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100萬兒童陷入人間地獄!外媒:葉門慘烈戰爭被遺忘

2018年09月26日 09:07:59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愛爾蘭《愛爾蘭時報》網站9月16日報道稱,當全世界的注意力仍然集中在敘利亞政府軍對伊德利卜省的反政府武裝發動的攻勢可能造成的災難性人道主義後果之際,沙特和阿聯酋軍隊已經重新開始為爭奪葉門重要港口城市荷臺達而與胡塞反政府武裝展開了生死攸關的戰鬥。

    報道稱,迫于避免預期中的人道主義災難的壓力,敘利亞軍隊及其俄羅斯和伊朗盟友推遲了對伊德利卜的大規模攻勢。

    敘利亞境內的每一次軍事行動都受到密切關注。葉門衝突則被稱為“被遺忘的戰爭”。

    在葉門,得到西方支援和武裝的沙特和阿聯酋軍隊曾暫停攻勢,直到8月7日聯合國推動得到沙特支援的葉門政府與得到伊朗一定支援的胡塞組織舉行和談的努力宣告失敗。

    在伊德利卜,有大約3.85萬平民流離失所;在荷臺達,也有超過3萬人逃離當地,其中一些逃到葉門首都薩那,還有一些逃到附近荒無人煙的沙漠地區。伊德利卜的敘利亞平民得到了聯合國和駐扎在鄰國土耳其境內的其他機構提供的人道主義援助。而由于沙特對葉門港口的封鎖,更需要援助的葉門平民卻沒有得到足夠的援助。這使得荷臺達之戰變得生死攸關。

    資料圖片:戰火中的葉門兒童。(圖片來源于網絡)

    主要通道遭到封鎖

    報道稱,近期,阿聯酋軍隊佔領了連接荷臺達市和首都薩那的公路,並封鎖了為控制這兩個主要城市中心的胡塞組織提供補給的主要通道。聯軍的目的是迫使胡塞組織進行談判。胡塞組織此前拒絕參加聯合國斡旋的對話。

    如果沙特和阿聯酋軍隊佔領荷臺達港,他們就可以切斷胡塞組織控制的葉門北方的食品和藥品供應,而2800萬葉門人中的大多數都生活在那裏。有大約80%的援助和商業物資是通過荷臺達進入葉門的。

    一旦進口中斷,就可能導致這個該地區最貧困國家出現饑荒。葉門有2200萬人口依賴外來援助,有840萬人營養不良,處于饑荒的邊緣。

    雖然西方國家政府一直專注于伊德利卜,但聯合國機構並沒有忘記葉門。人道主義協調員莉薩·格蘭德説,自和談破裂以來,葉門危機“急劇”惡化,“(荷臺達)有數十萬人命懸一線,那裏的家庭被轟炸、炮擊和空襲嚇壞了”。

    她説:“衝突各方有義務盡一切可能保護平民和民用基礎設施,確保民眾能夠獲得他們有權獲得和生存所需的援助。”

    資料圖片:荷臺達之戰期間,被胡塞武裝繳獲的沙特聯軍裝甲車。(圖片來源于網絡)

    援助人員受到攻擊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警告説荷臺達省境內的援助人員和設施也遭到了炮擊和空襲,並稱局勢“令人擔憂”。它説:“這場衝突正在威脅向該市和周圍地區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的連續性,而這些地區是該國最需要援助的地區。”今年8月,糧食計劃署向荷臺達省90萬居民中的70萬人提供了糧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駐葉門代表梅麗特克塞爾·雷拉尼奧説:“衝突使葉門成為兒童的人間地獄。”她説,有超過1100萬兒童受到食品短缺、疾病、流離失所和無法獲得基本社會服務的威脅。

    她説:“據估計,該國有大約180萬兒童營養不良,其中近40萬兒童嚴重營養不良,每天都在為生存而戰。”

    報道認為,由沙特牽頭在2015年3月發起的葉門戰爭給該國造成了毀滅性打擊,導致了數量不詳的平民死亡——聯合國在兩年前停止統計死亡人數。西方國家的民眾和議會要求政府停止向沙特和阿聯酋提供武器的壓力並沒有奏效。(編譯/王雷)

    資料圖片:在葉門實施人道主義救援的世界糧食計劃署車輛。(圖片來源于網絡)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07211