中旬參加“國際軍事比賽-2019”,並在中國境內承辦部分比賽項目。其中,出國參加12項比賽,在中國新疆庫爾勒承辦4項比賽。

  中老兩軍將于6月舉行首次反恐聯合演練

  吳謙説,經中老雙方商定,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將與寮國人民軍邊防部隊于6月5日至6日在中老邊境地區共同開展第二屆中老邊境國防友好交流活動,期間舉行兩軍首次反恐聯合演練。

  武警部隊將舉辦“長城-2019”反恐國際論壇

  吳謙説,根據工作計劃,武警部隊將于6月18日至22日在武警特警學院舉辦“長城-2019”反恐國際論壇。論壇以“反恐怖特種狙擊戰”為主題。截至5月28日,已有30個國家報名參加。

  中俄海上聯演實戰化水準又上新臺階

  在回答有關中俄兩軍關係的問題時,吳謙説,2019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兩軍以兩國建交70周年為契機,持續推進各領域交流機制,在高層交往、實戰化訓練、軍事比賽等領域深入合作,在國際多邊場合開展良好互動和配合,不斷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充實新的時代內涵,持續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提供正能量。

  關于中俄兩國海軍本月初在青島舉行的海上聯演,吳謙説,雙方在演習中首次實現水下互救潛艇艇員,首次實現艦機聯合反潛,首次實現實射導彈武器,標誌著中俄海上聯演的實戰化、信息化、規范化水準又邁上了一個新臺階,兩國海軍聯合防衛行動組織指揮水準和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得到了進一步增強。

  期待中美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穩定器

  吳謙表示,當前,中美兩軍關係總體保持穩定局面。雙方保持著正常的溝通和交流。不久前,兩國國防部第三次亞太安全對話在華盛頓成功舉行。下月初,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2019年第一次工作小組會將在青島舉行。下一步,雙方還有一些交流合作項目。

  “我們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努力使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吳謙説。

  臺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證

  針對美國方面最近在涉臺問題上動作頻頻、美國眾議院通過“臺灣保證法”等問題,吳謙表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的命運不容他人保證。

  吳謙説,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最近頻繁打“臺灣牌”,妄圖“以臺制華”,完全是癡心妄想。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美建交和發展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吳謙説,美方一係列舉動是在“玩火”,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危害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吳謙強調,“臺獨”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現實威脅,是臺灣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禍害。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但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圖謀和行徑,任何以武謀“獨”的企圖注定沒有出路。搞“臺獨”,把寶押在外國勢力身上是靠不住的,挾洋自重必將自食惡果。

  “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活動,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吳謙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就中美兩軍關係、臺灣問題等答記者問-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6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