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血戰湘江:紅軍長徵中最慘烈之戰

2018年12月20日 18:56: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題:血戰湘江:紅軍長徵中最慘烈之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死的人太多了,滿江的血水。”盡管已經過去84年,但戰況之慘烈仍清晰印刻在百歲紅軍劉惟治的腦海中。

    老人記憶中最慘烈的戰役,指的是紅軍長徵中的血戰湘江。

    1934年11月下旬,始自贛南的長徵已40多天了,連續突破三道封鎖線的中央紅軍抵達廣西境內全州、興安一線的湘江邊。

    此時,蔣介石已調集40萬大軍在湘江兩岸圍追堵截。

    11月25日,中革軍委下達了強渡湘江的命令。11月27、28日,紅1、紅3軍團各一部搶在國民黨軍之前趕到湘江,控制了湘江西岸界首至腳山鋪一線的渡河點,架設起5座浮橋。

    但是,中央軍委縱隊行軍速度極為緩慢,80多公里足足用了4天時間。

    “這不僅喪失了有利的渡河時機,而且使負責掩護渡江的紅軍各部隊不得不與敵人展開激烈的爭奪戰,戰況慘烈,犧牲慘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長馬衛防説。

    11月28日淩晨,國民黨軍向紅軍先頭部隊發起猛攻。

    11月30日,堅守界首以南高地的紅10團一天之內犧牲了兩任團長,向江邊運動的部隊在敵機猛烈轟炸下成片倒下。劉惟治所在的紅1軍團1師1團,就是在這一天趕到湘江邊增援的。

    “我們連打了幾天仗,又星夜趕來,沒有時間構築陣地便投入戰鬥。”時任紅1團青年訓練班戰士的劉惟治説,“戰至下午,陣地上的人幾乎少了一半。”

    12月1日,戰鬥進入最關鍵階段,也是戰鬥最激烈的一天。紅軍12個師中,只有4個師和軍委縱隊渡過了湘江。西岸的8個師,隨時面臨被圍殲的危險。

    當天淩晨,中共中央在兩個小時內連續發出兩份急電,命令全力阻擊進攻之敵,確保西進之路暢通。

    這一天,紅軍廣大指戰員同國民黨軍展開激烈搏殺,鮮血染紅了滔滔湘江水。

    至12月1日17時,中央機關和紅軍主力大部渡過湘江。掩護主力的紅5軍團34師、紅3軍團18團則被阻斷在了湘江西岸,大部分陣亡。29歲的34師師長陳樹湘腹部中彈被俘後扯斷自己的腸子,壯烈犧牲。

    血戰湘江之後,中央紅軍銳減到3萬人。馬衛防説,這是紅軍成立以來最為慘重的損失。這一嚴重失利,是“左”傾領導者實行退卻中的逃跑主義所造成的嚴重惡果,是錯誤路線的失敗。

    馬衛防説,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特別是湘江戰役的嚴重失利,成為“左”傾冒險主義軍事路線徹底破産的重要標誌,為之後召開遵義會議並確立毛澤東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奠定了重要的幹部和思想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100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